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咳血说明什么? 肺癌的并发症有哪些

2017-06-20 09:54:53      家庭医生在线

咳血是肺癌的常见症状,那么为什么肺癌患者会出现咳血的症状呢?

肺癌的病患,因肿瘤的关系,阻塞了气体的通道,刺激支气管壁,使气管会有想要将异物排出的反应,因而产生了咳嗽,有时咳出的痰中带血,就是我们所称的咳血了;此外,还有中医认为肺癌咳血的原因是由于肺络受伤而致血自肺中,经气道咳嗽而出,或纯血鲜红,或痰血相兼,或痰中带血丝的现象。外邪袭肺、痰瘀阻肺,肝火犯肺,肺肾阴虚,气虚不摄等诸病因均致肺络受损,肺气上逆,血溢气道。

肺癌患者咳出的血,通常是源自支气管或肺泡,咳出的血是不含食物残渣的,若是含食物残渣,则可能是吐血而不是咳血;当肺部有肿瘤时会造成局部的肺组织发炎,使毛细血管渗透性增加,血液流至呼吸道内;或是肿瘤压迫到微血管造成血管的破裂也会引起咳血现象。咳血是许多疾病的临床表现之一,可能会发生的疾病除了肺癌外,还有支气管发炎,肺炎,肺脓疡,肺结核,支气管扩张症等。

肺癌咳血怎么办?

当肺癌病患咳血时应立即就医,提供医生咳血的资料(如何时开始咳血、颜色及量的多寡)以利医生治疗的参考,医生可能会视病患咳血量的多寡来决定住院与否,同时会开些止血的药物给病患服用,若病患的出血量较多时比较要小心的是,可能会产生血块阻塞呼吸道,造成呼吸窒息或呼吸衰竭,此时医生可能会做些检查,用意为找出出血点;也有可能会使用支气管镜或雷射治疗来协助止血,有些病患若出血量过多造成贫血时,医生通常会利用输血来改善贫血的症状。此时病患应多卧床休息,保持安静,并配合医生的治疗,因小量的咳血也可能是大出血的前兆,不可太过轻忽它。

肺癌患者出现咳血除紧急措施外,在日常生活中也应十分注意饮食调养。无吞咽困难的患者在不影响治疗的情况下,多吃一些蛋白质、碳水化合物丰富的食品,如瘦肉、鸭、兔、鱼、虾、豆制品以及各种谷类,饮食不要过于油腻,尽量清淡,定时、定量、少食多餐以减少胃肠道的负担。多吃含维生素A、C、E的食品,减少出血。

肺癌的常见并发症主要是什么呢?

1、放射性食管损伤。急性放射性食管炎是指放射线导致食管黏膜损伤、食管的屏障保护功能下降、出现炎症所致。临床表现为吞咽疼痛,一般在放射治疗开始后的2-3周左右始出现,4-5周左右达到高峰,之后症状可有所减轻,一直持续到放疗结束后2周左右。

2、放射性肺损伤。急性放射性肺炎是放射治疗肺癌时较多见而且危险较大的并发症。病理检查可见血管壁增厚、内皮细胞肿胀、纤维栓子形成、胶原纤维肿胀和肺泡间隔水肿。这种改变,每一位接受放射治疗的肺癌患者都有,但是大多数没有临床症状,此时若有感染,即产生症状,称为急性放射性肺炎。其症状与体征与一般肺炎相似,如咳嗽、咳痰、发烧、胸痛和气短等,查体可以发现啰音,但症状多少、轻重不一。

3、心脏损伤。较为少见,一般为心包炎。如果联合化疗,则可以增加心脏合并症的发生,如使用阿霉素等。

4、放射性脊髓病是放射治疗晚期严重的合并症。其预防的主要措施是设计及执行放射治疗计划时,要确保脊髓受量不超过其耐受剂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并发症 肺癌咳血 肺癌

肺癌易引起哪些并发症?肺癌的饮食建议

众所周知,癌症是会引起各种不同的并发症的,肺癌容易引起的并发症是什么呢?肺癌在癌症中是较为常见的一种,所以应该要多多了解。在这里,就来一……详细>>

肺癌引起并发症有哪些表现?如何护理?

随着人们对自身健康意识的增强,很多人对疾病的预防也意识也增强不少,肺癌是如今危害生命的重大疾病之一,很多人认为45岁以上的男女都应该定期……详细>>

肺癌咳血是什么原因? 肺癌咳血应该怎么调养

肺癌咳血的原因是因肿瘤的关系,阻塞了气体的通道,刺激支气管壁,使气管会有想要将异物排出的反应,因而产生了咳嗽,有时咳出的痰中带血,就是我……详细>>

肺癌咳血怎么护理?什么原因导致咳血

肺癌患者咳血该如何护理?随着人们生活习惯越来越不健康和环境严重污染,肺癌在我们身边是随处可见,而且很多病人被发现时都已属晚期。临床显示,……详细>>

肺癌的并发症:肺癌的并发症有哪些

肺癌手术后常易发生某些并发症其形成与患者机体本身的因素和手术范围方式有密切关系,常见的手术后并发症及防治方法如下: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