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膀胱癌 > 正文

膀胱癌为何亲睐男性?西医是如何治疗膀胱癌的

2017-07-03 11:32:28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泌尿系统来说,最为常见且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就是膀胱癌。有研究发现,男女罹患膀胱癌的比例是5:2,为何膀胱癌对男性特别“青睐”呢?

1、抽烟是膀胱癌的罪魁祸首

男性之所以膀胱癌高发,与抽烟脱不了干系。抽烟时,烟中含有的尼古丁成分会进入随着身体的血液循环,参与全身的新陈代谢,当通过肾脏过滤时,含有尼古丁有害物质的尿液会聚集在膀胱内。如果膀胱内的香烟毒素积累得过多,则容易增加罹患膀胱癌的风险。

有研究显示,抽烟的人患膀胱癌的人数是不抽烟者的7倍。另外,牛津大学研究人员经过试验分析发现,儿童期抽烟的人患膀胱癌的风险要高40%,每推迟5年抽烟,患膀胱癌的风险就会减少19%,也就是说抽烟的年龄越小,患膀胱癌的风险就会越高。因此,为降低膀胱癌发病风险,我们应该及时戒烟,劝阻青少年抽烟。

2、激素水平下降易诱发膀胱癌

虽说膀胱癌可发病于任何年龄阶段,但这种疾病的发病率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提高,一般来说,50岁—70岁的男性多高发膀胱癌,这主要与老年人的雄性激素水平下降有关。

3、缺乏维生素也是男性患膀胱癌的原因

蔬菜水果是天然的防癌/抗癌物,蔬菜水果中含有足量的维生素C、A,微量元素硒、钼等,可以起到抵消、中和、减低致癌物质的致癌作用,达到防癌、抗癌的作用。但由于许多男性朋友都不喜欢吃蔬菜与水果,这样就容易使导致身体缺乏具有抑制癌细胞形成的维生素,增加膀胱癌发病的风险。

4、经常憋尿易诱发膀胱癌

由于男性尿道较长,相对于女性来说,男性的“憋尿功力”更厉害,但由于尿液中含有大量的身体毒素和废物,如果长期憋尿,则容易刺激膀胱,危害膀胱的健康,甚至诱发膀胱癌。因此,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憋尿都是不好的,一有尿意,一定要尽快排出。

西医是如何治疗膀胱癌的?

(一)外科手术治疗

外科手术治疗为治疗膀胱癌的主要方法。具体手术范围和方法应根据肿瘤的分期、恶性程度和病理类型以及肿瘤的大小、部位、有无累及邻近器官等情况综合分析确定。

(二)放射治疗

膀胱放射治疗多是配合手术前、手术后进行。对于病期较晚,失去手术时机或拒绝手术以及术后复发的病例行姑息性放疗也能获得一定疗效。

(三)介入放射治疗

介入放射学治疗是指利用放射学技术,经导管将药物直接注入肿瘤的供养血管,从而杀灭肿瘤细胞。对于ii-iv期膀胱癌病人,也可利用此方法,使肿瘤病灶缩小,提高手术切除率,减少复发率。

(四)化疗

膀胱癌的化学药物治疗包括膀胱内灌注化疗、全身化疗、动脉灌注化疗等。1、膀胱内灌注化疗 适用于各期病人,尤对0-i期表浅肿瘤效果最好,对其他已有深部浸润的病灶不能发挥良好的治疗作用,但对浅表有病灶者仍有治疗作用。 2、全身联合化疗,全身联合化疗可以提高手术切除率,提高膀胱癌的综合治疗效果。

(五)免疫治疗

研究表明,膀胱移行细胞癌具有抗原性,患者免疫力受损的情况与肿瘤分期、分级和血管淋巴扩散有很大关系。因此,该病适合应用免疫治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膀胱癌 膀胱癌病因 膀胱癌

西医是如何治疗膀胱癌的

我们如果出现膀胱癌症状的时候,必须马上到医院进行检查、确诊,如果一旦患上了,就要积极进行治疗。对于膀胱癌,我们应该做好护理工作,同时选择……详细>>

女性膀胱癌为何易误诊 女性膀胱癌如何护理

尽管膀胱癌多发于男性,但是这也并不代表着女性就没有膀胱癌的风险。有研究显示,吸烟女性患膀胱癌的风险比普通女性要大,女性膀胱癌病例中约有5……详细>>

长期接触橡胶易致膀胱癌?膀胱癌如何预防

膀胱癌是指膀胱黏膜上皮发生的恶性肿瘤,根据病理组织学类型分为移行细胞癌、鳞状细胞癌、腺癌,其中以移行细胞癌最为常见。详细>>

吸烟是膀胱癌的高危因素 男性更易患膀胱癌

膀胱癌是指发生在膀胱黏膜上的恶性肿瘤。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也是全身十大常见肿瘤之一。占我国泌尿生殖系肿瘤发病率的第一位,而在西方……详细>>

哪些原因导致膀胱癌?家有膀胱癌患者如何护理

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膀胱癌,但是,膀胱癌的具体病因却仍然不为人们所知,这给该病的预防和治疗带来了很大的困难。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