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胆结石可能诱发胆囊癌吗?胆囊癌该如何预防

2017-07-02 08:11:12      家庭医生在线

胆囊经常受到炎症的刺激,很容易使胆囊粘膜发生癌变,而胆结石又是诱发胆囊癌的原因之一,因此胆囊癌患者通常都伴有胆结石。下面我们请专家来为我们介绍一下为什么胆结石是诱发胆囊癌的原因。

胆结石为什么可能诱发胆囊癌?

胆管癌可沿着胆管树发生在任何部位,发病高峰年龄在60-65岁,主要表现为黄疸、偶尔伴有疼痛和体重丢失。胆管癌的危险因素包括华枝睾吸虫、先天性胆管囊性扩张症、硬化性胆管炎、溃疡性结肠炎。胆囊癌的临床表现和诊断与胆囊炎相似,常常在胆囊切除时偶然发现,90%胆囊癌是腺癌。一年生存率仅14%。

80%~90%胆囊癌伴胆石,胆囊癌的危险因素大多与胆结石的相同。胆结石的持续时间及严重程度与胆囊癌的危险因素有关。胆囊癌尤其与大结石或有慢性炎症的胆囊壁的钙化有关,这些发现因此被许多专家认为是胆囊切除术的指征,即使是无症状的患者也可行胆囊切除术。因此,胆结石是诱发胆囊癌的原因。然而,由于胆囊腺癌在胆结石病人中的发生率小于l/1000,因此目前对胆囊癌的预防在大多数患有无症状胆石的病人不被看作是胆囊切除的指征。

胆囊癌该如何预防?

1。每天早晨都应按时吃早餐。

2。保持愉快的心理状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禁食辛辣,少食油腻食品,不要饮烈性酒。

3。对于40岁以上的人,特别是妇女,要定期进行B超检查,发现有胆囊炎、胆结石或息肉等,更应追踪检查,发现病情有变化应及早进行治疗。

4。积极治疗癌前病变,尽早杜绝可能引起癌变的诱因,如积极治疗胆囊炎,对于有症状的胆结石或较大的结石要尽早行胆囊切除术。

5。平时尽量服用一些能明确调节免疫、诱导细胞分化及凋亡的中成药,如人参皂苷Rh2,可以激活免疫细胞功能,有利于癌前病变人士的康复,预防癌症的发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结石 胆囊癌预防 胆囊癌

这些胆结石患者要预防胆囊癌 胆囊癌夏季如何护理

据统计,在胆结石或其他胆囊疾病切除的标本中,83%有上皮增生,13.5%是非典型增生,3.5%发生原位癌。因此,专家建议以下5类胆结石患……详细>>

如何预防胆囊癌?胆囊癌的常见原因

如何预防胆囊癌呢?胆囊癌通常是其他类似的疾病所引发的,在患了胆囊类的疾病没有及时的治疗,就很可能会造成癌变,演变成胆囊癌。除此之外,预防……详细>>

胆结石会引发胆囊癌吗

慢性胆囊炎是胆囊癌的发病诱因,胆囊长期受慢性炎症和胆结石内胆酸、胆碱的刺激,使胆囊粘膜发生癌变。因此,预防胆囊癌就要注意预防胆囊这些慢性……详细>>

腹痛瘙痒或是胆囊癌症状 胆结石患者要防胆囊癌

近年,胆囊癌已经成为危害人类身体健康的重大疾病之一,给人带来极大的痛苦。胆囊癌不仅自身可以导致患者的死亡,甚至可导致并发症,胆囊癌的典型……详细>>

胆囊癌传染吗?胆囊癌的危害

胆囊癌一种新兴的恶性肿瘤,在癌症家族中占有显著的低位。胆囊癌对于患者身体的危害极大,为此大家对胆囊癌的传染性十分关注,那么究竟胆囊癌传染……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