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加工肉类增胰腺癌风险 预防胰腺癌要有这些好习惯

2017-07-02 08:19:30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癌发生与吸烟、饮酒、高脂肪和高蛋白饮食、过量饮用咖啡、环境污染及遗传因素有关。而最近英国British Journal of Cancer研究所发布的一篇论文写道,类似培根、香肠等加工而成的肉类会增加患胰腺癌的机率。据说,每天多吃50克加工肉类,患胰腺癌的机率会增加19%。

胰腺癌的发病和什么有关?

培根等加工而成的肉类导致胰腺癌机率增加的原因是,为了长期保存培根加工时会加入一些化学物质。这些化学物质会影响体内的DNA,增加癌症发生的机率。

近年来有学者把胰腺癌发生增多归因于饮食结构不当之故。动物试验证明,用高蛋白、高脂肪饮食饲养之动物,可使动物胰腺导管细胞更新加速且对致癌物质敏感性增强。国内学者沈魁等明确提出:饮食结构与胰腺癌发生关系密切,食肉食多者易发生本病。胰腺癌的发生也可能和内分泌有关系,其根据是男性发病率较绝经期前的女性为高,女性在绝经期后则发病率增高,与男性相似。有自然流产史的妇女发病率也增高。

预防胰腺癌要有这些好习惯

虽然说胰腺癌的发病原因尚不清楚,但是我想跟我们的饮食习惯是息息相关的,那么我们应该有哪些好的习惯来预防胰腺癌呢?

第一,要避免高动物蛋白高脂肪饮食。研究显示,这类食物摄入过多,患胰腺癌几率明显升高。欧美等发达国家居民胰腺癌发病率相对较高,多与此有关。人们应保证饮食中肉、蛋、蔬菜、水果、粮食的合理搭配,不偏食、挑食,少吃煎、炸、烤制食品,适当增加粗粮和蔬菜、水果的摄入。

第二,不吸烟。烟草中含多种致癌物质,会增加患胰腺癌风险。研究显示,吸烟者患胰腺癌风险是不吸烟者的2至2.5倍,发病年龄也会提前10至15年。

第三,坚持锻炼身体,保持良好情绪,对抵抗癌症也有作用。

第四,忌暴饮暴食和酗酒。暴饮暴食和酗酒,是导致慢性胰腺炎的主要原因,而胰腺在慢性炎症的长期刺激下,也会增加致癌危险。

第五,少接触萘胺和苯胺等有害化学物质。研究显示,长期接触这些化学物质者,患胰腺癌风险较常人高约5倍。因工作需要长期接触这些化学物质者,应做好防护。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预防 预防胰腺癌 胰腺癌

加工肉可能吃出胰腺癌 预防胰腺癌的饮食原则

《英国癌症杂志》刊登瑞典一项最新研究发现,每天吃1根香肠或者2片咸肉会导致胰腺癌危险增加20%。科学家发现,即使相对较少量的加工肉食也……详细>>

常吃加工肉或得胰腺癌 预防胰腺癌的3大类食物

胰腺癌发病率与饮食密切相关。《英国癌症杂志》刊登瑞典一项最新研究发现,每天吃1根香肠或者2片咸肉会导致胰腺癌危险增加20%。科学家发现,……详细>>

加工肉可能吃出胰腺癌 节后注意饮食防胰腺癌

《英国癌症杂志》刊登瑞典一项最新研究发现,每天吃1根香肠或者2片咸肉会导致胰腺癌危险增加20%.科学家发现,即使相对较少量的加工肉食也会……详细>>

糖友需预防胰腺癌 饮食预防胰腺癌的方法

众所周知,糖尿病会有很多的并发症,胰腺癌就是其中之一。因此,糖尿病人应该要多注意预防胰腺癌,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预防胰腺癌要从生活习惯和饮……详细>>

高脂肪饮食增胰腺癌危险 这些习惯预防胰腺癌

目前人们面临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为了生活很多人都有无数的应酬,经常会大吃大喝,过度的酗酒吸烟,久而久之就会引发一些疾病,这其中就包含了胰……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