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会不会传染和遗传 如何降低肺癌的发生率?

2017-07-10 11:58:01      家庭医生在线

肺癌会传染吗?研究表明肺癌并不具有传染性,但是其遗传性却不能被忽视。临床调查显示,在肺癌患者中,有血缘关系的患者发病率要远远高于无血缘关系的患者,近亲患者的发病率也会高于远亲。为有效预防肺癌的发生,如果人们有肺癌的家族史需要及时进行定期的检查,并采取相关的防护措施,以做到早发现和早治疗。

肺癌为什么可能遗传?

有研究还表明,肺癌的致病有一些内在因素家族、遗传和先天性因素以及免疫功能降低,代谢、内分泌功能失调等也可能是肺癌病因。那么,这种情况肺癌就有一个特殊的方法遗传。肺癌患者的家族要注意预防肺癌出现的可能。

虽然肺癌有家族遗传的现象,但是目前仍不能证明肺癌本身存在特异性的易感基因,基因与环境的共同作用导致了肺癌的发生是使大家较为认可的说法,而基因的遗传病变是受到了DNA修复、致癌物代谢以及细胞增殖和凋亡的控制,这些可能是与吸烟有关的肺癌遗传的易感因素。

何降低肺癌的发生率?

1、戒烟控烟

吸烟是一直以来公认的导致肺癌的首要诱因。烟草中含有致促癌剂,可以导致肺癌基因突变,诱发肺癌的发生。吸烟与其他致癌因素还常常有协同效应,有肿瘤家族史或工作环境污染严重的职业并有吸烟史的人群,也应高度警惕。吸烟所致肺癌多为鳞癌、小细胞癌,这类肺癌对化疗药物不敏感,化疗有效率只有30%~40%,目前尚无相应的靶向治疗药物。

另外,据国际性的抽样调查证实,吸烟致癌患者中的50%是被动吸烟者。丈夫吸烟的妻子的肺癌患病率为丈夫不吸烟的1.6~3.4倍。孕妇被动吸烟可影响胎儿的正常生长发育。有学者分析了5000多名孕妇后发现,当丈夫每天吸烟10支以上时,其胎儿产前死亡率增加65%;吸烟越多,死亡率越高。吸烟家庭儿童患呼吸道疾病的比不吸烟家庭为多,因此,为了自身以及家庭的健康,应做好戒烟控烟工作预防肺癌的发生。

2、保护环境减少污染

污染空气中的微小颗粒可以通过炎症伤害肺并损害DNA,这可能是引起非吸烟者患肺癌并死亡的直接原因。80个PM2.5微粒就能堵死一个肺泡,长期暴露在雾霾天气,一年堵死3000万个肺泡!公路汽车尾气产生的PM2.5携带二氧化硫、一氧化氮,石化地区石化产品中的PM2.5可以携带致癌物质,钢铁材料中产生的PM2.5携带重金属,煤炭地区产生的PM2.5携带尘埃物质等,都将在人体各脏器中产生不同的病理生理改变,出现相应的临床病症。同时,原有呼吸系统疾病(肺气肿、肺心病、哮喘)的患者在雾霾天气时会加重原有症状。因此,做好节能减排、关停并转、休养生息和污染修复措施,从源头上降低环境污染对肺部身体健康造成的不良影响。养成在雾霾等大气污染严重气候时戴口罩出行的习惯,以减少有害物质的吸入。

3、职业危害

研究表明,过多吸入油漆、石油产品、有机溶剂都会造成肺肿瘤。锅炉制造工人、炼铜工人、机械工人、金属模具工人、铅管工人、金属结构工人、饭金工人、铝厂工人和焊接工人,特别是工业废气均发现有肺癌。

还包括厨房油烟、房屋装修污染、病毒感染、真菌毒素和心理污染爱生闷气等。

4、早期筛查

针对肺癌高危人群尤其是40岁左右,应定期参加深度健康体检,可通过胸部低剂量螺旋CT进行肺癌筛查,进而实现早期发现早期肺癌。而针对早期肺癌患者,现有的微创外科手术、物理靶向治疗技术和分子靶向药物等多学科治疗手段,可以实现对肺癌的有效控制。

肺癌初筛及早期诊断主要应用X线检查(透视、胸小片、胸正侧位片、断层片、CT片)、痰脱落细胞学检查、纤维支气管镜检查等。美国曾在70-80年代进行过三个大样本的随机对照的临床试验以评价痰细胞和X射线检查在肺癌普查中的作用,由于不能显著降低肺癌的死亡率而不主张对一般人群进行筛查,但目前尚缺乏证据证明这些筛查或早期诊断能降低肺癌的死亡率,因此不宜在普通人群中开展大规模的筛查。随着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完成和蛋白质组研究的开始,许多相关的新技术和新方法不断出现,通过寻找理想的肿瘤标志物用于常见肿瘤的筛查、早诊、预后判断及指导个体治疗都已逐渐成为可能,从而达到预测个体患肺癌的风险度,并对患者进行早诊早治。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遗传 肺癌传染 肺癌

肺癌会传染吗?如何降低肺癌的发生率

肺癌会传染吗?研究表明肺癌并不具有传染性,但是其遗传性却不能被忽视。临床调查显示,在肺癌患者中,有血缘关系的患者发病率要远远高于无血缘关……详细>>

肺癌会不会传染?肺癌是怎么发生的?

肺癌,大家应该都多多少少听过,它的发病率以及发病范围都是比较高、广的,成人、小孩以及老人都有可能,所以很多人都很当心,害怕肺癌会传染到自……详细>>

如何降低肺癌的发生率? 肺癌的手术治疗介绍

环境污染已经成为肺癌高发的一个推手,统计表示,我国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正呈持续走高态势,而空气污染重的地区高于污染轻的地区。详细>>

肺癌到底会不会传染呢

大家都知道人呼出的气都是要经过肺的,在肺了进行一系列的反应从而把废渣排出体外并把这些气体带回给大自然。而人和人的交际又是这么的近距离,……详细>>

肺癌会传染吗

肺癌会传染吗?有的人认为肺癌会传染,还会遗传,有的人认为肺癌不会传染。那肺癌到底传染吗,请听听下面的分析。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