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脂肪瘤是怎么形成的? 教你从饮食预防脂肪瘤

2017-06-26 11:03:19      家庭医生在线

脂肪瘤是现代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一般为分叶状,就象生姜的形状,多发生于皮下。脂肪瘤由增生的成熟脂肪组织形成的良性肿瘤,大量的脂肪颗粒堆积而成,脂肪瘤于高脂肪饮食有关,特别是现代,人们生活水平得到改善,大鱼大肉!但并不等于只要吃清淡的就不得脂肪瘤,这是错误的,有的人如脂质代谢紊乱也可出现!

脂肪瘤是怎么回事?

中医称为“肉瘤”,认为发病与脾脏有关。因脾的生理功能主肌肉,思虑过度,饮食劳倦,郁结伤脾,脾气不行,津液聚而为痰,痰气郁结而为肿;或因饮食不节,过食肥甘厚味,致伤脾气,脾失健运之职,痰湿内生,聚结于肌肉消薄之处而发病。

脂肪瘤好发于肩、背、臀部及大腿内侧,脂肪瘤怎么形成的头部发病也常见。位于皮下组织内的脂肪瘤大小不一,大多呈扁圆形或分叶,分界清楚;边界分不清者要提防恶性脂肪瘤的可能。肿瘤质软有弹性(注意与较大的囊肿区别),有的可有假性波动感。肿瘤不与表皮粘连,皮肤表面完全正常,基部较广泛。检查时以手紧压脂肪瘤基部,可见分叶形态。皮肤可出现"桔皮"状。脂肪瘤怎么形成的肿瘤发展甚缓慢,大多对机体无严重不良影响,恶性变者甚少。 此外另有一类多发性圆形或卵圆形结节状脂肪瘤,常见于四肢、腰、腹部皮下。肿瘤大小及数目不定,较一般脂肪瘤略硬,压迫时疼痛,因而称为痛性脂肪瘤或多发性脂肪瘤。

脂肪瘤属于中医“痰核”范畴,是一种良性肿瘤,多发生于皮下。脂肪瘤怎么形成的瘤周有一层薄的结缔组织包囊,内有被结缔组织束分成叶状成群的正常脂肪细胞。有的脂肪瘤在结构上除大量脂肪组织外,还含有较多结缔组织或血管,即形成复杂的脂肪瘤。

由增生的成熟脂肪组织形成的良性肿瘤。多见于40~50岁的成年人。瘤体质地柔软,圆形或分叶状,位于皮下,可以推动;瘤体大小不等,小的如枣大,用手摸方能触知,大的可隆起皮面,但表面皮肤正常。肿瘤单发或多发,见于体表的任何部位,以肩,背,腹部为多见。多无自觉症状。血管脂肪瘤为一特殊类型的脂肪

脂肪瘤以年轻人较为多见,好发于下肢,可自觉疼痛,触之亦有压痛。组织病理学检查时,在瘤体内除了可见大片成熟的脂肪细胞外,还可见到多数增生的血管,整个瘤体的境界清楚,脂肪瘤极少癌变,一般无需治疗;若瘤体较大,影响活动,或近期内突然增大或发生破溃,则应手术切除。治疗以手术切除为主。但手术应彻底,若有残留,必将造成复发。切除组织应送病理检查,以免合并其他肿瘤而漏诊。

从饮食预防脂肪瘤

高胆固醇饮食、长期酗酒、过多进食刺激性饮食、饮食以及生活规律紊乱都和脂肪瘤的形成有直接和间接的关系,预防脂肪瘤就要从这些致病因素着手,这样才能有效的预防疾病的发生。预防皮下脂肪瘤饮食合理很重要。

1、多食含纤维的食物

因为纤维具有多种重要生理功能如通便、降低血液中胆固醇、降血糖、改善肠道细菌丛和预防癌症。

2、综合膳食

1)控制膳食中脂肪的摄入量,有专家提出脂肪所提供的能量每日不应超过7-10%。

2)增加蔬菜、水果和 谷类食物在膳食中的比例,膳食纤维摄入量大于30g/天。

3)减少蛋、肉、乳等动物性食物的摄入比例。

4)控制膳食中盐腌、烟熏和碳烤的食物,不吃霉变和变质的食物,以减少食物中致突变/致癌物的摄入。

温馨提示:饮酒适量,我们提倡的素食并不是提倡粮食加腌菜的单一膳食,我们提倡以谷类(包括豆类)新鲜蔬菜为主,适当搭配动物性食物(禽、肉、水产、乳、蛋)的平衡膳食。

(责任编辑:曾文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脂肪瘤 脂肪瘤病因 脂肪瘤

脂肪瘤是怎么形成的?脂肪瘤的预防方法

脂肪瘤是怎样形成的?脂肪瘤往往发生于皮下,很多人发现自己身上长出了一个个的疙瘩,不清楚是什么病,很多人一听说是“瘤”,就对其产生畏惧感。……详细>>

脂肪瘤是怎样形成的 教你饮食预防脂肪瘤

脂肪瘤是一种常见的良性肿瘤,可发生于任何有脂肪的部位。部分病例发生在四肢,主要在皮下,也可见于肢体深部和肌腹之间,患者年龄多较大,儿童较……详细>>

脂肪瘤患者如何预防脂肪瘤的发生?

脂肪瘤有单发和多发性的,常见于四肢、胸、腹部皮下,呈多个较小的圆形或卵圆形结节;也有较大的,较一般脂肪瘤略硬,压之有轻度酸胀或轻度疼痛,……详细>>

怎样预防脂肪瘤?脂肪瘤的检查项目

怎样做才能有效预防脂肪瘤呢?生活中的小细节都是预防脂肪瘤不能少的,也不要忽视脂肪瘤,脂肪瘤同样会对我们的健康造成影响。所以,在出现疑似脂……详细>>

脂肪瘤与饮食有关吗?预防脂肪瘤推荐3款偏方

脂肪瘤是一种很少恶变的瘤,一般发生在脂肪处。中老年患者比较多见。此病通过手术就可切除。肿脂肪瘤不会危害人们的健康,但是也会给人们的生活带……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