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常吃发霉食物当心导致胃癌 胃癌有哪些症状?

2017-06-22 11:00:38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现代生活的发展,胃癌的形成出现了年轻化的趋势,与不良生活习惯及环境污染有很大的关系。

胃癌的形成

1、不合理的饮食。只要查阅胃癌患者病历,总可发现其在饮食方面存在严重不合理性的蛛丝马迹,这表明饮食与胃癌发病的关系十分密切。欧美一些国家过去采用烟熏、盐腌方法保存食物,且习惯食用高温油煎炸食品,这些食品中含有相当高的诸如苯并芘、亚硝胺、多环芳烃类等类致癌物,很易引发胃癌。当这些习惯被逐步加以纠正和改善后,其结果是胃癌发病率显著的下降。我国胃癌高发区河南省的调查显示,当地食盐消费量与胃癌死亡率呈显著正比关系。由于长期食用高盐食物使胃粘膜受到损伤,致使宿主营养不平衡,人体抵抗力大大降低,这时致癌物就很容易被身体吸收,间接或直接地导致胃癌的发生。

2、食用含有霉菌毒素的食物。在剩菜剩饭、过期食品和质量不合格食物中,带有多种霉菌毒素,当人们不慎食用后就会受到感染诱发癌症。在流行病学调查中曾发现,我国胃癌高发群体所食用食物中,被霉菌污染的程度相当严重。经对其中慢性胃病患者进行检查,结果显示胃液中含有杂色曲霉菌、黄曲霉菌、构巢曲霉等霉菌,这些霉菌毒素正是诱发胃癌的罪魁祸首。

3、有吸烟饮酒的嗜好。虽然不是所有吸烟的人最终都会患胃癌,但是临床统计清楚地表明:长期吸烟者其胃癌的发病率要明显高于不吸烟者。而且烟龄越长,吸烟量越大,则胃癌发病的危险和可能性就越大,这是因为吸烟对胃是有致癌和促癌作用的。长期饮酒与吸烟所带来的影响是相同的,导致胃癌的某些相关因素会因为长期过量饮酒而发生协同的效应,并由此产生促癌作用。

4、长期接触致癌的化学物质。医学实验发现,当接触多种不同结构的亚硝胺类化合物后,可以引至实验动物发生胃癌。其实在生活中,我们常常会遇到这样的高危环境,只是没有引起足够的注意罢了。例如在调查中发现,有些地区饮用水及粮食内的硝酸盐及亚硝酸盐含量偏高,这些化学物质会随着饮食进入胃内,在适宜的PH值或细菌作用的条件下,合成为可致癌的亚硝胺类化合物,所以这些地区胃癌发病率明显高于其他地区。长期嗜好食用含有亚硝胺类致癌物质的食品,如腌制的肉类、鱼类、禽类、蔬菜,以及经亚硝酸盐处理的香肠、火腿、午餐肉等,患胃癌的危险性也比较高。工作环境也存在致癌化学物质的危害,比如在工农业上用亚硝基化合物来做杀虫剂、除莠剂、溶剂、润滑剂、防锈剂等,通过这些职业性的环境接触是比较容易引发胃癌的。

5、受幽门螺杆菌(HP)感染。HP感染是胃癌的协同致癌因子,世界卫生组织已将其定为人类胃癌发生的一级致癌物,并确认它是胃癌发生的重要因素之一。有专家经临床观察后,指出发达国家胃癌病例中的35%、发展中国家胃癌病例中的85%是与HP感染有关。我国属于发展中国家,可见受HP感染的威胁也是相当严重的。

6、患有慢性胃炎。慢性胃炎尤其是萎缩性胃炎,与胃癌之间有着密切的关联,其严重程度及病史长短与胃癌发生率相互对应。当患萎缩性胃炎后,由于胃粘膜功能及结构出现异常,胃液内细菌增加,且胃液游离酸的减少,致使亚硝基化合物的合成增加,而亚硝基化合物是已被证实能够引起胃癌的主要因素。

7、遗传因素。临床经验表明胃癌病人亲属的胃癌发病率,要比对照组高出4倍。许多有关这方面的调查材料证实,遗传因素在胃癌病因中的作用比较肯定,有着较为明显的家族聚集倾向。

8、其它影响。比如胃粘膜肠上皮化生、胃溃疡、胃息肉患者也属于胃癌的高危群体。

9、胃癌的家庭历史,家族内有血亲罹患胃癌,则其它人得胃癌的机会比一般人多2-3倍。但仍有疑义,因这些人增加胃癌机会可能是由于有较相似的生活环境与饮食习惯。

胃癌常见的症状有哪些

1、腹痛

当胃癌发展扩大,尤其在浸润穿透浆膜而侵犯胰腺或横结肠系膜时,可出现持续性剧烈疼痛,并向腰背部放射。极少数癌性溃疡穿孔的患者也可出现腹部剧痛和腹膜刺激征象。

2、食欲减退和消瘦

胃癌的癌肿毒素的吸收,可使胃癌患者日益出现消瘦、乏力、贫血营养不良的表现,往往是进行性加重,最后胃癌患者可表现为恶病质。

3、呕血和黑便

胃癌的癌肿表面形成溃疡时,则出现呕血和黑便。1/3胃癌患者经常有小量出血,胃癌的早期症状多表现为大便潜血阳性,部分可出现间断性黑便,但也有以大量呕血而就诊者。

4、恶心呕吐

早期即可发生。胃癌也可出现幽门梗阻的症状。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原因 胃癌症状 胃癌

常吃霉变食物警惕胃癌 胃癌护理有哪些方面?

胃癌在我们的生活中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它对我们身体的危害是非常大的。那胃癌是由什么原因造成的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出现6个症状警惕胃癌 当心导致胃癌的吃饭方式

胃癌似乎偏爱于上班族,不少上班族患上胃癌。上班族经常不能定时吃饭,即使吃饭也是狼吞虎咽的,不良吃饭的方式都是导致胃癌的原因。详细>>

不吃早餐当心惹上胃癌 导致胃癌的原因有哪些

在近几年,胃癌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了,那么你知道导致胃癌的病因到底有哪些吗?下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常吃宵夜当心导致胃癌 宵夜为何会导致胃癌?

大家都知道吃宵夜不好,但是你知道常吃宵夜可能导致胃癌吗?我们的胃黏膜是覆盖在胃内表面的一层组织,含有不同的分泌腺体,是一个复杂的分泌器官……详细>>

胃癌有哪些症状 胃癌中晚期症状表现

当下越来越多的人生活饮食无规律,膳食结构也是不够完善,很可能诱发很多肠胃疾病。一些人不注意饮食,经常吃有刺激性的食物,胃黏膜也会受到慢……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