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鼻咽癌与鼻炎有何区别 鼻咽癌是种什么病?

2017-06-19 11:19:13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鼻咽癌的发病有年轻化趋势,从原来的40-60岁高发年龄减少到30岁左右的年轻人,男女性都有。世界鼻咽癌高发于我国华南地区,尤以广东高发,素有“广东癌”之称;其次为广西、湖南、福建等地。鼻咽癌是生长在鼻腔后面口咽上面的一种恶性肿瘤,生长部位隐蔽,早期基本无任何症状,自己看不见,摸不着,要通过一定器械才能看见,或转向化验检查才能提示或预测是否有患上鼻咽癌的可能。所以,很多人有比较明显的症状后,才到医院检查,这时70%--80%已属中晚期,治疗难度大,治疗费用增加。

鼻咽癌与鼻炎的区别

1、鼻咽癌早期一般会出现耳鸣、头晕、涕中带血等征兆。而鼻炎在生活中较为普遍,鼻炎长期反复发作的患者日常会出现鼻塞、鼻出血症状。二者很容易混淆,因此一些鼻咽癌的早期症状很容易被忽略。

2、鼻炎患者有经常感冒的病史,鼻塞呈交替性、间歇性,并与体位有关,侧卧时下侧鼻塞加重,另一侧通气良好;而鼻咽癌鼻塞一般开始为一侧鼻塞,随着肿瘤的不断增大,鼻中隔被挤向对侧而出现双侧鼻塞,呈进行性、持续性。

3、四分之三鼻咽癌患者鼻涕带血。中年以上的人如果出现鼻出血伴有单纯鼻塞、耳闷,鼻涕恶臭时,应考虑到恶性肿瘤的可能。如果有家族史,且持续出现鼻塞或鼻出血症状,应高度警惕。另外,约3/4的鼻咽癌患者有鼻涕带血的症状,多数人是在清晨洗漱时发生,这是典型的鼻咽癌早期表现。

4、警惕鼻炎发展成鼻咽癌。目前患鼻炎的人数越来越多,而且年龄趋向低龄化。鼻炎患者正在逐年增加,对人体的危害更不容忽视,得了鼻炎一定要及时治疗,千万莫让鼻炎发展酿成大病。同时应做好鼻咽癌的预防的工作,避免病毒感染;戒烟、戒酒,同时避免有害烟雾吸入,如煤油灯气、杀虫气雾剂等;一旦发现有鼻咽疾病应及早就医诊治。

鼻咽癌的基本信息

1、鼻咽癌是什么?

鼻咽癌是指位于鼻咽部位的恶性肿瘤,并不是鼻炎继发导致的癌症。鼻咽癌和鼻炎没有必然的联系。人体的咽喉部位从上到下分为:鼻咽、口咽、喉咽。

2、鼻咽癌发生的原因是什么?

目前所有恶性肿瘤的发病原因都没有非常明确,只是流行病学研究发现了与肿瘤发生有关的高危因素。以鼻咽癌为例,常见的高危因素包括:EB病毒感染、长期食用腌制食品、遗传等;另外种族差异很明显,黄种人容易患鼻咽癌;地域差异也很明显,东南亚、我国东南沿海地区(广东、广西、福建等省份)发病率很高,从南往北发病率逐渐降低。

3、鼻咽癌特别容易误诊?

由于鼻咽的位置很隐蔽,如果不借助特殊的检查工具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因此导致鼻咽癌的早期诊断有难度,再加上鼻咽癌的常见症状有很大的欺骗性,容易误诊。鼻咽癌引起的耳鸣或听力下降容易误诊为中耳炎;鼻咽癌引起的淋巴结转移容易误诊为淋巴结发炎或淋巴结核;鼻咽癌侵犯颅底骨质引起的头痛容易误诊为偏头痛。如耳鸣或听力下降,非专科的医生容易诊断为中耳炎,给予患者鼓膜穿刺抽水,而抽水之后耳鸣等症状短时期内确实会缓解,但长期下来只会导致鼻咽部肿瘤的增大。

4、鼻咽癌应该如何治疗?

鼻咽癌的专业性很强,放疗的技术含量很高,由一个技术梯队构成,包括医生、物理师、机器、技术员四个环节,这四个环节都做好了才能保证放疗的疗效。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和鼻炎的区别 鼻炎 鼻咽癌

如何鉴别鼻咽癌和鼻炎?鼻咽癌的常规检查

现代人的生活异常的忙碌,忙工作,忙生活,根本就没有时间去医院检查身体。许多小毛病往往忍忍就过去了,特别是有些人没有具备一些常规的医学小常……详细>>

鼻炎和鼻咽癌如何区别?鼻咽癌的症状有哪些

住在浦口区50岁的刘先生从半年前就发现自己右耳听力有点下降,耳内还有“嗡嗡”的响声,以为是感冒引起的中耳炎,就没有太在意,简单的去药店买……详细>>

鼻咽癌和鼻炎、中耳炎有哪些区别?

鼻咽癌和鼻炎、中耳炎有哪些区别?鼻咽癌的表现症状很容易和鼻炎、中耳炎等疾病混淆,这样就会出现在早期难以发现鼻咽癌的现象。可是,鼻咽癌早期……详细>>

鼻咽癌会由鼻炎演变?如何区分鼻炎与鼻咽癌

鼻咽癌是中国高发恶性肿瘤之一,男性发病率约为女性的2-3倍,40-50岁为高发年龄段。患者早期症状并不典型,常常会将其误判为鼻炎,从而导……详细>>

别把鼻咽癌当鼻炎 鼻咽癌发病的五大症状

“近年来,鼻咽癌的发病有年轻化趋势,从原来的40~60岁高发年龄减少到30岁左右的年轻人,男女性都有。”据专家介绍,目前鼻咽癌发病原因尚……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