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筛查 > 正文

哪种发热是肺癌症状?不同人群如何筛查肺癌

2017-06-24 08:24:46      家庭医生在线

发热可能是肺癌的症状,但什么样的发热才是肺癌呢?肺癌的发热大多数是因癌肿引起支气管腔阻塞、引流不畅而致的炎症引起。早期用抗生素治疗,体温可恢复正常,但易复发。肿瘤体积较大者,炎性中心出现坏死,常因毒素的吸收引起较高的体温。有时每日弛张热,达数月之久,反复抗炎治疗无效,一旦瘤体切除,体温立刻恢复正常。肺癌病人检查体内无明显炎症,但却有明显发热,常是肿瘤本身引起,即所谓“癌性热”,体温常在38c以下。45岁以上男性烟民长期肺部炎症发热,治疗效果不佳者尤要警惕肺癌的可能性。

对于肺癌的筛查,不要一味否定胸片的作用,要根据自身条件选择体检项目,也请患者多配合医生,顺利进行一些必要的检查,这样才能更加尽快地发现肺癌,及早治疗。

1、高危人群,低剂量螺旋CT

对于肺癌高危患者,如吸烟指数超过400(吸烟指数=每天吸烟支数×吸烟年数。如果每天平均吸1包烟,即20支烟,抽了20年,那么吸烟指数就是400),长期从事矿工、建筑工人、长期吸入废气尾气较多的环卫工人、交警等,家里有肺癌患者的家属,45岁以上的人群等等,最好每年都进行一次健康体检,肺癌筛查可做一个针对胸部的低剂量螺旋CT,它的优点在于更易发现患者肺部小于1厘米的小肿块,而且因为是低剂量,辐射较少。缺点在于费用比较高,需要400元左右,假如经济条件允许,可做此类检查。

2、胸部X线检查胸片优于胸透

体检中胸部X线检查有胸透和胸片,胸透多见于入职体检,而胸片拍摄多见于日常健康体检,因胸片可以留底保存,假如凑巧你是入职体检,又比较关注肺部情况,建议自掏腰包,把胸透改成胸片,以后可以拿着胸片多咨询几位专业医生,以免漏诊。

3、胸部正侧位片更保障

因为肿块易躲藏的部位在脊柱旁、心脏侧面、肺门附近,可在拍摄胸正位片时,主动要求拍摄一张胸侧位片。

4、胸片上有轻微异常,应加做CT检查

如果在体检或是其他的情况下做了胸片检查,发现胸片上有一些不易解释的轻微异常,建议对这些“蛛丝马迹”进行进一步的CT检查。这种做法虽然有“错杀一千”之虞,但这毕竟是一种对生命负责的态度。如果能够早期发现肿瘤,手术后的生存率是非常可观的。在日本,由于医生对于胸片上的任何蛛丝马迹都不轻易放过,并且国民的健康意识也都很强,所以CT的使用率很高,筛查出大量的所谓GGO(ground glass opacity,磨玻璃影)病灶并证实为肺癌的病人,这些病人术后5年生存率为100%;而来自“国际早期肺癌行动计划”的资料显示,每年进行低剂量CT筛查,检出的肺癌中85%为极早期,尽早手术切除后,术后10年生存率达到了92%!

5、肿瘤标志物检查,只能是辅助

在一些医院常做的肿瘤三项、肿瘤十二项等,里面包括CEA检测、铁蛋白检测、β2微球蛋白检测,这些检测的结果如果比正常值高一点点,并不代表就一定患有肺癌,如果比正常值高很多,也只能证明身体里有肿瘤,并不能确定发病部位就在肺部,可再通过其他检测项目,采用排除法,最后定位肿瘤是在哪个部位。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筛查 肺癌发热 肺癌

不同人群有针对性体检 筛查肺癌

肺癌是世界上死亡率最高的癌症,特别身处环境污染日益严重的都市,更要重点关注肺部健康,严防肺癌。详细>>

肺癌高危人群如何筛查?筛查肺癌用胸片可靠吗

肺癌目前高居我国恶性肿瘤发病、死因首位。国际早期肺癌行动计划数据显示,年度低剂量CT筛查能发现85%的1期周围型肺癌,患者术后10年预期……详细>>

感冒或是肺癌症状 防肺癌要看清肺癌症状

日前,南京市疾控中心公布了“2012年南京人死亡谱”,去年,总共12347位南京人死于癌症,平均每天约34人死于癌症。肺癌是世界上发病率……详细>>

为何发现肺癌时总是晚期?肺癌早期如何筛查

肺癌之所以难以发现,是因为患者在早期感觉不到症状。而肺癌是否出现症状与肺癌发生时生长的部位相关,如果肿瘤生长在支气管,可在疾病的早期出现……详细>>

肺癌的早期如何进行筛查

肺癌筛查主要为X线片和痰细胞学检查。随着迅速发展的影像学技术和分子生物学技术,不但大大推动了肺癌的基础研究的发展,而且也给肺癌的筛查提供……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