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膀胱癌 > 正文

膀胱癌与吸烟有关 造成膀胱癌的因素有哪些

2017-06-27 14:33:24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知道烟抽多了会得肺癌,但你可能不知道,吸烟与膀胱癌也有着密切关系。有研究显示,在发达国家,50%以上的膀胱癌与吸烟直接相关。在发达国家,因为吸烟引起的膀胱癌占所有膀胱癌总数的50%-60%。由此可以看出,吸烟已成为膀胱癌最重要的致病因素。具体来说,吸烟者患膀胱癌的危险是不吸烟者的4倍,而且随着吸烟数量的增多和烟龄的延长,患膀胱癌的危险程度也相应升高。有人计算,如果每天多吸5支烟,患膀胱癌的危险会增加18%;吸烟时间每增加5年,患膀胱癌的危险会增加14%。

大多数膀胱肿瘤以间歇性无痛性肉眼血尿或显微镜下血尿为最早发生的症状,血尿间歇出现,可自行停止或减轻,两次血尿可间隔数天或数月,甚至半年。有些病人会认为是尿路感染或过度劳累,自行服用一些抗生素或中草药后,血尿消失,容易造成血尿已治愈好转的错觉,从而未能及时就诊检查。其实第一次血尿的出现就已经亮起了红灯,需要提起高度重视。这是膀胱癌独特的“排尿信号”,几乎每个病人都会出现,约85%的病人是因为出现血尿而就诊。

当人们出现血尿,特别是无痛性血尿,应该充分引起警惕并且积极查找原因。此外,当肿瘤侵犯输尿管口时,可引起肾脏及输尿管扩张积水,甚至感染,引起腰酸、腰痛、发热等症状。而当出现这些症状后再就诊,癌症往往已经进展到了中晚期。

引发膀胱癌的因素

1、吸烟:

与膀胱癌有直接关系。国外临床数据显示,吸烟者比不吸烟的膀胱癌发病率高4倍;吸烟的历史愈久,烟瘾越大,得膀胱癌的机会也越高,香烟烟雾中存在多种可能导致膀胱癌的物质。

2、化学性致癌物质,如染发剂等:

职业接触芳香胺是目前已经明确的膀胱癌危险因素。染料中的中间体如l-萘胺、2-萘胺及联基胺,橡胶及塑料的防老剂4-氨基联基地均有膀胱致癌作用。理发师及中老年经常染发人群可能是膀胱癌的高危人群。

3、遗传、基因因素:

膀胱癌的致病与基因密切相关。病毒或某些化学致癌物作用于人体,使原癌基因激活成癌基因,抑癌基因失活而致癌。另外很多膀胱癌病人没有明显接触化学致癌物的病史,可能与体内色氨酸代谢异常有关。膀胱癌也与遗传密切相关,膀胱癌患者的直系亲属患膀胱癌的危险性约为无家族史者的2倍,年轻膀胱癌患者的直系亲属危险性更高。

4、其他因素:

人工甜味品如糖精等有膀胱致癌作用,另外长期服用一些镇痛药也可能增加发生膀胱肿瘤的风险。膀胱长期慢性感染与刺激以及一些免疫抑制剂亦能引起膀胱癌。

对于40岁以上出现无痛性肉眼血尿的患者,都应高度怀疑泌尿系肿瘤的可能,尤其是膀胱癌。需要做的检查:尿常规检查、尿脱落细胞学、尿肿瘤标记物、腹部和盆腔B超,膀胱镜、静脉尿路造影、泌尿系CT及MRI等检查明确诊断。其中,膀胱镜检查是诊断膀胱癌的金标准。

早期膀胱癌手术效果非常好,存活率很高,关键是要早发现。手术方式为TURBT,也叫经尿道膀胱肿瘤电切术。对于晚期膀胱癌,T3-T4期的膀胱癌患者需 要考虑膀胱全切。术后常规予以膀胱灌注化疗。对于不能手术或者晚期膀胱癌我们建议手术+化疗,效果还不错。对于化疗,我们现在通常的做法是手术前予以新辅 助化疗,手术后行膀胱灌注化疗,而现在我们医院通常采用介入化疗,在C臂机下引导穿刺,直接将化疗药物注入髂内动脉,这样可以使药物局部作用,而避免产生 严重的化疗副作用。

(责任编辑:杜晓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膀胱癌病因 膀胱癌

35%膀胱癌与吸烟有关 哪些危险因素易致膀胱癌

膀胱癌是泌尿系统中最常见的肿瘤,超过90%的肿瘤来源于移行上皮。引起膀胱癌的病因很多,一般认为其发病与以下危险因素有关。详细>>

膀胱癌专找这类吸烟者 膀胱癌的诱发因素有哪些

众所周知吸烟与肺癌有关,但是许多人可能还不清楚,吸烟也与膀胱癌有关。在我国,膀胱癌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占全身恶性肿瘤的3.2%。详细>>

30%膀胱癌因吸烟引起 膀胱癌的危害有哪些

膀胱癌的产生与一些职业因素有关,比如接触苯染料,这是膀胱癌最常见的工业危险因素;另外摄入液体很少的人患膀胱癌的风险比较大;与此同时,有研……详细>>

儿童被动吸烟也患膀胱癌 儿童膀胱癌的病因有哪些

新的研究发现,被动吸烟的儿童长大后患膀胱癌的危险会增加。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对约43万人的健康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与那些没有被动吸烟的人相……详细>>

吸烟憋尿增加膀胱癌风险 膀胱癌的病因有哪些?

国外有研究资料表明,排尿次数与膀胱癌的发病率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排尿次数越少,患膀胱癌的危险性就越大,因为憋尿增加了尿液中致癌物质对膀胱……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