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的癌变过程是怎样的 哪些信号提示有乳腺癌

2017-06-17 08:57:58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的癌变过程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始动阶段”,指正常人体细胞在某种因素(始动因素)作用下开始发生转化。发生转化的细胞不一定都会变成癌细胞,而在受到某种或多种具有促癌作用的因素(如环境因素、情绪与压力、生活不规律等)反复作用下,才能成为癌细胞,这第二个阶段就称为促癌或促进阶段。乳腺的正常上皮细胞在经过始动阶段后与某种促癌因素较长时间反复接触后,逐渐发生非典型增生,继而发生癌变。早期称为原位癌,以后继续生长,开始突破乳腺导管上皮的基底膜,向细胞间质浸润,随着癌细胞向间质广泛浸润,癌组织和间质相互混杂向淋巴结和血管转移而称为晚期乳腺癌。

但正常情况下,我们身体有一个强大的抑癌系统。在一个正常细胞里,除了有致癌基因外,还有一个抑癌基因存在。正常致癌基因受到抑癌基因的监视,它的恶性行为是很难得逞的。所以,尽管我们每天都会遇到一些致癌因素,但绝大多数的人是不发生癌症的。但当人体的免疫监督作用减弱,其细胞内部的致癌基因启动以及突变基因形成,这个细胞就具有了不正常的行为,它会不断地裂变,无止境地扩张即为癌症。乳腺由于它很容易受到不良因素的刺激,如情志因素和女性激素等,就成为一个癌细胞“青睐”的地方。

身体上出现哪些信号提示有乳腺癌?

1。乳房内发现不痛、不红的结节或肿块,应请专科医生检查。

2。数周内乳房迅速增大,并且伴有皮肤红肿,而又不是炎症,要警惕是炎性乳腺癌。

3。乳头内缩或乳头指向改变,要怀疑是乳腺癌牵拉和侵犯乳腺导管所致。

4。乳头或乳晕部分发生溃疡或湿疹,要警惕是“湿疹样”乳腺癌。

5。乳房皮肤向内凹陷,形成“酒窝征”,这是因为癌细胞侵犯乳房韧带,韧带失去弹性所致。

6。乳房皮肤呈现“橘皮征”,是由于癌细胞堵塞皮下淋巴管,皮肤出现水肿。

7。乳头反复出现血性溢液,乳头溢液是指非哺乳期,乳头自动或被动出现液体的现象。

8。如发现腋下肿物,尤其是一侧腋下淋巴结肿大者则应请专科医生排除是否因乳腺癌造成腋下淋巴结转移的可能。

9。虽然摸不到肿块,但检查时超声发现乳房内结节,边缘不规则,且有血流,血流指数较高;或钼靶摄片发现局灶性泥沙样钙化等,也是早期乳腺癌的信号。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信号 乳腺癌的癌变 乳腺癌

乳腺癌的原因有哪些?乳腺癌的演变过程是怎样的?

乳腺癌是以乳房肿块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种恶性肿瘤。肿块儿最开始大多数是无痛性的,与周围组织边界不清,质地较硬,活动性差。乳腺癌的发病者99……详细>>

男性也会得乳腺癌 这些信号提醒你乳腺癌发生

说到乳腺癌,大家都会不约而同的想到这是一个女性常见的恶性肿瘤疾病,也正是因为乳腺癌患者以女性居多,给很多人对它留下了错误的印象,以为乳腺……详细>>

乳腺癌释放7大信号 乳腺癌怎样预防或自查

怎样预防乳腺癌呢?乳腺癌是危害妇女健康的主要恶性肿瘤,在欧美等西方国家,居妇女癌症发病率之首。在我国上海地区,乳腺癌发病率在女性恶性肿……详细>>

乳腺癌怎样预防:防乳腺癌的饮食有哪些

女性在注意自己外貌的同时是不是也应该关注下自己的身体,不要在失去健康的时候,才想起来。乳腺癌是女人常见的疾病,不只损害广大女人的身体健……详细>>

乳房有肿块是乳腺癌的信号? 乳腺癌有哪些早期症状?

随着乳腺癌的发病率在逐日上升,它已经成为危害女性生命的危险疾病之一。如果女性朋友可以在平时及时发现乳腺癌的早期症状,就能及时进行治疗控制……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