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膀胱癌 > 正文
尿液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尿路感染急性肾衰竭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习惯憋尿膀胱癌几率高5倍 教你养成良好排尿习惯

2017-06-30 11:03:21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有憋尿的习惯,特别是天气冷的时候,躺在暖和的被窝里,总是不愿意动弹。如果此时突然有了尿意,很多人都会选择憋着。这一憋,虽然免去了挨冻,却可能憋出癌症!别觉得小编吓唬你,如果你也有憋尿的习惯,赶紧改改吧!小心膀胱癌找上你!

在节奏日益加快的现代都市,许多年轻人为适应激烈竞争的工作环境,或迫于工作压力等原因,憋尿是常有的事。很多人都有赖床的坏习惯,特别是周末早晨醒来后,即便有尿意也不愿起床,想多留在被窝里一会。

憋尿对身体危害很大

尿路感染尿液中往往有少量细菌和有毒物质,尿液久贮膀胱,有利于细菌生长繁殖,容易引起膀胱炎、尿道炎等尿路感染。很多前列腺炎患者大多有经常憋尿的习惯,这样做还能向上蔓延到肾脏,甚至损害肾功能。

尿液生成于肾脏,储存在膀胱,含有毒素,是人体产生的排泄物之一,如果长时间在体内存留,会使膀胱内压升高,导致具有自我保护能力的膀胱内膜受到细菌入侵,进而引发膀胱炎,这将对人体健康造成极大的危害。膀胱内过度涨满尿液时,控制排尿的神经受到压迫,如经常性或持续性憋尿可致膀胱括约肌松弛。若神经元发生永久性损伤可致尿失禁;倘若膀胱涨满尿液、膨胀过大,则有破裂的可能。此外,经常性或持续性地憋尿会引起盆腔器官功能紊乱,久之会导致机体抵抗力下降。

有研究报告称,有憋尿习惯者患膀胱癌的可能性要比一般人高3~5倍。

粪便是体内食物残渣的排泄物,多为水分,其余为蛋白质、脂肪、无机物、维生素以及从肠道脱落的细胞和死去的细菌,也含有硫化氢、吲哚等气体而使之产生臭味。作为人体产生的废物,及时把粪便排出体外实为健康之举。若不及时排出,粪便存留体内,水分被肠道反复吸收后会变得干结难排,易致便秘、肛裂、痔疮等。同时,有害物质存留于体内被吸收,时间长了,人体可能会出现一些相关症状,如头晕乏力、精神不振、食欲减退。长期如此,肠道中的菌群环境可能会被破坏,

从而导致便秘、肛裂、痔疮等一系列肛肠疾病,严重者甚至会引发肠道癌症。

屁是人体消化道中的食物在正常菌群作用下产生的气体,含有氮、二氧化碳、氢、甲烷、氧等成分。如食用蛋白质、大蒜、豆类等食品过多,则会产生氨气、硫化氢、吲哚(一种有机化合物,存在于煤焦油和腐败的蛋白质中)和粪臭素等恶臭物质。憋屁不放时,气体可被肠黏膜重吸收,从而进入血液、组织,对人体造成进一步的危害。

若经常憋屁,可能导致人体慢性中毒,出现消化不良、脸色蜡黄、头晕目眩、精神不振等症状。

预防膀胱癌养成良好排尿习惯

1、改变生活方式:

要多选择白开水、苹果汁等对膀胱刺激小的,避开咖啡、可乐、茶、辛辣食物等可能刺激膀胱的饮食,深夜避免饮水。

2、骨盆肌练习:

如坐在马桶上开始排尿,然后尝试通过收缩骨盆底肌肉中途停止排尿。重复这个动作几次,坚持3个月至半年有效。

3、膀胱耐力训练:

安排好上厕所的时间,一旦尿急发作,要冷静下来,深呼吸,使劲收缩盆底肌,憋尿,通过延迟排尿,使排尿间隔逐渐延长,从而增加膀胱的储尿容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憋尿 膀胱癌 憋尿导致膀胱癌

憋尿时间长膀胱癌几率高 膀胱癌高危因素你有吗

憋尿和膀胱癌有什么样的联系?近日美国里士满大学医学中心泌尿与泌尿微创外科研究所主任约瑟夫·莫塔教授认为,憋尿是引起膀胱癌最重要的原因之一……详细>>

常憋尿膀胱癌几率高5倍 如何科学预防膀胱癌?

很多人有了尿意,但就是不愿放下手头的工作,忍到不能再忍了才去上厕所。研究表明,这样首先会损伤膀胱的括约肌。含有毒物质的尿液不能及时排出,……详细>>

夜尿两次膀胱癌几率低?改变排尿习惯防膀胱癌

膀胱癌是泌尿生殖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该处肿瘤多来自上皮,主要是乳头状瘤或乳头状癌以及非乳头状癌三类。其发病认为与接触2-萘胺(烟草内含……详细>>

经常憋尿膀胱会很受伤 哪些人容易得膀胱癌?

膀胱癌是泌尿系统中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在我国十大恶性肿瘤排行榜中列第八位,50岁以上病人多见。膀胱癌被称为环境肿瘤,与外界环境关系密切。膀……详细>>

憋尿可能会导致膀胱癌 预防膀胱癌要如何排尿?

很多人有憋尿的习惯,特别是天气冷的时候,躺在暖和的被窝里,总是不愿意动弹。如果此时突然有了尿意,很多人都会选择憋着。这一憋,虽然免去了挨……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