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消化不良乏力或是胃癌症状 胃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2017-06-20 09:15:15      家庭医生在线

早期胃癌较多见的症状是上腹不适 ,如轻度胃部疼痛、膨胀沉重感 ,有时心窝部隐隐作痛 ,起初常被诊断为胃炎或溃疡病并加以治疗 ,症状可能暂时缓解。

胃癌早期有什么症状?

胃癌的早期症状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1、不明原因的消瘦、乏力、精神不振是一组常见而又缺乏特异性的胃癌信号 ,而且呈进行性日益加重。有些是继发于消化不良症状 ,病人因在进食后出现腹胀、嗳气而自动限制日常饮食 ,致使体重下降而消瘦、乏力。另外 ,恶心、呕吐也可进一步丢失营养 ,造成营养不良 ,加重消瘦乏力症状。当然进展期胃癌的后期消瘦乏力就更明显了。

2、上腹部饱胀感,这种感觉于进食时更加明显,通常进少量食物即有饱胀感,病人不再多想进食,且常伴有暖气和恶心。胃癌早期有什么症状由于位置多在剑突下或偏右的地方,因此有时会被误诊为胆囊疾病,这也是胃癌的早期症状。

3、心窝部空心痛,这种痛不严重,可忍受,与进食没有关系,安静休息时容易表现出来,这也是胃癌的早期症状。

4、厌食感,以厌食肉类尤其是肥肉为甚,约有50%的病人存在原来爱吃肥肉而今突然厌恶的现象。由于进食少并厌食,病人可在短期内很快消瘦下去。

5、早期胃癌和进展期胃癌均可出现上消化道出血 ,常为黑便。少部分早期胃癌可表现为轻微的上消化道出血症状 ,即黑便或持续大便隐血阳性。多见于息肉样和溃疡样早期胃癌 ,为病灶表面糜烂或癌肿侵犯毛细血管 ,引起长期少量出血所致 ,也可见于病灶较平坦的早期胃癌中各亚型。其特点是不易为药物治疗所控制。凡无胃病疾患的老年人 ,一旦出现黑便更应警惕胃癌的可能。如粪便呈柏油状 ,大便隐血试验持续阳性 ,特别是在一般饮食控制或服用胃病药物后也不易止住时 ,是很重要的早期胃癌症状之一。因此有此症 状者应及时到有条件的医院行胃镜和上消化道钡餐 X 线等检查 ,以明确诊断。

这些人最需要警惕胃癌

胃癌发生与年龄相关。总体来讲,我国胃癌发病人群以中老年人为主,40岁即进入胃癌高发年龄。尤其是有慢性胃病史的人,如果近期出现消化不良等不适,一定要高度警惕。

约5%~10%的胃癌与家族遗传背景相关。如果家族中有胃癌或其他消化道癌患者,也要提高警惕。

特别是慢性胃溃疡、胃息肉、萎缩性胃炎,或做过胃切除术等10年以上者。胃癌的发生一般要经历从慢性胃炎到萎缩、肠上皮化生和异型增生,最后癌变的过程。此过程可能要经过数年甚至数十年。

这是经世界卫生组织确认的胃癌高发因素。使用药物清除幽门螺旋杆菌后,可使胃癌发生率降低38%。

溃疡面出血或恶性肿瘤破溃所致的出血,都可表现为呕血或呕吐咖啡色物。胃溃疡也有一定几率恶变为胃癌。体重下降可能与肿瘤对机体的消耗相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早期症状 胃癌症状 胃癌

烧心和反酸或为胃癌症状 早期胃癌症状有哪些

在胃癌早期,大多数人都不会出现任何不舒服的感觉,早期症状比较隐匿。一直到身体陆续出现一些不舒服的症状,尤其是当这些症状反复出现并且不断加……详细>>

小心药物掩盖胃癌症状 胃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在综合性医院,消化不良伴有烧心、上腹不适的病人可占门诊病例的2%~5%,其中有一半以上病人一时无法做出确切诊断。此时,医生可能按消化性溃……详细>>

早期胃癌症状像胃炎 胃癌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现在胃肠道有问题的人其实是很多的,胃癌的发病率在我国也是很高,那么究竟凹陷型早期胃癌的症状有哪些呢?详细>>

胃癌症状一定会疼吗?这样的鼻子或是胃癌症状

草莓鼻是常见的一种皮肤问题,但如今有说法称草莓鼻可能是胃癌前兆。鼻子怎么会与胃癌联系上?那么,日常生活中,我们如何预防胃癌的发生,胃癌发……详细>>

早期胃癌70%无明显症状 胃癌症状有这几类

胃癌,一个听上去就让人不寒而栗的词!夺去了多少让人扼腕叹息的生命,为多少家庭蒙上了沉重不堪的阴影!癌症对生命无疑是一种莫大的威胁,下面就……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