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别把炎性乳癌当乳腺炎 乳腺癌水肿是怎么回事

2017-07-10 10:08:15      家庭医生在线

炎性乳癌是一种少见的临床类型,好发于妊娠或哺乳期女性。患者乳房常呈弥漫性变硬变大,皮肤发红、发热、疼痛和明显水肿。病理切片见癌细胞呈弥漫性,乳房和乳房淋巴管内充满大量癌细胞,做皮肤活检,在皮下淋巴组织可发现癌细胞。其发病呈爆发性,类似急性乳腺炎,因而经常出现误诊,需要认真鉴别。

炎性乳癌和乳腺癌有何区别?

1、两者均可见到乳房部位的红肿热痛等炎症表现。但急性乳腺炎时皮肤红肿可以较局限,亦以可较广泛,颜色为鲜红;而炎性乳癌时皮肤改变广泛,往往累及整个乳房,其颜色为暗红或紫红色。急性乳腺炎时皮肤呈一般的凹陷性水肿,而炎性乳癌的皮肤水肿则呈“橘皮样”改变。

2、两者均可见到腋下淋巴结肿大。但急性乳腺炎的腋下淋巴结相对比较柔软,与周围组织无黏连,推之活动性好;而炎性乳癌的腋下淋巴结肿大而质硬,与皮肤及周围组织黏连,用手推之不活动。

3、从全身症状来看。急性乳腺炎常有寒战、高热等明显的全身性炎症反应;而炎性乳癌通常无明显全身炎症反应,如伴有发热,则为低热或中等热度。

4、从病程来看。急性乳腺炎病程短,可在短期内化脓,抗炎治疗有效,预后好;而炎性乳癌则病情凶险,一般不成脓,不发生皮肤溃破,却可延及同侧乳房以外的颈部及手臂,甚至可侵及对侧乳房,抗炎治疗无效,预后差。

炎性乳癌来势凶猛,恶性程度高,转移出现早且广泛,患者常于1~3年内死亡。虽然在早期和急性乳腺炎鉴别较难,但随着病情进展,其差别愈来愈明显。因此,提醒出现乳房红肿热痛且治疗效果不好的患者,应及时做乳腺癌的相关检查,以免延误病情。

那么,乳腺癌水肿是怎么回事?

中医乳腺癌专家技术说,所谓乳腺癌淋巴水肿,就是指乳腺癌发生淋巴转移之后,导致淋巴系统受到破坏,从而引起淋巴循环不畅,造成淋巴液汇聚与身体的某个部位,出现肿胀的现象。

那么,为什么会发生淋巴水肿呢?专家指出,在乳腺癌患者接受手术或者放射治疗期间,或大或小的会造成淋巴组织损伤,手术治疗会移除部分或全部的淋巴结,而放射治疗会使淋巴组织产生纤维化。因此,经过乳癌治疗后的患者,受到淋巴系统中断的影响,是发生上肢淋巴水肿的高危险群。

乳腺癌手术后,大约有15%的患者会出现淋巴水肿,而有的患者是在放射治疗以后发生肿胀的。有人是好几年后经过某一件事才肿起来的,这某一事件大至患肢有伤口的发炎或感染,小至被蚊子咬了一个包,都有可能是造成肿胀发生的起因。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水肿 炎性乳癌 乳腺癌

炎性乳癌是怎么回事?乳腺癌有多种罕见类型

炎性乳癌是一种极为罕见的临床类型,常呈弥漫性变硬变大,皮肤红、肿、热、痛和水肿明显。发病呈爆发性,十分近似急性炎症,因而又称为癌性乳腺炎……详细>>

遗传性乳腺癌是怎么回事 预防女性乳腺癌的措施

真正意义上的家族遗传性乳腺癌在所有确诊乳癌病例中只占5%左右,乳癌发病是综合因素导致,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对付乳癌最好的方法。潜在乳……详细>>

乳腺癌是怎么回事?为什么人会有乳腺癌

目前乳腺癌已经成为威胁女性生命健康的第一大癌症疾病,国际上还把每年的10月定为国际乳癌防治月。我们熟悉的一些名人女性也曾经与乳腺癌抗争过……详细>>

什么是乳腺癌根治术?乳腺癌术后乳房重建是怎么回事?

乳腺癌是妇女中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在男性患病率中仅为1%。乳腺癌的主要临床表现是乳房肿块, 皮肤橘皮样改变,乳头内陷,乳头溢液,区域性淋巴……详细>>

乳腺癌的典型症状介绍 乳腺炎和乳腺癌有何区别

乳腺癌是发生在乳腺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由于乳腺并不是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重要器官,原位乳腺癌并不致命;但由于乳腺癌细胞丧失了正常细胞的特……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