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的原因不止吸烟 哪些因素易使人患上肺癌

2017-06-14 10:57:31      家庭医生在线

肺癌为当前世界各地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是一种严重威胁人民健康和生命的疾病。肺癌是最常见的肺原发性恶性肿瘤,肺癌根源绝大多数肺癌起源于支气管粘膜上皮,故亦称支气管肺癌。其中占肿瘤之首,吸烟发病率高,近50多年来,世界各国特别是工业发达国家,肺癌的发病率和病死率均迅速上升,死于癌病的男性病人中肺癌已居首位。40多年前,在中国因肺部疾病施行外科手术治疗的病人中,绝大多数为肺结核,次之为支气管扩张、肺脓肿等肺化脓性感染疾病,肺癌病例为数不多。预计到2025年,中国肺癌病人将达到100万,成为世界第一肺癌大国。

在调查中发现,目前,我国癌症发病率、死亡率不断上升,2015年癌症新发病例多达429.2万,其中肺癌占到了17.1%,死亡率则达到了21.1%。同时,城市居民肺癌发病率高达20.48%、死亡率则是27.05%,略高于农村居民肺癌发病率18.5%、死亡率22.42%。目前,我国肺癌呈现出低龄化、女性化发展趋势。在以前,癌症钟情老年人、男性,而现在,未成年人患肺癌,已经不得不关注。同时,女性吸烟也上升。

哪些因素更容易使人患上肺癌

一、抽烟

抽烟造成肺癌,是需要引起重视的情况,即使你抽的烟有过滤嘴,清除了烟草中较大的颗粒,但是,抽烟时的烟碱成分丝毫不减少,会造成这些细小的颗粒不断增多,这样会助长了肺腺癌的发生。一支香烟中,竟然有多达3000种有害物质,这些有害物质会刺激到气管,增加了肺癌的风险。烟龄越长、吸烟量越大,越容易患上肺癌。很多家庭,丈夫抽烟,妻子、孩子不抽烟,看似没有什么,其实会造成二手烟传播,二手烟也会诱发肺癌。

二、油烟

抽烟患上肺癌的往往是男性,其实,女性肺癌患者也不少,特别是经常下厨房做菜的女性,更要注意。不抽烟,但是经常接触厨房中的油烟,是会罹患肺腺癌的。油烟中的苯并芘、挥发性亚硝胺,会危害到健康。炒菜的时候,火候越大,烟雾越多,致癌因子越多,越容易感染肺腺癌。定时清洗油烟机能清除其中的油腻;不要在刚刚炒完菜的时候就关闭油烟机,可以让油烟机再运作几分钟;烹饪食物时,最好选用蒸菜、炖菜的方式,爆炒会让油烟越来越多。

三、装修后的甲醛

进行装修,一定要选择绿色环保材料,以免装修后的甲醛越积越多,甲醛污染已经成了亟需解决、面对的事情。装修材料中的氡、苯、甲醛一定不能忽视,会造成癌症的发生。同时,房子刚刚装修好一定要进行甲醛测验,等到检测合格后再入住。

肺癌的发生是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除吸烟和大气污染外,还有室内空气污染、职业致癌因子、电离辐射、饮食因素、病毒感染、真菌毒素、内分泌失调、家族遗传等。要预防肺癌就需要采取综合措施,仅关注一点是不够的。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因素 肺癌病因 肺癌

肺癌的原因不止吸烟一个 哪些因素可能诱发肺癌

人们往往会将肺癌与吸烟习惯联系起来。然而日前,英国癌症专家提醒说,该国由吸烟之外的其他因素诱发的肺癌患者比例不断上升,这一现象值得警惕。详细>>

情绪压抑会导致肺癌 日常哪些因素易诱发肺癌

在肿瘤病人身上,医生大多可以发现这样被称做“癌性格”的致病因素,如、抑郁、多疑、好生闷气、沉默寡言、狭隘嫉妒、易躁易怒,忍耐力差等不良……详细>>

吸烟是肺癌的元凶 肺癌发病是由哪些因素引起

肺癌的病因复杂,但最受人关注的是吸烟,大量的流行病学调查资料和科学实验均证明吸烟同肺癌相关。每天吸烟20支以上的人群中患肺癌的人数是不吸……详细>>

吸烟不止会导致肺癌 肺癌的原因有这几个

吸烟对任何年龄的烟民损害都是一样的,吸烟的年限越长、吸烟数量越大,对身体的损害也就越大。如果每天吸烟根数是15根以下,肿瘤发病的率大概为……详细>>

吸烟并非致肺癌唯一因素 怎样做能预防肺癌?

提起肺癌的诱因,很多人就会想到空气污染、吸烟等因素,但近年来由于家庭环境所导致的肺癌也并不鲜见,特别是一些家庭主妇,长期处于油烟或者装修……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