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牙齿不齐当心诱发舌癌 我们如何预防舌癌?

2017-06-20 09:50:52      家庭医生在线

舌癌多发生于舌缘,其次为舌尖、舌背及舌根等处,常为溃疡型或浸润型。一般恶性程度较高,生长快,浸润性较强,常波及舌肌,致使舌运动受限,使说话、进食及吞咽均发生困难。舌癌向后可以侵犯舌腭弓及扁桃体,晚期舌癌可蔓延至口底及颌骨,使全舌固定。

舌癌和什么原因有关?

86%的青壮年舌鳞状上皮癌,与患者的牙齿畸形有关,其舌病患处有经常与内侧倾斜的牙齿接触史。被调查的65名26-39岁的舌癌患者中,有56名患者皆有牙齿向舌侧倾斜或向舌侧突出,即存在着牙齿与舌病患处异常接触现象,其中有37名在出现舌癌前就自我感觉牙齿与知病患处经常碰撞磨擦接触,形成舌部慢性损伤病变,其中有的还久治不愈。

专家们认为,牙齿对舌部的长期接触磨损,可使舌头局部形成慢性病灶;青壮年男性吸烟、饮酒较多,这些复杂的有害因素长时间刺激损害舌病灶,可使舌病患处的组织细胞逐渐发生畸变,最后便可能导致癌变的发生。

因此,医学专家告诚人们,一旦发现口腔内有牙齿的凸斜、牙齿畸形,向舌端生长迅速的智齿及异常排列现象,尤其是长期的牙齿与舌的抵触、磨擦或碰咬现象,要引起高度重视,及早到医院口腔科检查,进行必要的矫形处理,以防患于未然。

舌癌是最常见的口腔癌,男性多于女性。舌癌多数为鳞癌,尤其在舌前2/3部位,腺癌较少见,多位于舌根部,舌根部有时也可发生淋巴上皮癌及未分化癌。舌癌多发生于舌缘,其次为舌尖、舌背及舌根等处,常为溃疡型或浸润型。

那么我们如何预防舌癌呢?

一、戒除吸烟、嗜酒等不好习惯;加强体质锤炼,改良营养,多吃富含维生素和有防癌、抗癌作用的新鲜水果,对预防患者护理舌癌的产生也是很主要的。

二、要注意事项口腔卫生,做到天天早、晚刷牙,饭后漱口;每年口腔临床诊断检查1—2次,找到牙体、牙周病要及时治疗,如有病灶更应及早往除。

三、如有龋洞应早期的弥补;能修补应用的残冠、残根要及时处置,早些恢复牙齿的正常解剖形态;难以治好,应用的残冠、残根,虽无发炎、痛疼等症状,也要及时拔除,并按时镶牙。

四、磨改锋利的非功效牙尖和边沿嵴,使牙冠咬合面的牙尖和边沿嵴变成圆钝形,以防止损伤舌侧边沿组织。

五、找到良性病灶或癌前病理变化,如舌体部乳头瘤或腐烂性扁平苔藓等,应及时摘除活检,或积极治疗,定期观察。

口腔癌的预防在于减少外来刺激因素,积极治疗癌前病变,提高机体抗病能力,目前随着现代治疗技术的完善,口腔癌的治疗有了较好的效果,很多病员在得知患了口腔癌后,常认为是不治之症而不积极进行治疗,或存在侥幸心理,寄希望于一些偏方验方进行治疗,以致延误病情,失去治疗机会,应强调早期发现及早期治疗,并以综合治疗为主,在手术治疗的基础上配合其他治疗手段进行全面系统的治疗,可望收到良好的治疗效果,另外,舌癌是口腔癌症中最易转移者,一般主张手术同期行选择性(预防性)颈淋巴清扫术(即临床上尚未发现有淋巴结转移症象即进行患侧淋巴结清扫术),临床观察结果同时进行选择性颈清扫者比发现有颈淋巴结转移后再进行的治疗性颈清扫治愈率高。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舌癌原因 舌癌预防 舌癌

烂牙刺激会诱发舌癌?舌癌要注重口腔卫生

近些年,随着女性吸烟和饮酒的增多,加上喜吃烫和刺激性食物,舌癌已成为女性口腔第一癌。年仅32岁的刘女士最近被确诊适合,据了解其吸烟有10……详细>>

舌癌会导致牙齿松动脱落 哪些是舌癌早期症状

舌癌是位于我们舌头上的恶性肿瘤,了解它的早期症状有助于我们更好的进行治疗并预防。下面一起来看看舌癌在生活中有什么早期症状吧。详细>>

烂牙根不处理导致舌癌 舌癌应该如何预防

得了舌癌严重吗?舌癌患者初期症状不明显,可表现为舌部生小硬结、形如豆粒或小麦范围略小。随着病情的推进会逐渐形成肿块,肿块中心可出现微微隆……详细>>

口腔不卫生当心惹舌癌 5个方法可预防舌癌

舌癌的外在因素是与口腔的卫生有关系,口腔不卫生产生细菌;经常吸烟酗酒,烟酒是属于刺激性的食物;舌头的慢性炎症受到感染,舌溃疡久治不愈或者……详细>>

舌癌应该如何预防?舌癌的常见发病原因

舌癌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呢?现如今,预防癌症成为了每个人都关注的话题,这是由于癌症对我们健康所造成的危害是极大的。在这里,要介绍的是舌癌的……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