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哪种水增加肝癌风险?肝癌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2017-06-20 09:19:53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病因及确切分子机制尚不完全清楚,目前认为其发病是多因素、多步骤的复杂过程,受环境和遗传双重因素影响。有研究表明,水源污染也可能导致肝癌的发生。

哪种水增加肝癌风险?

肝脏的功能之一就是加工、过滤血液,而污染的水质会使得血液的质量降低,有害的物质在人体细胞内、血液中的长期积累,造成细胞组织的损害,形成肝炎、肝硬化,甚至引发癌变。饮用水因某些化学致癌物质和某种水藻的污染与肝癌的发生也有关系。已发现污染的水中有百余种致癌或促癌物质。

饮用水特别是沟塘水常被有机致癌物(如六氯苯、苯并芘、多氯联苯等)污染。在肝癌高发区江苏启东,饮沟塘水的居民与饮井水的居民肝癌发病率有明显差别,饮用沟塘水居民肝癌发病率为60~100/10万,饮用井水或深井水者则低于20/10万。我国沟塘水中有一种蓝绿藻可产生藻类毒素-微囊藻毒素,已证明是一种强的促癌剂。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和作息习惯,其实我们生活中很多小的细节都可能造成肝癌,专家经过多年的诊断治疗告诉我们告别肝癌一定要要从细节做起。

肝癌的预防方法有哪些呢?

1、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

2、不要过多地吃咸而辣的食物,不吃过热、过冷、过期及变质的食物;年老体弱或有某种疾病遗传基因者酌情吃一些防癌食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这也属于肝癌的预防措施。

3、防病毒感染别乱吃药慢性肝炎患者肝癌的发生概率比畸形人高出100倍。普通人预防肝癌首先要防备感染乙肝、丙肝病毒。

4、对于现代人来说,粗茶淡饭不仅是节俭美德,更重要的还是健康。生猛海鲜、生鱼、生肉可能会含有肝炎病毒,一旦食入,有可能导致急性肝炎的发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预防 预防肝癌 肝癌

乙肝饮酒增加肝癌风险 哪些习惯可以预防肝癌?

肝癌是我国第三大癌症,不论是乙肝患者还是乙肝病毒携带者,每年定期进行一到两次的检查是十分必要的,定期做乙肝五项、肝功能、b超等可以及时掌……详细>>

远离霉变花生可预防肝癌 预防肝癌的方法有哪些

预防肝癌要从重视肝脏健康开始。王捷建议接种乙肝疫苗,断绝乙肝传播可能,平时别碰霉变的花生等食物,不要饮用藻类污染的水源。乙肝患者需进行规……详细>>

现这种鱼防肝癌最有效 预防肝癌的方法有哪些

据《科技日报》报道,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称,常吃鲭鱼、秋刀鱼、沙丁鱼等背部发青的鱼以及鳗鱼的人,与不怎么吃这些鱼的……详细>>

吃莴笋可护肝预防肝癌 肝癌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莴笋有护肝防肝癌的作用,大家都知道控制好肝病有助于预防肝癌,莴笋叶含丰富的钙、胡萝卜素及维生素C,而莴笋素可促进胃液、消化酶及胆汁分泌,……详细>>

预防肝癌远离污染水源 预防肝癌的食物有哪些

莴笋有护肝防肝癌的作用,大家都知道控制好肝病有助于预防肝癌,莴笋叶含丰富的钙、胡萝卜素及维生素C,而莴笋素可促进胃液、消化酶及胆汁分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