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便血会是结直肠癌么? 结直肠癌的症状有哪些

2017-06-23 09:33:13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和饮食、作息习惯的改变,很多上班族都会遇到一个频发的症状,并引起很大的困扰,那就是便血。当遇到便血时,人们往往有两种可能的反应,要么觉得是个小问题而忽视症状,要么怀疑是直肠癌而惶惶不可终日,那么出现便血到底是不是意味着罹患了直肠癌呢?

从颜色来鉴别出血的原因及位置

便血从颜色上来看,主要有鲜红、暗红或柏油样即黑便,均可称为便血。其颜色主要取决于出血的位置是在上消化道还是下消化道、出血量的大小及血液在胃肠道停留的时间。黑便,也就是柏油样便是上消化道出血最为主要的表现,上消化道出血血液在消化道内停留时间较长,血红蛋白中的铁在肠道细菌的作用下与硫化物结合成硫化铁,从而使粪便呈现黑色。上消化道出血的原因主要有消化性溃疡、糜烂性胃炎等。

当出血量大、速度快时,黑便也可能转为红色血便,同时可能伴有呕血,需要警惕。鲜血便主要是血液在短时间内快速经肛门排出,病变位置大多位于直肠末段或肛门口,包括痔疮、肛裂、直肠脱垂等,往往可以触摸到肿物或伴有明显的疼痛感,比较容易鉴别。

暗红色血便或粘液脓血便指血液或黏液与粪便混合排出,常见于结直肠肿瘤及溃疡性结肠炎等,婴幼儿出现肠套叠时也可以出现果酱样大便,而痢疾、阿米巴感染等疾病时往往也伴有脓血便。

常见疾病的便血症状一览

胃溃疡、糜烂性胃炎:柏油样黑便,上腹部节律性疼痛,与进食、大量饮酒、精神紧张等有明确关系。

痔疮:鲜红色血便为主,伴有感染时刻有脓液,附着于粪便表面,不与其明显混合,内痔无明显疼痛感,外痔可伴有明显疼痛。主要是便后出血。

肛裂:出血附着于粪便表面或手纸染血,呈鲜红色,排便时伴有剧烈疼痛。主要为排便时出血。

炎症性肠病:黏液血便,较浑浊,混合于粪便内,可伴有腹痛、发热等症状。

肠息肉:无痛性血便,可为鲜红或暗红色,可伴有排便习惯改变。

结直肠癌:黏液脓血便,出血混合于粪便内,伴有消瘦、腹部隐痛等。便潜血实验阳性。

便血会是结直肠癌么?如何检查来确诊?

并不是所有的便血都意味着肠道肿瘤,肠道肿瘤也不一定全部都有便血。尤其是早期结直肠癌或者右半结肠癌往往并不是以便血为主要表现。早期直肠癌可能仅仅只有排便习惯的改变,或有少量无痛鲜红色血便,而患者往往以为是痔疮而忽略厌恶就诊。当肿瘤继续进展,发展到中晚期直肠癌时,会出现典型的黏液脓血便,并出现腹痛、消瘦、发热、大便形状变细等表现,如果肿瘤堵塞肠道形成梗阻,会有更为剧烈的腹痛、腹胀及停止排便排气。

当怀疑肿瘤可能时,应当及时到医院就诊。最为简便的检查方法是肛门指诊,这是最简单的筛查方式,可以发现超过70%的直肠肿瘤。另外,可以抽血进行肿瘤标志物检查,包括CEA、CA199等,当明显升高超过正常值2-3倍时就要高度怀疑结直肠癌了。最佳的确诊方式是肠镜检查,虽然有一定的痛苦,但是可以肉眼直视下观察全部结肠及直肠肠道内的情况,如果发现异常可以钳取病理诊断,这是肿瘤诊断的“金标准”。

什么样的人群需要警惕结直肠癌的风险?

具有明确结直肠癌家族史的朋友,尤其是直系亲属罹患结直肠癌者,患癌风险会极大增高,必须高度警惕。普通人群在40岁以上就可以开始考虑常规的肠镜检查,而有明确家族史、一级亲属里就有肠癌患者的人,建议将检查时间提前,在30岁后就可以开始接受肠镜检查。值得注意的是,长期高脂肪、低纤维饮食、红肉摄入、酗酒吸烟也是大肠癌的主要发病因素,而高纤维低脂肪饮食则可以显著降低结肠癌的风险。此外,一些疾病诸如肠道息肉、溃疡性结肠炎、克罗恩病等也会使患癌风险提高,尤其是直径大于2cm的腺瘤性息肉,更是应当及时切除。

总之,便血是一个很常见的症状,并不需要过度紧张,当然,如果长期存在便血,即使不是肿瘤也应当及时就医治疗。有肿瘤家族史者应当高度警惕结直肠癌风险,需要定期检查并及时治疗。

结直肠癌的症状

①大便习惯异常,排便次数增加,同时出现少量粘液性便、粘液血便,经治疗不好转者,或经治疗后好转而复发者,应及时确诊治疗。

②既往有粘液便、腹泻病史,但症状轻微者突然增重,与原来排便次数、排便的性质发生变化时,也应再次复查确诊。

③无明显原因的便秘与腹泻交替出现,经短期治疗无好转者,在胃部经过钡剂透视未发现异常时,应去医院做直肠部位的检查。

④排便费力,排出的大便有压迹,呈槽沟状扁条状、细条状等,一定要做直肠指诊。以上四种情况有任何一项都应及时去医院检查。有条件的地方,最好请外科或肛肠科医生检查。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癌 结直肠癌 肠癌

结直肠癌可导致肠梗阻 如何预防结直肠癌

数据显示,结直肠癌已成为我国第三大恶性肿瘤,平均每1.5分钟就有1人被诊断为结直肠癌。据介绍,大肠癌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结直肠癌是世界第……详细>>

结直肠癌是怎么分期的?结直肠癌术前要做哪些准备

结直肠癌的出现会对患者的身体造成很大的影响,因此需要及时进行手术治疗,在手术之前需要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比如最好不要吃东西,同时还需要口……详细>>

遗传性肠息肉警惕结直肠癌 结直肠癌的症状有哪些

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FAP)是遗传性大肠癌的一种,呈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男女发病率相同,表现为大肠内发生少则几十个多则成千上万腺瘤性息肉,……详细>>

结直肠癌有哪些早期“征兆”?

随着年龄增长,很多病会悄然来袭。大肠癌是消化系统肿瘤比较常见的疾病,病死率也比较高,发病群体一般是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本病发生病因比较……详细>>

结直肠癌的分期和存活率是多少?结直肠癌患者有哪些症状?

结直肠癌属于恶化程度比较高的消化系统,癌症类型需要及时的进行治疗,如果治疗不及时,不仅身体的消化系统功能丧失,还有可能导致癌细胞的转移,……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