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膀胱癌 > 正文

吸烟容易导致膀胱癌 哪些人要特别预防膀胱癌

2017-07-01 08:58:44      家庭医生在线

膀胱癌多发生于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研究发现,吸烟也是导致膀胱肿瘤的重要原因之一,因吸烟可使体内色氨酸代谢发生异常,而色氨酸的异常代谢可产生3-羟-2-氨基苯乙酮等代谢产物,这些物质要经膀胱排泄,可促发膀胱癌。

有吸烟习惯者,要尽快戒烟。当然,被动吸烟者也会深受其害。所以仅从预防膀胱癌的角度,坦旦要下决心戒烟。

哪些人要特别预防膀胱癌?

近几年患胰腺癌的人越来越多,由于胰腺癌早期的大部分患者在早期被误认为是胃病,发现时很多患者已到晚期,因此治愈率很低。我们必须要在日常生活中预防,特别是有以下5种情况的人员要特别注意是否有患胰腺癌的可能性。

1、吸烟者发生胰腺癌的风险约为不吸烟者的2倍。吸烟是目前唯一国际公认的胰腺癌的行为危险因素,25%的胰腺癌可归于吸烟。

2、肥胖不爱运动者患胰腺癌的几率更高,每周步行4小时以上,会使超重或肥胖人群患胰腺癌的机率平均减少54%。不论男女,如果严重超重,他们在5年内患上胰腺癌的危险比体重正常的成人高出45%。

3、过多摄入泡沫饮料、奶油水果及加糖的咖啡都容易增加胰腺癌发病率。大量研究表明,高血糖状态下,胰岛素活性增加和葡萄糖转运缺陷可促进细胞水平上胰腺癌相关性的胰岛素抵抗。

4、曾有动物实验显示,高脂肪饮食可引起大鼠胰腺生理学和形态学的改变。倘若高脂饮食与吸烟同时存在,与脂类代谢有关的氨甲酰胆碱和缩胆囊素会促进尼古丁在胰腺腺泡中的积聚,二者协同作用会诱发胰腺癌。

5、酗酒会增加胰腺癌的患病风险,酒精会提高胰腺对胆碱能和促胰酶素的反应性,分泌富含蛋白质的胰液,使胰腺溶酶体酶的脆性和胰蛋白酶的活性增加,逐渐破坏胰腺实质发生癌变。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膀胱癌原因 膀胱癌高危人群 膀胱癌

吸烟还会导致膀胱癌吗?预防膀胱癌的方法

膀胱癌使患者的生活出现难免的尴尬和痛苦,甚至很多患者因为此病痛不欲生,膀胱癌如此伤害我们健康,那么积极的预防膀胱癌就势在必行了。详细>>

吸烟易致膀胱癌 膀胱癌的诱因与预防

在临床上,膀胱癌患者当中,有很多都是有着吸烟的习惯,经过调查我们知道,吸烟的人患膀胱癌的可能性要比不吸烟的人高出四倍左右。由此可见,长期……详细>>

吸烟是膀胱癌的高危因素 预防膀胱癌的3大法宝

膀胱癌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即便在全身十大肿瘤排行榜中也是名列前茅的,牢牢占我国泌尿生殖系统肿瘤发病率首位。膀胱癌通常在4,50岁……详细>>

膀胱癌有哪些刺激性症状?吸烟易致膀胱癌

哪些症状说明有可能患了膀胱癌呢?虽然膀胱癌的表现症状和其他疾病类似,但是这些症状都是很明显并且常见的。同时,还需要知道的是哪些原因造成了……详细>>

膀胱癌5年生存率达80% 膀胱癌和吸烟很有关

膀胱癌是一种恶性肿瘤,通常发生在膀胱内膜。这种疾病通常发生在50岁以上的人群。男性的发病率是女性的3倍,可能是因为男性的吸烟率较高。吸烟……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