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萎缩性胃炎是胃癌前病变吗? 胃癌的征兆有哪些

2017-06-23 09:14:50      家庭医生在线

萎缩性胃炎有癌变的可能,而胃癌不是由正常细胞“一跃”变成癌细胞,而是一个多步骤癌变的过程,即慢性浅表性胃炎→萎缩性胃炎→肠上皮化生→异型增生→胃癌。可以看出,萎缩性胃炎确实是胃炎到胃癌的中间过程。那萎缩性胃炎是不是就是大家常说的“胃癌前病变”呢?

什么是“胃癌前病变”?

胃癌的癌前病变是指一类容易发生癌变的胃黏膜病理组织学变化,即胃黏膜的异型增生和肠上皮化生,主要伴存于慢性萎缩性胃炎。临床上常把伴肠上皮化生、异型增生称之为慢性萎缩性胃炎癌前病变或胃癌前期病变。伴中度以上的异型增生和不完全大肠型化生则称之为真正的胃癌癌前病变。

所以,我们应该明确一个概念,尽管萎缩性胃炎有部分患者可能癌变,但一般萎缩性胃炎并不能说是胃癌前病变,只有伴大肠型肠上皮化生或中度以上异型增生才算真正的胃癌前病变。

那是不是说一般萎缩性胃炎就不会癌变?当然不是。胃癌前病变发生胃癌的机率显著增高,需要认真治疗,并密切随访。其中部分病人需要胃镜下治疗,甚至需要手术治疗。这些病人根据情况,需要三个月左右就复查胃镜。而一般萎缩性胃炎癌变的可能性要小得多,复查胃镜一般间隔1到2年。但一般萎缩性胃炎,如果不积极治疗,并改变不良生活习惯,也会出现肠上皮化生、异型增生,甚至出现癌前病变。

从以上介绍,大家应该已经明确了相关的概念。一般萎缩性胃炎,不能定义为癌前病变,但同样要干预和治疗。发现胃癌前病变的病人,需要积极治疗,并密切随访。

胃癌的征兆有哪些?

不管什么癌症都有它发病的前兆,胃癌也不例外,在发病前胃癌的前兆一般会有,这对于我们来进一步确诊胃癌非常的重要,胃癌在前期一般都没有什么症状,所以多观察是唯一有效的办法。胃癌的前兆随其主症不同,在中医学中可分属于“噎膈”、“反胃”、“症瘕”、“积聚”、“心腹痞”、“胃脘痛”等病证范畴。我们应该对胃癌的前兆引起高度重视。

胃癌的征兆一:胃区疼痛,常见胃癌的前兆为咬啮性疼痛。

也有类似消化性溃疡疼痛,进食后可以缓解。另外还包括上腹部饱胀感、沉重感、厌食、腹痛、恶心、呕吐、腹泻、消瘦、贫血、水肿、发热等。随着病情的发展,可逐渐出现非特异性的、醋似胃炎或胃溃疡的症状,包括上腹部饱胀不适或隐痛、泛酸、嗳气、恶心、偶有呕吐、食欲减退、黑便等。

胃癌的征兆二:常为老年人胃癌的前兆最早症状,有时伴有嗳气、泛酸、恶心、呕吐。

若癌肿位于胃的入口(贲门)处,可感到进食不通畅;若癌肿位于胃的出口(幽门)处,出现梗阻时,病人可呕吐出腐败的隔夜食物。上腹部疼痛。约有1/4患者的疼痛规律与消化性溃疡相同,而老年人痛觉迟钝,多表现为腹胀,上腹痛占30% 70%。若上述腹痛经常复发,或间隔时间愈来愈短,则应引起警惕。

胃癌的征兆三:常见的胃癌的前兆有呕血、黑便及大便潜血阳性。在胃癌早期即可存在少量出血的征象。

呕血者占7% 15%,黑便者为23% 45%。而大便潜血阳性率较高,胃体癌阳性率占87.6%,贲门癌占64.4%。若大便潜血持续阳性者,对胃癌诊断有一定的帮助。食欲减退,消瘦乏力。据统计约50%的老年患者有明显食欲减退、日益消瘦、乏力,有40% 60%的患者是因消瘦而就医。若伴有上腹部疼痛,且能排除肝炎的,更应引起警惕。

早期胃癌和进展期胃癌症状有不同

早期胃癌患者手术后五年生存率可以达到90-95。如果胃癌发展到了晚期,疗效便不甚理想了。因此,早期发现胃癌,是胃癌防治中重要的一环。胃癌早期表现不明显,也易于其他胃部疾病相混淆,但是也是有一些信号可能是胃癌的前兆,你注意了吗?根据全国胃癌对400例早期胃癌的表现分析,发现早期胃癌胃癌病人上腹部痛占83.3;上腹部不适占36;胃部闷胀感占37.8;食欲减退占39.5;反酸占37.5;消瘦占33.8。因此,在生活中要注意胃癌的前兆,没有胃病史而近期内出现疑似早期胃癌的症状,切不可轻易认为是一般胃病,要高度重视,争取作更详细的检查。

进展期胃癌的前兆肿瘤治疗专家指出,早期胃癌70%以上无明显前兆,随着病情的发展,可逐渐出现非特异性的、醋似胃炎或胃溃疡的前兆,包括上腹部饱胀不适或隐痛、泛酸、嗳气、恶心、偶有呕吐、食欲减退、黑便等。进展期胃癌的前兆见胃区疼痛,常为咬啮性,与进食无明显关系,也有类似消化性溃疡疼痛,进食后可以缓解。上腹部饱胀感、沉重感、厌食、腹痛、恶心、呕吐、腹泻、消瘦、贫血、水肿、发热等。癌肿扩散转移可引起腹水、肝大、黄疸及肺、脑、心、前列腺、卵巢、骨髓等的转移而出现相应前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 胃癌

萎缩性胃炎是癌前病变?预防胃癌注意这些习惯

导致胃癌有多种因素,如生活习惯、饮食种类、环境因素、遗传素质、精神因素等有关,也与慢性胃炎、胃息肉、胃黏膜异形增生和肠上皮化生、手术后残……详细>>

萎缩性胃炎与胃癌有关吗 胃癌的原因症状介绍

在近几年,胃癌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了,那么你知道导致胃癌的病因到底有哪些吗?下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警惕萎缩性胃炎远离胃癌

胃黏膜被肠型黏膜所替代,这就是所谓的胃黏膜肠上皮化生。其酶系统不健全而使吸收的致癌物质在局部累积,导致细胞的不典型增生而突变成为癌。国内……详细>>

萎缩性胃炎真的会导致胃癌吗?

萎缩性胃炎是胃黏膜上皮遭到反复损害,导致黏膜固有腺体萎缩、消失的一种疾病,是一种慢性胃炎。这种病人会有上腹部饱胀、不适或疼痛,餐后较明显……详细>>

萎缩性胃炎会引发胃癌吗

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胃癌的发生同样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慢性萎缩性胃炎与胃溃疡、胃息肉、手术后残胃、恶性贫血……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