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患者动作不协调或脑转移 肺癌脑转移如何护理

2017-06-25 08:26:04      家庭医生在线

肺癌脑转移是肺癌患者的重要致死原因之一,1年生存率仅为10%左右,同时也是严重影响肺癌患者生活质量的原因之一。肺癌脑转移以腺癌最多见,其次为小细胞癌。

肺癌出现动作不协调可能是脑转移

肺癌一旦扩散到脑部,会破坏脑组织、引起炎症和肿胀,从而压迫脑组织而引起相应的症状。其症状依转移的部位、转移灶的多少及全身状况而不同。大约有三分之一的脑转移患者在被发现时没有任何症状。当出现以下症状时,常提示肺癌发生了脑转移:头痛、抽搐、失去平衡、恶心和呕吐、行走困难、动作不协调、说话构音异常、视觉变化,如视力丧失或双视力、一侧身体无力、记忆丧失、性格改变、疲劳。

肺癌为何容易发生脑转移呢?

这是因为在肺血管与椎静脉之间有吻合支,癌细胞栓子进入静脉后可以通过体循环直接进入颅内,而其他部位癌肿的癌细胞栓子必须先经过肺部毛细血管方可进入体循环到达脑部;其次,肺部血管和淋巴管网丰富,肺癌细胞容易进入肺血管床;研究还表明肺癌具有嗜神经组织的特性,对中枢神经系统有特别的亲和力。肺癌转移与其他恶性肿瘤转移最大的区别在于:肺毛细血管床的第一次阻滞及滤过,其他肿瘤往往先发生肺转移,然后才发生脑转移,但肺癌却没有这个重要的脑转移形成的阻碍过程,所以肺癌脑转移的血行转移过程比较快捷。肺血管与椎静脉间存在吻合支,脱落的肺癌细胞可不经肺部毛细血管的滤过而直接入脑。

肺癌脑转移的护理

一、饮食护理

1、低脂肪和蛋白

晚期肺癌患者常常食欲不振,如果食用含脂肪过多的食物会加重消化道症状,因此需要注意饮食上的清淡以增加患者食欲,减轻患者症状,多吃一些含优质蛋白质食物,但是需要控制,以免发生昏迷,这是晚期肺癌饮食中需要注意的一点。

2、补充维生素

当患上肺癌脑转移的时候,患者应该多吃含有维生素A、B、C的蔬菜以及水果。因为这些维生素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

3、平衡饮食

晚期肺癌患者由于长期饱受折磨和消化道症状,因此极易出现营养不良状况,需要保证充足的营养供应。衡量患者营养是否充足的方法就是看能否维持体重,定时测量患者体重,做到维持正常体重。

4、注意饮食宜忌

晚期 肺癌的饮食需要注意饮食上的宜忌,患者宜选用一些营养易消化的食物,如酸梅汤、果汁、小米粥等,不要吃过冷或者过热的食物,也不要吃辛辣刺激性食物。

二、心理护理

1、倾听

日常护理时,医生应有同情心,耐心地听患者和家属的倾诉,从中了解患者的心声和需要,弄清患者焦虑、恐俱的原因,尽可能地给予患者以关怀,帮助其解决困难,使患者感受到人间的温暖;

2、疏导

采用转移的方式和适时的心理疏导,使患者及时平息愤怒的情绪,及时对病人进行安慰和疏导,使患者理解仍有一些方法控制病情的发展,协助患者制定抗癌计划,发挥患者的主观能动性,消除癌症脑转移对患者的不良影响。

3、治疗

向患者及家属讲解有关治疗的作用,特别是放疗和化疗的作用、步骤,可能出现的副作用及患者及家属需要配合的事项等,使患者及家属消除对治疗的恐俱和不安心理。

三、对症护理

1、大多数肺癌脑转移的患者生活能够自理,但部分患者可能昏迷,医生和家属应竭尽所能,尽心照料,定期给患者翻身,以防褥疮的发生。必要时应给予倒尿,以避免膀肤过度充盈。

2、对于易发生抽搞的患者,应预防性地准备好床边护架,防止患者坠床。

3、为预防患者抽搞时咬破舌头,应将包以敷料的压舌板始终放在患者的床边柜内备用。

4、对于颅内压增高的患者,正确记录液体的出入量是相当重要的,应限制液体的入量。

5、密切注意患者的精神、神志变化,避免应用呼吸抑制较强的镇静剂或者是药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脑转移 肺癌转移 肺癌

肺癌头痛呕吐或是脑转移 肺癌脑转移如何护理

在我们生活中,往往有许多肺癌的患者因为治疗的失败而引起肺癌脑转移。那当出现肺癌脑转移的时候,患者会出现哪些症状呢?肺癌脑转移又应该如何护……详细>>

肺癌脑转移的症状有哪些 肺癌脑转移怎么治疗

说到肺癌脑转移,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因此也所不知道肺癌脑转移的症状有哪些。既然不知道,那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下吧。详细>>

肺癌患者精神异常或是脑转移 肺癌脑转移还能治吗

说到肺癌脑转移,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因此也所不知道肺癌脑转移的症状有哪些。既然不知道,那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下吧。详细>>

肺癌脑转移护理

肺癌脑转移由于疾病本身的因素,加之放、化疗,患者往往全身状况差,因此做好各项基础护理,可防止并发症,提高患者生活质量。详细>>

肺癌脑转移放疗

肺癌脑转移放疗,说起肺癌相信大家一定都不陌生,清楚这是重大性疾病中的一种,一旦患得肺癌疾病不加以诊治的话是很易威胁到广大患者朋友们的生命……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