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久咳不愈尽早排查肺癌 排查肺癌可选6个方法

2017-07-08 10:36:10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几年来肺癌的发病率一直在蔓延,患者如果在不对肺癌的早期症状引起重视的话,就会让病情一直蔓延下去,那么常见的肺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呢?久咳不愈就要当心了。

久咳不愈尽早排查肺癌

今年28岁的蒋女士平时不吸烟也不喝酒,在半年前突然反复出现晚上咳嗽。她以为是体质变差了,加上雾霾天气,感染了支气管炎,就自行到药店买了不少抗菌药、止咳化痰药等服用。刚开始吃药后,症状似乎有所改善,但效果没有持续太久。咳了半年后,蒋女士在丈夫的陪伴下,才到医院就诊。谁知一检查就被诊断为肺癌,而且已到晚期,双肺布满了粟粒状结节。这一结果让蒋女士和丈夫都难以接受:不抽烟,没有肺癌家族史,只有咳嗽症状,为什么一查就是肺癌,而且是晚期呢?

早期肺癌病灶小、症状不明显 临床中像蒋女士这样一诊断就是晚期肺癌的患者很多。这是因为早期肺癌病灶较小,症状不明显、不典型,容易被误诊、漏诊,只有当肿瘤比较大,对周围组织的侵犯较多时,才会有明显的症状,因此大约70%的患者在确诊时往往已属于肺癌晚期,失去治疗的最佳时机。由此可见,早期诊断是提高肺癌患者生存率的唯一方式。假如能早期发现肺癌,那么病人的5年生存率就有90%,而晚期肺癌的5年生存率不足5%。

久咳不愈要高度怀疑肺癌。如何能从咳嗽的蛛丝马迹中,及时发现潜在的肺癌呢?很多特殊表现的咳嗽,比如久治不愈的咳嗽,就要高度怀疑并排查肺癌。一般来说,这种咳嗽具体表现为:一是出现了顽固的刺激性干咳,它与平时慢性支气管炎的咳嗽不同,这种刺激性咳嗽经常规抗生素治疗不能减轻。二是肺癌常见的首发症状,间断性咯血痰或痰中带血丝。三是咳嗽伴有喉部哮鸣音、胸闷、气促等表现,或咳嗽伴有大量的泡沫痰。四是咳嗽伴有短期内体重明显下降。五是咳嗽伴有不明原因的中低度发热。

排查肺癌的方法有哪些

痰脱落细胞学检查:痰脱落细胞学检查的阳性率在60%~80%,其中约半数可区分类型,取样方便,方法简便。患者晨起嗽口后,第1口及第2口痰吐掉,从深部咯出痰后应于半小时内送到实验室,并挑选带有血痰部分的痰液检查。一般送痰检4~6次为妥。

纤维支气管镜检查:支气管镜检查是诊断肺癌的有效手段,通过支气管镜检查可观察肿瘤的部位和范围,取到组织作病理学检查,还可根据声带活动气管可否受压和隆突是否活动而推测手术切除的可能性。

ct检查:由于检查显示的横断层解剖没有重叠,有高度的密度分辩率,并能同时检查肺,纵隔,对术前发现肺内淋巴结最有价值,并可了解肿大淋巴结的部位,尤以判别n1,n2等,这有利于治疗上的选择,协助确定外科手术和范围。ct可利用不同窗宽、窗位来确切区分不同的软组织(肿瘤、纵隔、胸膜),并定量测得ct值。对于钙化的发现非常灵敏。ct搜索小病灶时可采用《1cm的薄层分层,避免遗漏。

磁共振显像:磁共振(mri)与ct相比主要特点是区分血管或实质性病变,无放射性损害又不需造影剂增强,而且能显示肿块旁的气管,支气管树以及支气管,血管受压及移位。

纵隔镜检查:纵隔境检查是诊断肺癌纵隔淋巴结转移的有效手段。

开胸手术探查:若经痰细胞学检查,支气管镜检查和针刺活检均未能确立细胞学诊断,则考虑开胸手术探查,但必须根据病人年龄、肺功能、手术并发症等仔细权衡利弊后决定。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检查 肺癌症状 肺癌

久咳不愈尽早排查肺癌 肺癌该如何预防

今年28岁的蒋女士平时不吸烟也不喝酒,在半年前突然反复出现晚上咳嗽。她以为是体质变差了,加上雾霾天气,感染了支气管炎,就自行到药店买了不……详细>>

久咳不愈警惕肺癌 5种癌症的隐形症状

如果出现流鼻血和一些感冒症状,如流鼻涕、咳痰等,却一直没好,或平时不常感冒的人,连续感冒,就要有所警觉,尽快去医院检查。 详细>>

1/4肺部阴影是肺癌 建议尽早做筛查

肺部有阴影是肺癌吗?在进行一些相关的检查之后,当被告知肺部有阴影的时候,很多人会第一时间想到是肺癌,那究竟这种想法是不是对的呢?肺癌发病……详细>>

肺癌成为头号杀手 排查肺癌如何检查

很多肺癌在临床上表现并不明显,甚至一般性的检查都无法发现癌细胞的存在,这类多为隐性肺癌,那么,如何针对隐性肺癌呢?下面就请专家来介绍一下……详细>>

咳血就是肺癌吗?肺癌的科学诊断方法

李兴(化名)在年初的时候天天咳血,怀疑自己是肺癌心里害怕不已,在去医院检查,排除了肺癌后,积极治疗且得到治愈,可把他高兴坏了。从这件事引……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