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多少胃癌和遗传有关?预防胃癌吃什么食物

2017-07-06 10:57:24      家庭医生在线

所谓“十胃九病”,也就是十个人当中肯定有九个人患有胃部疾病。可见,胃病的发病率极高,有些胃病还可能会发展成胃癌。那么哪些人又是胃癌的易患人群呢?

胃癌的易患人群

40岁以上者

胃癌发生与年龄相关。总体来讲,我国胃癌发病人群以中老年人为主,40岁即进入胃癌高发年龄。尤其是有慢性胃病史的人,如果近期出现消化不良等不适,一定要高度警惕。

家族中有胃癌或其他消化道肿瘤者

约5%~10%的胃癌与家族遗传背景相关。如果家族中有胃癌或其他消化道癌患者,也要提高警惕。

有胃病史

特别是慢性胃溃疡、胃息肉、萎缩性胃炎,或做过胃切除术等10年以上者。胃癌的发生一般要经历从慢性胃炎到萎缩、肠上皮化生和异型增生,最后癌变的过程。此过程可能要经过数年甚至数十年。

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者

这是经世界卫生组织确认的胃癌高发因素。使用药物清除幽门螺旋杆菌后,可使胃癌发生率降低38%。

有不明原因的呕血、呕吐咖啡色物,且体重下降者

溃疡面出血或恶性肿瘤破溃所致的出血,都可表现为呕血或呕吐咖啡色物。胃溃疡也有一定几率恶变为胃癌。体重下降可能与肿瘤对机体的消耗相关。

预防胃癌吃什么食物

大蒜

这是预防胃癌的首选食物,是人们公认的一种胃癌的预防食物,具有明显的抗癌功效。流行病学调查显示,食用生大蒜的人群,胃癌发病率非常低,原因是大蒜能显着降低胃中亚硝酸盐含量,减少了亚硝酸胺合成的可能,因而起了防癌效果。

洋葱

我们在生活中的饮食中经常吃洋葱可以很好的降低胃中亚硝酸盐含量,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洋葱中含有一种栎皮素的物质,为天然的抗癌物质。研究显示,经常吃洋葱的人,胃癌发病率比少吃或不吃洋葱的人要少25%,患胃癌的致命率也低了30%。

菌菇类

主要包括有冬菇、香菇、金针菇等以及木耳等。倘若在饮食上长进食这些食物有很好的抗癌作用,有防癌的功效。比如,冬菇中所含的多糖体,抗癌率非常高。黑木耳、白木耳所包含的多糖体也是一种抗癌的有效物质。菌菇类食物中富含的粗纤维和钙等都有防癌作用,还能提高人体免疫力。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易患人群 胃癌表现 胃癌

预防胃癌首选大蒜洋葱 吃什么预防胃癌?

大家都知道胃癌是需要通过饮食来预防的,那么你知道吃什么食物能够预防胃癌吗?下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吃什么容易造成胃癌 预防胃癌的食物有哪些

早期胃癌多数病人无明显症状,少数人有恶心、呕吐或是类似溃疡病的上消化道症状。疼痛与体重减轻是进展期胃癌最常见的临床症状。病人常有较为明确……详细>>

胃癌的症状有哪些?预防胃癌少吃致癌食物

胃癌是大病,但是也是我们生活中比较经常发生的疾病,所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多多注意,如果出现以下几种信号,那么就代表着我们距离癌症……详细>>

胃癌与遗传因素有关吗?胃癌患者可以吃什么

胃癌是一种可怕的癌症,夺去了很多人的生命。发展到晚期时,有些患者更是选择了放弃治疗,因为根本无法治好了。很多人到现在还不清楚胃癌的病因是……详细>>

常吃菌菇类食物能预防胃癌?预防胃癌要注意什么?

胃癌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在生活中出现的频率也比较高,其实我们在生活中可以通过一些有效的方法来进行胃癌的预防,比如从饮食入手就……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