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寒性体质的人易患癌症 体寒如何防癌最有效?

2017-07-06 09:20:21      家庭医生在线

体寒体质的人容易得癌症?这是真的吗?据临床发现,相比其他体质的人,寒性体质的人免疫力较为低下,再加上一些不良习惯,寒性体质的人患癌风险更高。因此体寒的人一定要注意调理身体预防癌症。

体寒体质的人为什么容易得癌症

专家介绍说,原因主要有两点:第一,寒性体质的人通常免疫力低下,不能有效阻挡外部毒性物质的侵入,清除毒素的能力也相对较差,为肿瘤产生创造了先决条件。第二,寒性体质的人一般血液流动较慢,易形成瘀血和痰浊、气滞相互“勾结”的状况,“痰瘀互结”积滞在某个部位,长期在毒邪的作用下,就容易导致肿瘤的形成。

中医理论认为,寒性体质是由于身体内部阴气过剩,对营养物质消化和吸收的功能减弱,以至身体对热量吸收减少而呈寒性。这类人群常出现以下症状:手脚冰凉、怕冷,易感冒;易疲劳、浮肿,口唇色淡、舌苔发白;大便稀,容易腹泻;小便色淡,尿频、尿量多;食欲较差,吃东西常觉得没有味道等。

临床发现,和其他体质的人相比,不良生活习惯会显著增加寒性体质者的患癌风险。如长期吸烟,更容易得肺癌;不注意饮水卫生,总吃变质的食物更易得胃癌。寒性体质的人如果长期肝气不疏,如生闷气、压力大,精神抑郁等,则男性容易得鼻咽癌、肾癌和肝癌;女性易出现乳腺癌、宫颈癌等。

寒性体质的人预防癌症的妙招

专家建议,寒性体质的人可以通过饮食、保暖、作息和运动等方式来改善体寒的症状。

1、首先,饮食上要注意少吃生冷食物,如苦瓜、鸭梨等瓜果,尽量不吃冰淇淋等。北方冬季寒冷,可适当多吃温热的食品,如牛羊肉等;南方气候较温和,可吃一些鸡、鸭等甘温的食物。

2、其次,要注意保暖。气寒冷时要及时增加衣服,以免“寒邪”入体。少呆在阴冷潮湿的环境,多晒太阳。

体寒的人吃什么可以预防癌症?

1、西洋参

体寒的人群多半都伴有气血运行不通畅的情况,因此在日常的饮食生活中,应该尽量多吃一些具有补气功效的食物。比如西洋参,它不仅具有补气的功效,同时性质平和,补而不燥,在平时也可以单独泡水喝。

2、芝麻、花生

芝麻花生类食物也是这类人群在饮食中必不可少的一种食物,在芝麻以及花生中,都含有大量丰富的维生素E以及多种营养,同时还可以促进人体对维生素B的吸收,从而加强神经对抗寒冷的能力。维生素e还有扩张血管的作用,可以加强肢体末梢儿的血液循环。

3、洋葱、辣椒

一些可以帮助人体产生热量的食物是绝对不能少的,因此对于体寒的人吃什么好这个问题,不妨多添加这些食物。比如洋葱、辣椒等,这些食物不但可以帮助身体产生足够的热量,同时还能促进血液循环。

4、肉类

体寒的人会因为气血的不足,从而出现抵抗力下降的情况,因此在日常的饮食中,应该多吃一些具有提高人体抵抗力的食物。比如像一些含有高蛋白以及高热量的食物,像狗肉、羊肉、牛肉、鹿肉等,这些食物的御寒能力都非常好。这是由于这些食物中不仅仅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同时还含有碳水化合物及脂肪,因而才具有益肾壮阳、温中暖下、补气活血之效。

而且在冬季适量的多吃这些食物,还能使阳虚之体代谢加快,内分泌功能增强,从而达到御寒作用。

5、根茎类

在冬季,面对体寒的人吃什么好这个问题,专家指出应该尽量的多吃一些含有无机盐的食物。因为我们人体之所以会怕冷,主要与体内无机盐的缺乏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补充无机盐是冬季御寒的关键。很多食物中都含有丰富的无机盐,比如像藕、胡萝卜、百合、山芋、青菜、大白菜等,这类食物不妨与其他食品掺杂食用。

6、辛辣食物

在所有的辛辣食物中,都含有大量的辣椒素,这种物质具有祛风散寒的功效。比如在生姜中,含有芳香性挥发油,体寒的人在冬季尽量多吃这些食物,可以有效的为你驱风散寒,促进血液循环,增加体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寒性体质 防癌 癌症

哪种体质的人容易患肿瘤?如何预防癌症最有效

中医认为,癌症的发生是综合因素引起,其中和人的体质有很大关系。中医界认为,人的体质可分为9种,即平和质、气虚质、阳虚质、阴虚质、痰湿质、……详细>>

4种体质的人易患癌症 专家支招如何防癌

祖国医学认为肿瘤的发生,主要是机体正气不足,邪气偏盛,导致气阴两虚、血瘀痰凝、瘀阻日久,积聚成块。所以认为气虚、肝郁、阴虚、瘀血、痰湿体……详细>>

为什么体寒的人更易患癌?体寒的人要如何防癌?

时下很多人都说寒性体质的人更容易受到癌症的侵扰,其实这是有根据的,一般来说体寒的人免疫力是比较低的,如果这类人平时不注意一些细节的话,那……详细>>

体寒体质易得癌 这4大防癌妙招要谨记

体寒体质的人得癌症的几率比较高?这是真的吗?相关研究表明,和其他体质的人相比较的话,寒性体质的人,免疫力是相对低一些的,如果在有一些不良……详细>>

男人容易患4种癌症 如何有效预防癌症?

目前癌症已取代心血管疾病成为当前我国成年男性的第一死因。预计到2025年,我国每年死于肺癌的人数将接近100万,其中男性占60万。究竟男……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