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消化不良或为胰腺癌早期症状 胰腺癌该如何预防

2017-07-03 11:33:10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美国苹果创始人乔布斯的逝世人们对胰腺癌提高了警惕,胰腺癌病因尚不十分明确,多与环境中致癌物质和慢性胰腺炎、慢性胆石症等有关。此外,情志抑郁、嗜烟酒者的发病率较高。胰腺位于腹腔深部,胰腺癌早期症状不太明显,比较突出的有三种症状:

(1)厌食,消化不良及体重下降;

(2)腹部不适或疼痛,约有半数患者以腹痛为首发症状,约有20%的病人腹痛能放射到背部、左肩部,疼痛在仰卧时加剧,坐立、弯腰、侧卧、屈膝时减轻;

(3)黄疸,表现为皮肤及巩膜发黄。

因此,胰头癌相对来说更有可能在早期发现;胰体癌症状以疼痛为主,因为胰体与腹腔神经丛相邻,病变容易侵及神经,疼痛为间歇性或持续性,夜间加重;胰尾癌症状较隐匿,疼痛不多见,除一般的消瘦、乏力、庆食、消化不良外,有时表现为腹部包块,容易被误诊为左肾疾病。

忌三高食物可有效预防胰腺癌

虽然胰腺癌难以治疗还不可治愈,但如果拥有科学而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可以减少或防止罹患胰腺癌和其他癌症的风险的。忌大量食用三高食品:包括高脂肪、高蛋白、高糖食品,长期食用过多的食品,很可能会增加胰腺的负担,导致细胞发生病变。少吃高脂、高油、多盐的食物,可以减少2/3胰腺癌的发生。

研究还指出,吃禽肉、乳制品与蛋类就不存在患胰腺癌的危险;吃鱼虽然可以预防多种疾病,却无助于降低患胰腺癌的风险。家庭中常吃熏烤煎炸食品及腌制食品,患胃癌、直肠癌、胰腺癌的机率增加。

预防胰腺癌应提倡饮茶。只要不是贫血、出血、胃病、发炎等疾病,均可饮茶,能提高免疫功能和防癌。如饮用咖啡则无此功效。多吃清淡易消化、低脂肪饮食,少吃多餐,如稀藕粉、米汤、西红柿汤、蛋汤、去渣绿豆汤、菜汁、稀面汤、猪肝汤、豆浆。

注意每天定时吃饭,如果因为一些原因没有按时吃饭,这样会导致胰腺癌的潜在因素。每天吃四五餐者也要定时,可使胰腺工作形成条件反射,对保护胰腺有利。这些胰腺癌的预防是比较常见的。

此外,有研究已经提示,抑郁的心情,过大的精神压力、精神创伤都与胰腺癌发病密切相关,只要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加强锻炼和运动,不抽烟、不喝酒等等,就可以有效地减少胰腺癌及其他癌症的发病几率。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预防 胰腺癌症状 胰腺癌

如何预防胰腺癌?胰腺癌的表现症状

如何预防胰腺癌才是最有效的?虽然各种癌症肿瘤大多数的预防方法是相同的,但是根据不同癌症的致癌原因,预防也会有所不同。胰腺癌具体应该要如何……详细>>

消化不良体重下降警惕胰腺癌 预防胰腺癌怎么做?

尽管胰腺癌的诊治技术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其预后仍不乐观,半数病人死于诊断后5个月内,手术切除后除少数专业性医院和专业医生外,多数报道病人……详细>>

厌食消化不良或是胰腺癌 胰腺癌可以怎样预防

胰腺癌是我们生活中的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且这种病的死亡率非常之高。所以要是不幸患上胰腺癌就要及时医治,切不可耽搁病情,而要做到及时医治就……详细>>

胰腺癌的早期症状:胰腺癌早期十大症状

早期发现治疗胰腺癌,对于病情的控制起着重要作用。尤其是精神压力大、营养摄入过足、应酬多者、无肉不欢者,更易发生胰腺癌。那么,胰腺癌的早……详细>>

腹痛为胰腺癌早期症状 预防胰腺癌拒绝过期食物

胰腺癌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胰消化道恶性肿瘤,是恶性肿瘤中最常见的,多发生于胰头部。那么,胰腺癌的症状是什么 呢?下面就让小编来……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