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肺癌化疗期间怎么饮食 肺癌化疗后要怎么吃?

2017-06-19 11:31:12      家庭医生在线

恶性肿瘤患者食欲不佳主要与恶性肿瘤的生长、肿瘤破坏过程中毒素的释放、手术、放化疗和靶向药的副作用及心理因素等有关。恶性肿瘤病人能量、碳水化合物、脂肪及蛋白质代谢均有很大程度的改变。能量消耗增加和低效率的能量利用常被认为是荷瘤机体营养不良的原因。机体的基础代谢率与疾病进程及营养物质摄入成反比例。

肺癌化疗期间怎么饮食

肺癌患者在进行化疗时,由于身体的虚弱,一定要合理安排饮食。从现代营养学角度来看,各种肉类、鱼类的蛋白质营养价值和热量较高,在主食上应该粗细搭配,力求多样化。肺癌放疗期间的饮食要多吃些玉米、黑豆、黑芝麻、花生、小米、黑米等营养价值高的食品,多食蔬菜和水果,因其中含有人体所必须的营养素,尤其是各种维生素和纤维素,如卷心菜、菜花、白萝卜、油菜、香菇、银耳、苹果、梨、大枣、猕猴桃、柑橘类等。

化疗对患者的身体伤害比较大,所以尤其要注意补充气血。患者可以多吃一些补益气血的食物,这样对化疗会有较好的辅助效果,吃动物肾脏、乌鱼、菠菜和红苋菜,肺癌放疗期间的饮食上也可多吃一些富含水分又有利尿作用的食品,如西瓜、黄瓜、冬瓜、丝瓜。比如多种肉类,各种蔬菜和水果等都是比较好的肺癌饮食,不过也不能由着患者的性子来,要注意吃一些让患者补充营养,并且不易引起消化不良的食物。因此,在肺癌患者进行化疗的时候,可以吃的食物是比较多的,患者的护理人员应该积极的询问患者的口味、爱好等,然后合理安排饮食,争取通过肺癌饮食使患者的身体逐渐好起来,这样患者的信心也会变得充足。

对于肺癌患者朋友来说,在患病后,除了需要积极的治疗外,还应该注意从日常饮食来呵护肺部健康,让患者得到最快的康复。

肺癌患者化疗后要怎么吃?

1、少食多餐,提供高能量、高蛋白质饮食或营养补充品。

2、更换食谱,尝试用各种温和的调味料,经常变化烹饪方式与形态,增强色香味。

3、餐前做适量的运动(比如散步)或食用开胃食物。

4、进餐时应保持愉快的心情,可以观看喜欢的电视节目或者播放轻音乐。

5、用餐时先食用固体食物,再饮用液体汤汁或饮料。

6、若感觉疲劳,应休息片刻,待体力恢复后再进食。尽量少摄入油腻食物。

7、每天补充适量的维生素、矿物质、水分。

8、使用大的碗碟盛食物,显得份量不多。

9、肺癌患者应该尽量少吃高胆固醇的食物,例如没有鳞的鱼、虾、蟹以及动物内脏。

10、较咸和较凉的食物也要少吃,因为前者易引起咳嗽和气喘,后者易引起脾胃不适、食欲下降。

11、每天一定要进食足够量的瘦肉、蛋、奶,以补充蛋白质;多吃十字花科的植物,如菜花、卷心菜,它们可以提高机体的免疫能力,对抗癌细胞;香菇、木耳不仅可以提高免疫力,还能滋阴、润肺,也是肺癌患者的优先选择;白萝卜、梨也可以多吃一些,它们能通肺经,有止咳、化痰、平喘功效。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化疗饮食 肺癌化疗 肺癌

肺癌化疗期间吃什么?化疗后如何护理

肺癌化疗期间吃什么好?肺癌化疗后会出现一些不良反应,如恶心、呕吐等,甚至出现肝损伤、转氨酶升高、白血球数量减少等症状。家属应重视病人化疗……详细>>

肺癌化疗后饮食要营养均衡 肺癌化疗后吃什么水果

说起肿瘤患者的一般营养状态,即是否消瘦及消瘦的程度,对疾病的预后有很大影响。因此,肺癌患者在病情缓解后,掌握康复期间营养调理及饮食宜忌要……详细>>

肺癌化疗期间吃什么?肺癌化疗或带来肝损伤

化疗是治疗肺癌的主要手段,化疗在杀伤癌细胞的同时也会杀伤正常细胞,同时会出现一些如:恶心、呕吐、腹泻、腹胀等胃肠道反应,这些反应都是化疗……详细>>

肺癌患者化疗期间吃什么好?肺癌化疗后疼痛怎么办?

肺癌患者的化疗是临床上治疗肺癌最主要的一个方式,通过化疗消灭费脏器管的癌细胞,阻止癌细胞对身体的损伤,化疗是一个比较痛苦的过程,化疗期间……详细>>

肺癌化疗期间吃什么好? 化疗期间的饮食原则是什么?

患上肺炎之后可以通过化疗的方法来抑制癌细胞的生长,从而杀死癌细胞,但是放疗放疗的时候会引起一些副作用,比如恶心、呕吐、没有食欲感等,所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