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常吃宵夜增加胃癌风险 胃癌的原因有哪些

2017-06-19 10:56:41      家庭医生在线

从全球看,胃癌的发病率是比较高的,同时我国的发病率非常高。据多年的临床数据看,年轻人也容易得胃癌,并且所占的比例比以前要高。这与多方面的原因有关,包括饮食结构的改变、工作压力增大、情绪方面的改变以及幽门螺杆菌的感染等。对于年轻人来说,主要还是与压力大、饮食不定期或有遗传家族史等有关。

经常吃宵夜会增加胃癌风险?

有流言说,总是太晚进食,会增加患胃癌的风险。吃夜宵对胃的伤害非常大,因为胃黏膜上皮细胞的寿命很短,约2~3天就要再生一次,再生过程一般是在夜间胃肠道休息时进行。经常在夜间进餐会使胃黏膜得不到及时修复,甚至破坏胃黏膜,这是真的吗?

经常吃宵夜确实很伤胃?

流言中提到,夜晚是胃黏膜细胞休息恢复的时间,这时候不能刺激它蠕动,要让它好好“睡一觉”。而如果这个时候进食,会对它们造成严重的损伤,甚至可能致癌。这种说法是否有道理呢?

和身体其他部位的黏膜或者皮肤一样,胃黏膜平时的修复依靠的是上皮细胞不断地更新换代。胃肠黏膜是体内增生最迅速的组织之一,增生和生长与表面细胞剥落所致的细胞丢失之间保持平衡状态。新生细胞从增生区向表面移动,并逐步分化为表面上皮黏膜细胞,与此同时衰老的上皮细胞从表面剥落,并被周围上皮细胞吞噬而得以清除。胃黏膜大约3~5天就会完全更新一遍。黏膜细胞这种更新换代的过程是持续进行的,并没有研究发现它与昼夜节律之间存在相关性。因此,流言中提到的胃黏膜要等到夜间休息时才能修复、夜间进食会阻碍修复的说法是没有根据的。如果营养状况都很好了,就没必要用夜宵来补充营养。因为改变了饮食的结构,会加重胃肠负担。晚上胃肠要得到适当休息,吃得过饱会增加胃肠的负担,胃酸分泌增多或者部分食物在胃的储留时间过长也会致胃黏性的改变。

若吃夜宵,需要注意清淡,最好不要吃烧烤类食物或者抽烟饮酒过多。年轻人吃夜宵,喜欢烧烤甚至配点啤酒、烧酒,同时几个好友一起抽烟,这是不提倡的。“吃夜宵导致胃癌”的说法缺乏证据支持,不过进食后很快睡觉可能导致胃食管返流并损伤食管。与其把责任都推到夜宵身上,不如好好管理食谱和生活方式来保护你的胃吧。

目前明确引起胃癌的,是这些原因:

1、环境和不良饮食习惯:某些环境因素如火山岩地带、高泥碳土壤、水土含硝酸盐过多、微量元素比例失调或化学污染可直接或间接经饮食途径参与胃癌发生;根据流行病学研究提示,经常食用霉变、腌制或烟熏食物以及过量摄入食盐也会增加胃癌发病风险。我们的夜宵大多以烧烤和腌制类食物为主,这些食物可促进亚硝酸盐类致癌物质产生,导致癌变。

2、幽门螺旋杆菌(Hp)感染:1994年WHO宣布幽门螺旋杆菌是人类胃癌的I类致癌原。现在很多夜宵大排档的卫生并不过关,食物中含有的细菌(尤其是幽门螺旋杆菌)会损伤胃黏膜,甚至引起胃癌。

3、遗传因素:胃癌有明显的家族聚集倾向,如果有家人患有胃癌,其发病率将高于常人2~3倍。

4、胃癌的癌前状态:包括癌前疾病及癌前病变。前者指的是与胃癌有关的胃良性疾病,包括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息肉、胃溃疡、残胃炎等;后者指的是较易转变为癌组织的病理学变化,包括肠型化生及异型增生。故建议定期胃镜检查,一旦发现病变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的原因 宵夜胃癌 胃癌

常吃宵夜当心导致胃癌 宵夜为何会导致胃癌?

大家都知道吃宵夜不好,但是你知道常吃宵夜可能导致胃癌吗?我们的胃黏膜是覆盖在胃内表面的一层组织,含有不同的分泌腺体,是一个复杂的分泌器官……详细>>

常吃宵夜易患胃癌?胃癌有哪些转移的途径

胃癌的病因迄今尚未完全阐明。通过对胃癌发病的地理分布以及与移民关系的研究,一般认为外界环境和饮食因素与胃癌的发生关系最为密切,人体还有某……详细>>

为何常吃宵夜易致胃癌?产生胃癌的原因有哪些

每当夜深,夜宵便是熬夜值班和过夜生活朋友的必选。夜宵就像加油站,不仅可以及时补充能量,还能缓解由饥饿加重的劳累感。然而,有些人认为吃夜宵……详细>>

常吃夜宵会增加胃癌风险 胃癌的病因有哪些

现在人们的生活压力大,节凑也很快,不管是干什么都是匆匆忙忙的,就连吃口饭,都是边走边吃,其中有多少人认识到了这样的危害有多大。有很多的上……详细>>

常吃宵夜会得胃癌吗?关于胃癌的几个误区

胃癌是世界上第二大癌症死因,是威胁人类健康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胃癌作为一种常见的疾病,已经成为了我国癌症的主力杀手,正威胁着越来越多人……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