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膀胱癌 > 正文

长期接触橡胶易致膀胱癌?膀胱癌如何预防

2017-07-03 10:04:07      家庭医生在线

膀胱癌是指膀胱黏膜上皮发生的恶性肿瘤,根据病理组织学类型分为移行细胞癌、鳞状细胞癌、腺癌,其中以移行细胞癌最为常见。

膀胱癌的病因至今尚未完全明确,比较公认的有:

①环境和职业现已肯定β-萘胺,联苯胺,4-氨基双联苯等是膀胱癌致癌物,是制造染料的中间产物或橡胶塑料工业的防老剂,长期接触这类物质容易发生膀胱癌。

②其它色氨酸和菸酸代谢异常可为膀胱癌病因,但其他慢性疾病也有这种异常,寄生在膀胱的埃及血吸虫病,膀胱白斑,腺性膀胱炎,尿石,尿潴留等也可能是膀胱癌的诱因。

③吸烟也是一个增加膀胱肿瘤发生率的原因。近年研究显示,吸烟者尿中致癌物质色氨酸的排谢增加50 %,当吸烟停止,色氨酸水平恢复到正常水平。

④膀胱黏膜局部长期遭受刺激。膀胱壁长期慢性的局部刺激,如长期慢性感染、膀胱结石的长期刺激以及尿路梗阻,均可能是诱发癌肿的因素。而腺性膀胱炎、黏膜白斑被认为是癌前病变,可诱发癌变。

⑤药物。如大量服用非那西汀类药物,已证实可致膀胱癌。

⑥寄生虫病。

下面就来看看有哪些预防膀胱癌的方法

一、要重视血尿病人的状态,尤其对40岁以上的男性不明原因的肉眼血尿,肉眼下血尿作为膀胱癌早期最常见的症状,原则上要采取严格的措施,包括镑胱镜检查等手段进行膀胱肿瘤的筛选。这样才能尽早确诊或是治疗,效果也会更明显,更快的恢复健康。

二、注意要采取膀胱癌预防措施,禁止吸烟和避免大量长期服用易致癌的药物。尽量远离易致癌的环境和食物,增强身体的抵抗力。

三、多喝水来降低患膀胱癌的几率。因为流经膀胱的液体频繁移除,能减少潜在致癌物对膀胱壁的刺激。对于吸烟者,膀胱癌的危险是不吸烟者的四倍,多喝水降低膀胱癌的危险更明显。虽然喝足够量的各种液体都有降低膀胱癌的危险,但还是以喝水为好,每天喝10杯以上的白开水,并没有什么副作用,但对身体却有好处。

四、多摄入维生素E可以预防膀胱癌。有研究表明摄入维生素E,即α—维生素E和γ-维生素E能起到预防膀胱癌发生的功效。其中以α-维生素E效果比较明显。α-维生素E可以从杏仁、菠菜、绿芥末、胡椒、葵花籽,以及橄榄油、棉籽油和菜籽油等食用植物油摄取。

人们还是要提高预防膀胱癌的意识,这样能更早的预防,减少患膀胱癌的几率。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膀胱癌 膀胱癌病因 膀胱癌

长期接触油漆易发膀胱癌?预防膀胱癌的小妙招

膀胱癌是目前泌尿系统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最高的肿瘤。其发生与吸烟有直接关联,而新的研究认为大气污染也可诱发膀胱癌。国际卫生组织最新发布的……详细>>

喝水可预防膀胱癌?膀胱癌如何预防?

膀胱癌,常见恶性肿瘤之一,虽然没有其他癌症发展的那么快,但是一旦患病,给患者带来的伤害也可是致命的,所以对于这种疾病,我们还是要引起重视……详细>>

膀胱癌易患人群如何预防?膀胱癌的危害

膀胱癌易患人群应该如何预防呢?并不是所有男性都会患上膀胱癌,但是膀胱癌如果患上所带来的危害是很大的,易感人群一定要积极的预防。在这里,一……详细>>

接触哪些因素易致膀胱癌?膀胱癌患者如何护理

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膀胱癌,但是,膀胱癌的具体病因却仍然不为人们所知,这给该病的预防和治疗带来了很大的困难。详细>>

吸烟易致膀胱癌 膀胱癌的诱因与预防

在临床上,膀胱癌患者当中,有很多都是有着吸烟的习惯,经过调查我们知道,吸烟的人患膀胱癌的可能性要比不吸烟的人高出四倍左右。由此可见,长期……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