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肠癌可以如何发现?肠癌早期会有这些异常表现

2017-07-11 11:35:50      家庭医生在线

当我们不幸患上了大肠癌这种疾病后,我们首先要知道的,怎么来发现这个疾病的存在,下面我们具体看看,要如何诊断出大肠癌?

肠癌可以如何发现?

大肠癌常常由息肉发展而来,但一半以上的大肠息肉患者没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觉,只有很少一部分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便血、黏液便、腹痛等异常。

常规体检项目如血液检查、超声、CT、腹部平片等,也很难发现个头比较小的息肉和癌灶,一旦发现,癌症就已经处于中晚期了。看来,大家对大肠癌的恐慌也不无道理。

好在随着肠镜的普及,很多结直肠癌病灶有可能提早发现,被“扼杀在摇篮之中”。

根据上世纪90年代美国癌症统计报告,当地男性结直肠癌的发病率为1‰,女性为0.6‰,且年纪越大,发病风险就越大。

通过坚决倡导50岁以上的公民定期进行大便潜血检查、必要时普查结肠镜,及时处理早期病变,美国将相应人群的结肠镜普查覆盖率从21%提升至65%左右。

随之而来的效果是惊人的,美国结直肠癌的发病率明显下降,男性降为0.6‰,女性降为0.27‰。

肠癌早期会有这些异常表现

第一:逐渐加重的腹胀、腹痛。原因是由于肠道功能紊乱,或者肠道梗阻而致。部位多集中在中下腹部,多为隐痛或胀痛,还有渐渐加重的趋势。

第二:间断便血。因病变距肛门较近,所以血色多呈鲜红色或暗红色,且往往是血便分离。只在出血量较多时,才可见大便呈棕红色、果酱样。右半结肠癌病人中肉眼可见的便血者占36。5%。

第三:贫血。当长期慢性失血,超过机体造血的代偿功能时,病人便可出现贫血表现,并且随着病情的进展,贫血加重。

第四:排便习惯和大便性状改变。直肠癌患者大便次数可增多,但每次排便不多,甚至根本没有粪便,只是排出一些黏液、血液,且有排便不尽的感觉。当大肠肿瘤相对较大且有糜烂、溃疡或感染时,才可能发生大便习惯、次数的改变,以及便秘或不明原因的腹泻。如果癌肿突出向直肠腔内生长,导致肠腔相对狭窄,则排出的大便往往变细、变形,可呈扁形,有时变形的大便上附着一些血丝。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癌症状 肠癌诊断 肠癌

肠癌早期发现定期做肠镜

便血,是直肠癌和痔疮都会出现的症状,也正是因为如此,很多直肠癌患者在早期都出现过被误诊的情况。由于我国目前没有建立国家筛查计划,不少直肠……详细>>

肠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怎么早期发现肠癌

大肠癌是常见的肿瘤,由于大肠癌的发病可能和高脂肪,低纤维素饮食有关,所以发达国家的发病率较高,我国的发病率近年来也有所上升。和任何恶性肿……详细>>

肠癌疼痛与腹痛是不同的 大肠癌早期能发现吗?

28岁的湖南籍李女士今年5月突然感到右腹部隐痛,还伴有呕吐,到医院做B超检查显示有肾结石。她吃了一个月的消石药后有点好转,但腹痛还不时来……详细>>

高脂高蛋白饮食诱发肠癌 肠癌一般如何诊断?

大肠癌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对患者的危害是很大的,了解大肠癌的症状是早发现早治疗的基础。详细>>

大肠癌早期多被误诊为痔疮 大肠癌可以早发现

随着时间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是,据调查显示,我国每年直肠癌新发病例已超过20万,在癌症排行榜中跃居第二位,在……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