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胡萝卜怎么做更防癌 防癌的蔬菜有哪些

2017-06-19 08:50:39      家庭医生在线

胡萝卜整根烹饪比切过后再烹饪更有助于防癌,英国科学家近日通过研究发现了这个饮食规律,因为整根烹饪比切开后烹饪的胡萝卜多含25%的镰叶芹醇,此种成分有防癌功效。

国外的这项研究其实就是说,吃水果蔬菜,要有整体烹饪的观念。虽然中国营养界目前对镰叶芹醇抗癌功效的研究不如国外多,但其结论是和中国营养学界普遍认同的“整体烹饪更健康”异曲同工的。

只要对蔬菜水果加工过,比如切过、掰碎过,这就破坏了植物的完整性,破坏了蔬菜水果表面的营养保护层。就像人体皮肤划了口子,容易被细菌侵袭一样。

透过“受伤的皮肤”,蔬菜、水果中的维生素C、多酚、植物化学营养物质等会更容易流失。放在空气中,营养会通过氧化而流失;放在清水里,营养会直接溶进水中;放在有油的地方,营养也会溶在油脂里而流失。而且,蔬菜水果“受伤”越多,切割越多,放置时间越长,其内部深层的营养成分流失得也更多。

具体到胡萝卜来说,当胡萝卜被切碎后,由于表面积增加,烹饪时与水的接触面增加,营养成分镰叶芹醇等逃出细胞壁束缚,流失得就更多。而英国的研究则用数据论证了这一观点,即胡萝卜整根烹饪更防癌。

防止蔬菜水果营养流失的方法,最重要的就是让蔬果少被切割,从而少受伤。做不到整体烹饪或不切就吃的情况下,也要尽量一次把整个水果或整棵蔬菜吃完,这样能让营养吸收相对完整。实在吃不完时,能吃多少做多少,剩下的未经烹饪的蔬果则一定要用保鲜膜包起来,放在冰箱里,并尽快食用。

日常生活中多吃蔬菜总是有好处的,防癌抗癌也可以多吃蔬菜,哪些蔬菜能抗癌呢?

1。茄子

中药许多方剂及民间验方中,时常使用“秋后老茄子”、“霜打茄子”。越来越多证据表明,茄子具有抗癌功能。曾有试验从茄子中提取的一种无毒物质,用于治疗胃癌、子宫颈癌等收到良效。另外,茄子中含有龙葵碱、葫芦素、水苏碱、胆碱、紫苏甙、茄色甙等多种生物碱物质,其中龙葵碱、葫芦素被证实具有抗癌能力,茄花、茄蒂、茄根、茄汁皆为良药,古代就有秋茄根治疗肿瘤的记载。

2。萝卜

萝卜具抗癌、宽胸、化痰、利尿之功能。萝卜中含有多种酶,能消除亚硝胺的致癌作用,其中的本质素能刺激肌体免疫力,提高巨噬细胞的活性,增强其吞噬杀灭癌细胞的能力。萝卜的辣味来自芥子油,它可刺激肠蠕动,促进致癌物的排除,萝卜中还含有许多抑制致突变活性的不明成分。萝卜中维生素C含量比苹果、梨高出8--10倍。而胡萝卜因含丰富的胡萝卜素,也具有极好的防癌作用。

3。葱属蔬菜

包括大蒜、洋葱、大葱等。能预防结肠、胃、肺和肝等脏器的癌症。大蒜中的一些成分甚至能干扰癌细胞的扩散。另外,大蒜中所含的硫化物能激活人体的免疫功能,从而有助于战胜癌症。

4。十字花科蔬菜

包括甘蓝、花椰菜、芥菜和萝卜等等。此类菜最好生食或半生半熟食用,以免破坏其中的抗癌化合物。此外,深绿色蔬菜具有防癌作用,如菠菜、莴苣等,它们含有丰富的抗氧化剂,包括叶酸、叶黄素等。科学家据此提出蔬菜的颜色越深,抗氧化剂含量越高,抗癌防癌作用越强。

5。地瓜

地瓜:别名甘薯、红薯、白薯,被认为是祛病延年、减肥保健的绝佳食品。其实地瓜也有强大的防癌功能。最近科技人员在地瓜中发现了一种去氢表雄酮的物质,它能预防肠癌和乳腺癌的发生。

6。南瓜

南瓜可预防肥胖、糖尿并高血脂和高胆固醇血症,对癌症预防有很好的效果,南瓜维生素A的含量之高,是常人无法想象的。另外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钙质和纤维素,还含有抑制致癌物色氨酸-P的不明成分。

7。海带

海带中药名为“昆布”,可预防乳腺癌和甲状腺肿瘤。海带富含碘,能防“大脖子”病在中国已经妇孺皆知,实际上,海带还有其他诸多“本领”,它含的海藻酸钠与具致癌作用的锶、镉有很强的结合能力,并将它们排出体外;海带可选择性杀灭或抑制肠道内能够产生致癌物的细菌,所含的纤维还能促进胆汁酸和胆固醇的排出;海带提取物对各种癌细胞有直接抑制作用。

8。豆类

几乎所有豆类都富含蛋白质,氨基酸的组成齐全,并含铁多。富含抗癌的微量元素。经常食用黄豆汤、豆浆、豆腐、豆腐干,能防癌抗癌。

9。苦瓜

西医证明,苦瓜的抗癌功效来自一种类奎宁蛋白,它是一种能激活免疫细胞的活性蛋白,通过免疫细胞做“二传手”,将癌细胞或其他不正常的细胞杀掉。苦瓜种子中含有一种蛋白酶抑制剂,能抑制肿瘤细胞分泌蛋白酶,从而抑制癌细胞的侵袭和转移。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癌蔬菜 癌症 防癌

胡萝卜整根烹饪更防癌 这几种蔬菜防癌效果好

胡萝卜整根烹饪比切过后再烹饪更有助于防癌,英国科学家近日通过研究发现了这个饮食规律,因为整根烹饪比切开后烹饪的胡萝卜多含25%的镰叶芹醇……详细>>

防癌蔬菜有哪些?怎么吃防癌效果最好

都说癌症是吃出来的,所以吃什么和怎么吃成了困扰大家的一个大难题。大家都知道,多吃蔬菜是对人体有好处的,所以科学家也花大力气研究了各种蔬菜……详细>>

胡萝卜中有哪些防癌物质?怎样吃胡萝卜防癌效果最好

胡萝卜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蔬菜,胡萝卜营养丰富,还含有不少防癌的物质。胡萝卜是国际公认的防癌蔬菜,有国外的研究发现,经常吃胡萝卜……详细>>

多吃蔬菜水果能预防癌症吗?猕猴桃番茄预防癌症

人们常说吃蔬菜和水果对身体好,多吃蔬菜和水果是否可以预防癌症呢?今天,要告诉大家的就是各种不同的蔬菜水果可以帮助我们预防不同的癌症,可以……详细>>

哪些食物能防癌?推荐7款防癌蔬菜

很多人谈癌色变,是因为现代的医疗手段还不能彻底的治愈癌症,只能进行控制,所以,既然不能治愈,那最好的办法就是预防,有效的预防比任何医疗手……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