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预防肝癌要注意4个细节 肝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2017-06-15 15:27:56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几乎是最容易预防的,预防乙型或丙型病毒性肝炎的传播是预防肝癌的最有效措施。其次,肝癌几乎最易被早期诊断。一年查体两次,一个B超检查和甲胎蛋白。另外,肝癌几乎最易通过微创治疗获得治愈性疗效。肝癌的局部消融治疗已发展近30年,射频消融治疗已发展成为与肝切除术和肝移植术齐名的三大治愈性手段之一。

预防肝癌要注意哪些呢?

1、注射乙肝疫苗

我国人群中,乙肝病毒感染率高达13%以上。而一旦感染乙肝,目前还没有彻底的根治方法。所以,预防肝炎是预防肝癌最重要的措施之一。乙肝病毒是经体液(如血液、分泌物等)传播的。除了注意使用血制品卫生、不与他人共用剃须刀和牙刷等以外,接种乙肝疫苗是最为简便有效的预防方法。不仅小孩生下来要注射乙肝疫苗,成年人没有注射过乙肝疫苗的、没有得过肝炎的也可以注射乙肝疫苗。

2、不吃发霉的食物

发霉的食物多含有黄曲霉素,这也是促发肝癌的重要因素之一。霉变的食物,如霉变的玉米、花生、瓜子等含有较多黄曲霉毒素,不可食用。

3、良好的生活方式

减少亚硝胺摄入以及戒烟、戒酒。过量饮酒易导致酒精性肝炎,降低免疫功能,损害肝脏的解毒功能。

4、定期检查

假如家族中有人患肝癌或其他类型的肿瘤,那么家族其他成员应该格外注意。除了做到前面所说的防癌对策(预防肝炎、不吃霉变食物等)以外,还应该养成定期体检的好习惯。每隔6个月,到医院做一次腹部B超检查+血清甲胎蛋白(AFP)检查。建议40岁以上男性或50岁以上的女性、长期喝酒的人群以及糖尿病患者,每年到医院参加体检。

肝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1、食欲明显减退:腹部闷胀,消化不良,有时出现恶心、呕吐。

2、肝痛:肝区可有持续性或间歇性疼痛,有时可因体位变动而加重。

可放射至后背或右肩。晚期肝癌可突然发生剧烈腹痛和腹膜刺激症,这可能是由于癌肿结节坏死或出血至腹腔所致。此时病人常常以急腹症的表现到急诊室就诊。

3、全身衰竭:严重乏力、消瘦、进行性贫血及出现水肿。

4、黄疸、腹水、皮肤瘙痒:是肝癌的常见症状。

约有1/3的病例在发病过程中有黄疸。出现黄疸的原因为癌肿侵犯肝内主要胆管,肝门淋巴结转移癌压迫肝外胆管。腹水常常因为病人原来就患有肝硬化,癌组织侵入静脉而形成癌栓,癌结节压迫门静脉所致。腹水往往积聚甚速,可呈草黄色或血色。皮肤瘙痒是肝病、肝癌病人的常见症状。

5、出血现象。

常常表现为鼻出血、皮下出血,多因肝组织破坏,肝功能衰竭所致。门静脉高压可引起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癌组织侵入肝门的胆管时,可引起胆道出血。

6、肝肿大、脾大、发热。

90%的肝癌有肝肿大。肿大的肝脏常常坚硬,表明不规则,边缘可有大小不等的结节。巨型肝癌有时可使肝脏变形,以致触诊时不易辨别。脾肿大多发生在肝癌合并肝硬化的病人。脾转移癌极少见。

在肝癌病人中发热相当常见,可能是由于癌组织缺血性坏死、坏死产物的吸收及并发感染所致。

因此,平时的自我检查非常重要,“早发现、早治疗”是肝癌治疗的原则,因此我们在平时要注重。当自己感觉疲惫时,而躺卧休息都不能缓解时,很可能是肝病的征兆。如果癌组织更大些,会出现心窝处有沉闷感,或是腹部右上方感觉钝痛。即使不到疼痛的程度,也会有压迫感和不适感。也常常出现胃部失调时引起的症状,包括食欲不振、恶心、饮食后的饱胀感及胃部的不适感等。如果体重减轻,时有原因不明的发烧,及出现黄疸,务必到医院接受甲胎蛋白(AFP)、B超、CT、X线肝血管造影等方法确诊。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预防 癌症 肝癌

不规律发烧或是肝癌早期症状 预防肝癌怎么吃?

日常生活我们要保持健康的习惯,这样才能防止疾病的来临,那么肝癌的早期表现有哪些呢?日常生活怎么防止肝癌呢?今天就为大家介绍一下!下面大家……详细>>

肝癌早期症状有哪些?注意这3个症状

肝癌是一种比较隐蔽性的癌症,它的早期的症状和特点是人们比较关心的问题,下面看下它的早期的症状及特点。详细>>

肝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腹胀:由于肿瘤巨大、腹水以及肝功能障碍引起腹胀,以上腹部明显,特别在进食后和下午腹胀加重。详细>>

经常感觉劳累小心肝癌 肝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不少人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就是做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劲,发现很累,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其实如果经常觉得精神疲乏、身体劳累一定要警惕,因为很有可能……详细>>

这种口臭或是肝癌的信号 肝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一则“久咳不愈竟是肝癌作怪”的消息引发人们的重视。咳嗽真的是肝癌的早期症状吗?其实,肝癌最明显的症状就是不想吃东西,脸色发黄,上腹部疼痛……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