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豆制品怎么吃能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预防吃什么好

2017-06-23 09:40:14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已经成为女性最大的杀手。近年来居高不下的乳腺癌发生率,让更多的医生把目光投射到乳腺癌防治上。针对乳腺癌的发病原因,一直是学者们研究的问题,此前有研究指出,乳腺癌可能在娘胎时候就已埋下病因。所以预防可从娘胎开始。

豆制品适宜隔两三天吃一次

在这场学术会上,专家们提出,女性的乳腺发育分为3个关键时期。首先是胎儿期,是胚胎中乳芽的生长期;第二个时期是青春期,在这个时期,乳腺快速增长;第三个时期是哺乳期,乳腺的上皮细胞经过哺乳期才分化成熟。

在这三个关键时期,女性如果受到外界不良影响,都可能会为罹患乳腺癌埋下隐患。

比如准妈妈怀孕期间,就并不适合吃大量的豆类食品,否则可能造成孩子今后患乳腺癌风险提高。国际医学杂志已有文章涉及到这个问题。他介绍,《肿瘤报告》杂志上有篇论文中提到,科学家用大鼠做实验,在大鼠孕期15~20天中,每天给大鼠打20、100、300毫克不等的异黄酮。而等大鼠生下老鼠宝宝后,为这些新生大鼠模拟可能诱发乳腺癌的环境,结果发现,接受300毫克注射剂量的一组新生大鼠,患乳腺癌的比例最高。

准妈妈补过头,胎儿毛病会更多

雌激素与乳腺癌的发生密不可分。乳腺组织是雌激素的“靶”组织,身体内雌激素的水平过高,雌激素与孕激素的平衡失调,都会导致乳腺癌的发生。

而怀孕时雌激素过高,同样会传导给胎儿。这样的宝宝在日后长成过程中,一旦再受到乳腺癌的高风险影响,发生乳腺癌的比例就会明显增高。所以,陈益定建议,预防乳腺癌,要从怀孕时做起,千万不要吃得太多,否则如果准妈妈过胖,胎儿以后患糖尿病的风险也会增高。这些都可以叫“胎源性疾病”。所以现在的准妈妈不要担心吃得不够,而要吃得均衡,合理。

3类素菜是预防乳腺癌利器

1、芦笋

别名龙须菜,性微温,味苦,甘,具有键脾益气,滋阴润燥,抗癌解毒等功能。

含有多种抗癌营养成分,尤其是维生素A和维生素C,是番茄的两倍,而且含有一种丰富的组织蛋白,这种组织蛋白能有效地抑制癌细胞生长,同时还含有丰富的叶酸、核酸、硒和天门冬酰胺酶,可抑制癌细胞生长,并可防止癌细胞的扩散。研究证实芦笋提取物对癌细胞具有抑制“拓扑异构酶”的活性促使癌细胞DNA双链断裂的作用,但由于明显的剂量效应相关性,对于“拓扑异构酶”浓度较低的人体正常细胞不发生作用,这就使芦笋抗癌具有了科学家最希望的选择性:既可以直接抑制杀灭癌细胞,对正常细胞又没有毒副作用。

2、大蒜

大蒜含有丰富的大蒜素和微量元素硒,一种非常好的食品,具有很多功能,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功能就是可以预防癌症。研究人员发现,经常食用大蒜的地区,居民的一些癌症的发病率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而且经过动物实验证实,大蒜确实具有防癌的效果。不过,大蒜最好生吃,而且要弄碎食用,一般情况每周几次就可以起到预防乳癌的效果。如果食用熟的大蒜,抗癌防癌的效果会降低,需要加大食用量!

3、猴头菇

猴头菌营养价值高,它所含的多糖体、多肽类对癌细胞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同时能明显增加肌体内的蛋白组成成分,产生干扰素,进而增强抗癌防癌效果。癌症病人常食猴头菌,有助于升高人体的免疫球蛋白,提高淋巴细胞转化率,提升白细胞,增强人体免疫功能,起到防癌治癌的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预防 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

多吃深海鱼可预防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吃什么好?

日本文部科学省研究小组调查发现,女性多吃鱼可降低患乳腺癌的危险。研究小组在1988年至1990年间对全国25400名40至70岁的女性进……详细>>

吃谷类帮女性预防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吃什么好

体内雌激素过高是导致女性乳腺癌的主要因素之一,而肥胖女性脂肪细胞多,体内雌激素水平较高,所以,也增加了女性乳腺癌的风险。还有其他一些生理……详细>>

常吃豆制品预防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的方法有哪些

现在乳腺癌是女性发病率最高的癌症,其致病原因很多,除了一些不良的生活方式和社会因素,如熬夜、压力等,不良饮食也是非常重要的致病因素。所以……详细>>

预防乳腺癌的食物 预防乳腺癌该吃什么好

相信大家都知道,多吃点蔬菜和水果对身体有好处。那么,对于乳腺癌患者来说吃什么水果好呢?针对这个问题,下面专家为大家总结了一下。详细>>

吃什么预防乳腺癌?这些食物帮你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已经发展成为女性健康的头号杀手,近年来,人们比较懂得养生,在饮食方面比较注意饮食健康。其实,合理饮食对于预防乳腺癌也有一定的效果。……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