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紫外线照射易导致皮肤癌 皮肤癌预防方法有哪些

2017-07-07 10:33:58      家庭医生在线

皮肤癌在中国的发病率虽然不高,但是还是应该提高对皮肤癌的重视。有专家表示,凡日光性角化病出现有流血、溃烂或不对称性结节突起等状要警惕皮肤癌。一般发现经久不愈、时好时犯或有少量出血的皮肤溃疡时要警惕是皮肤癌的症状。另外如果有久不消退的红色皮肤疤,其上显示轻度糜烂时当警惕原位癌之可能,这也是皮肤癌的症状之一。另外往日射线照过的皮肤或旧疮疤,或窦道处出现溃破或结节突起时,这也可能是皮肤癌的症状。

紫外线照射导致皮肤癌

化学致癌物质:自Percivall首次描述了扫烟囱工人好发阴囊皮肤癌的报道后100年左右,人们才发现经常接触砷化物、焦油和沥青的工人容易发生皮肤癌。

紫外线照射:1928年Findlay首先应用水银灯产生的紫外线照射老鼠诱发出皮肤癌。皮肤癌多见于农民、渔民及野外工作者,并好发于头面、手背等易受阳光照射的暴露部位,证明皮肤癌的发生与紫外线照射密切相关。此外,流行病学家发现居住于赤道地区的白人,皮肤癌的发病率远较居住在远离赤道地区的白人为高,并提出皮肤癌的发病率与纬度成反比规律,亦阐明了紫外线的致癌作用:纬度越低,离赤道越近,受紫外线照射量越大,皮肤癌的发病率就越高;反之,纬度高,离赤道远,受紫外线照射量小,皮肤癌的发病率就低。

电离辐射:在以往长期从事放射工作因忽视防护措施而导致辐射性皮肤干燥症的基础上发生的皮肤癌,近年来由于放射仪器设备的改进和放射技术的进步,特别是加强了各项防护措施,职业性皮肤癌基本上已经绝迹。但在某些接受放射治疗的患者,经过若干年后,在放射野内发生皮肤癌的病例仍可遇及。电离辐射仍为皮肤癌的一个致病因素。

癌前期病变:某些皮肤疾患如光化性质角化病(actinic keratosis)、着色性干皮病容易发生皮肤癌。烧伤疤痕以及经久不愈的皮肤慢性溃疡、瘘管、窦道在慢性炎症的反复刺激下均易恶变为皮肤癌。

积极预防皮肤癌才是关键

皮肤癌预防方法一、避免用过冷过热的水、盐水清洗,以免刺激皮肤。

皮肤癌预防方法二、皮肤干燥和瘙痒可外用冰片、滑石粉、痱子粉、皮炎平霜等。积极配合医师,保持一定的放疗体位。保持局部清洁,防止感染的发生。

皮肤癌预防方法三、日常生活中皮肤癌的预防要注意避免过度阳光直射和曝晒,避免过度受到阳光照射,尤其是在上午10点到下午3点的时间段内,这段时间内的紫外线辐射最强。在户外时,最好穿长袖的衣服和长裤,戴上帽子,太阳眼镜,并使用防晒产品,宜选择防晒指数15的防晒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癌症状 皮肤癌原因 皮肤癌

皮肤癌有哪些症状危害 防护紫外线可预防皮肤癌

一项研究显示,英国皮肤癌病例在过去40年里飙升了7倍,而这个巨大的上升被归咎于上世纪60年代兴起的日光浴。长时间暴晒导致皮肤癌发病率升高……详细>>

紫外线过度照射会引起皮肤癌?皮肤癌的常见诱因有哪些?

皮肤癌主要是指皮肤出现了恶性肿瘤,一般是发生在身体上暴露的位置,比如手部、颈部、脸上、头部等,患上皮肤癌的因素都有哪些呢。详细>>

为什么紫外线会引起皮肤癌?5招拒绝皮肤癌!

天气炎热时,适当的接受阳光照射能促进维生素D合成,利于骨骼生长发育。但过度受到紫外线照射会增加患上皮肤癌风险,因此外出一定做好防范工作。详细>>

紫外线诱发皮肤癌的凶手

皮肤癌诱因有哪些?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一份报告,每年有多达6万人死于过多的阳光照射,主要是其导致的恶性皮肤癌。详细>>

痣少的人患皮肤癌更凶险?预防皮肤癌的措施

一项新研究表明,有很多痣的人会增加黑色素瘤皮肤癌的风险,但有更少痣的人可能更容易患者患上更具侵袭性的黑色素瘤类型。黑色素瘤是最致命的皮肤……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