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手指能看出肺癌症状?早期怎么判断肺癌发生

2017-07-07 11:26:53      家庭医生在线

肺癌的临床表现与癌肿的部位、大小、是否压迫、侵及邻近器官以及有无转移等情况有密切关系。肺癌在较大的支气管内生长,常出现刺激性咳嗽。当肺癌增大影响支气管引流,继发肺部感染时可以有脓痰。另一个常见的症状是血痰,通常为间断痰中带血点、血丝或间断少量咯血;有些病人即使出现一两次血痰对诊断也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有的病人由于肿瘤造成较大支气管阻塞,可以出现胸闷、气短、发热和胸痛等症状。

手指变化可能是肺癌症状?

鼓槌状手指在临床上被称为“杵状指”,表现为手指或足趾末端增生、肥厚、呈杵状膨大,多见于肺癌、支气管扩张症、肺脓肿等疾病。

大约2-9%的肺癌患者会出现杵状指,有的患者会去看骨科,有经验的医生会建议拍个胸部的片子以除外肺部肿瘤,在肺癌治疗取得良好效果时,杵状指会逐渐恢复正常,在肺癌复发时又会长大,有的杵状指会同时感觉疼痛,但很多是没有疼痛感的,对于中老年又长期吸烟的朋友,出现杵状指一定要提高警惕。

那么,为什么肺癌患者会出现杵状指呢?目前有很多的解释,但没有形成定论,有一种说法认为是当肺部肿瘤产生时,巨核细胞在肺血管内转化为血小板受到影响,聚集在末梢循环中会释放出来一种叫做“血小板衍生生长因子”的物质,这类物质会刺激手指末节组织增生成杵状。其他的学说还包括感染因素,机械因素,其他内分泌因素等等,这里就不一一解释了。需要说明的两点是,一,不只肺癌这一个病会产生杵状指,一些慢性肺病也会出现,只是需要排除肺癌,二,不只是手指会形成杵状指,有的患者脚趾也会出现。

此外,关节痛、腰腿痛等还有可能是晚期肺癌的骨转移引起的。骨转移是肺癌晚期常见的并发症,以肋骨、脊柱为多发部位,其次为盆骨、四肢、颅骨。疼痛是肺癌骨转移的首发症状,大约有75%肺癌骨转移患者都会出现疼痛。

早期怎么判断肺癌发生

1、声音嘶哑。据统计,在所有的肺癌病人中约20%-30%的病人会出现声音嘶哑,而出现声音嘶哑的,约40%是中心型肺癌。声音嘶哑是肺癌病理肿瘤侵袭和主导声带神经压迫造成的,这种情况经常发生突然嘶哑的飞速进步,甚至完全说不出话来,而大部分的胸痛患者,超过两周的休息和抗炎治疗仍无效果。和其他的炎症引起的声音嘶哑是不同的。

2、发烧。这是因为发生阻塞性肺炎所致。

3、咳血。见于中心型肺癌。血量不是很多,可能混有泡沫。

4、咳嗽。这是肺癌早期的症状之一,因为癌症的位置不同,咳嗽的层度表现不同。因此,如果长期咳嗽治疗无效时,一定要去医院进行进一步的诊治。

5、胸闷胸痛。刚开始的时候胸闷胸痛,一般症状轻,定位模糊。当癌瘤侵及胸膜、胸壁时,疼痛加剧,定位较前明确、恒定。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症状 肺癌的症状 肺癌

感冒或是肺癌症状 防肺癌要看清肺癌症状

日前,南京市疾控中心公布了“2012年南京人死亡谱”,去年,总共12347位南京人死于癌症,平均每天约34人死于癌症。肺癌是世界上发病率……详细>>

视力模糊也是肺癌症状?肺癌的早期症状详解

肺癌是最常见的肺原发性恶性肿瘤,绝大多数肺癌起源于支气管粘膜上皮,故亦称支气管肺癌。肺癌的各期症状都不相同,早期肺癌一般并不产生症状,所……详细>>

手指肿大可能是肺癌症状?肺癌的不典型症状介绍

肺癌的临床表现不太具有典型性,有时很像感冒、发烧,因此不太容易引起警惕,往往被患者忽略,一般就诊的肺癌患者60%~70%均为晚期。专家表……详细>>

肺癌症状:肺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肺癌症状:肺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详细>>

肺癌症状:肺癌早期有哪些症状

肺癌早期有哪些症状?由于肺癌是一种全身性疾病的局部表现,而且早无明显的特异症状,所以,临床诊断时四分之三的患者已丧失手术机会;能手术的患……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