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滥用雌激素可能引起乳腺癌 乳腺癌的病因有哪些

2017-06-13 09:18:36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的发生主要与人体内雌激素水平的高低有密切关系。雌激素主要由卵巢分泌,在正常情况下,生育年龄妇女体内产生的雌激素足以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所以,如果不是治疗需要,不要随意增加雌激素。如果长期在大剂量的雌激素刺激下,有可能发生乳腺腺管增生过度,甚至可能发生癌变。

出现乳腺癌主要与生活方式有关,如高脂肪、高蛋白饮食等,因为脂肪内很多的胆固醇可以转化为雌激素。在日常生活中,也要避免使用含有雌激素的护肤品或化妆品。因为这些物品中,雌激素的分量不清楚,过量就可能导致不良的后果。

乳腺癌的病因有哪些

1、激素分泌紊乱:所谓激素分泌紊乱主要是指雌激素的分泌紊乱。因为在乳腺癌高发年龄是40~60岁的妇女。这个年龄阶段正是妇女雌激素分泌失调、雌激素水平偏高的时期。由于体内雌激素的分泌增多,这样可以使乳腺导管上皮细胞的过度增生而发生癌变。

2、生育和授乳:近年来通过大量的调查证明、没有生育或有了生育而很少授乳的妇女发生乳腺癌要比多次授乳,授乳时间长的妇女多。这说明多生育,多授乳可能是增加发生乳腺癌的机会。

3、纤维囊性乳腺病:前面提到过这种病变,它是一种癌前期病变,极易转变成为乳腺癌。

4、遗传因素:主要表现在有乳腺癌家族史上。据国外资料,阳性家族史可表现为两种形式:一种为母亲患乳腺癌,其女儿亦好发乳腺癌,这种乳腺癌多发生在 闭经前,常为双侧性;另一种为母亲未患过乳腺癌,但在一个家庭中,至少有两个姊妹患乳腺癌,这种家庭中乳腺癌的发病率要比无家族史的家庭中乳腺癌发病率高 2~3倍,且这种乳腺癌多发生在闭经后,常为单侧性。

如何避免乳腺癌发生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幼儿时期提倡母乳喂养,发育期间注意营养搭配均衡。忌暴饮暴食,少吃油煎炸和烧烤食品,还有腌制品。因为食用油加热后食品形成致癌的化合物。是癌症诱发的凶手。同时还要多食用新鲜蔬菜、水果、维生素、胡萝卜素、橄榄油、鱼、等。多吃豆类食物如:红豆、豆浆等大豆含有异黄胴对癌症有抑制作用,诱发的乳腺癌就低于15%。

30岁以后坚持每年体检一次

定期健康体检是预防保健的重要手段之一,30岁之后的身体新城代谢开始缓慢。各个身体器官都处于亚健康状态,久坐的习惯是引发各种疾病的根源之一。长期潜伏于身体器官的一些疾病并无明显表现出异常。每年一次体检有利于早发现,早治疗。不会错失最佳治疗期。

补充维生素D

维生素D能预防乳腺癌,并能降低乳腺癌手术后的复发率。这可能是由于维生素D能调节人体防御系统,增强人体免疫功能的缘故。人体内维生素D主要来自皮肤中的麦角固醇经日光中的紫外线照射后转变而成。现代科学家指出,为预防乳腺癌,尤其是在日光照射不足的冬季,要注意多晒太阳。长期在见不到阳光的高楼大厦中工作的妇女,更应重视阳光照射。必要时,可适当补充些维生素D。

提倡母乳喂养

美国科学家的一项大规模调查表明,有13%的妇女乳腺癌患者都是由于分娩后没有给孩子正常哺乳引起的。若能在分娩后给孩子正常哺乳一年,其乳腺癌的发病率较分娩后人工喂养的妇女低50%。研究认为,过多雌激素与乳腺癌密切相关。哺乳能抵制卵巢分泌过多的雌激素,并能降低乳腺细胞的增殖过度。所以提倡母乳喂养不仅对孩子健康有益,还是预防母亲患乳腺癌的有力措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病因 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

长期服雌激素或致乳腺癌 吃什么可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的致病因素还没有足够的明确,但其实,乳腺癌的发病存在可能性高发病因,比如临床发现,有相当一部分乳腺癌的患者都具有家族聚集性的特点,……详细>>

女性乳腺癌和雌激素有关?多散步降低乳腺癌风险

乳腺癌呈现低龄化趋势,现在甚至已经有高中生患上乳腺癌的案例。从目前的情况看,乳腺癌的低龄化和年轻女性压力太大,饮食生活不规律有关。化妆品……详细>>

滥用雌激素易患乳腺癌

详细>>

女强人更易患乳腺癌? 乳腺癌的病因有哪些

我国每年新发的乳癌病例大约有17万左右,特别是上海、北京、天津、广州等各大发达城市。这些城市的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高居不下。专家指出,我国……详细>>

女性滥用雌激素易患乳腺癌 乳腺癌有哪些早期症状

据专家分析,女性滥用雌激素是导致女性乳腺癌高发的一个重要原因。性早熟、晚结婚或不结婚、不愿母乳喂养,或干脆不要孩子等,都成为乳腺癌的重要……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