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口腔溃疡超2星期警惕癌变 口腔癌该如何预防

2017-06-14 17:22:47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来说,口腔癌多发于男性,但近年来,女性患者发病率也有明显增加。口腔癌与所有的癌症一样,早期发现与早期治疗极为重要。一般来说,有习惯使用烟、酒和槟榔者如果出现下列症状,应赴医院接受检查。

口腔癌的症状有哪些?

1、口腔溃疡超过二星期,迟迟无法愈合;

2、口腔内部有肿块或颈部有肿块;

3、口腔黏膜出现白斑或红斑;

4、口腔内任何部份的不明原因出血、伴随疼痛或麻木感;

5、咀嚼、吞咽困难或疼痛;

6、牙龈肿胀造成假牙固定不良或不适;

7、牙关紧闭、无法张开嘴巴。

若已经出现口腔白斑、红斑、扁平苔藓化、疣状增生、黏膜下纤维化等症状,则极可能为口腔癌癌前病变,应及时就医确认。

由于口腔黏膜筛检可提早发现口腔癌,有效降低死亡率。因此,凡是30岁以上且有嚼食槟榔(含已戒槟榔)或吸烟习惯的人、或是18岁以上、未满30岁,但有嚼食槟榔(含已戒槟榔)习惯的民众,都应该每2年接受1次口腔黏膜检查,以达到早期发现、早期治疗,进而降低癌症的发生和死亡。

平时要如何预防口腔癌

第一招: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

口腔不卫生是导致口腔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要预防口腔癌就要经常刷牙,保持口腔卫生。讲究营养的平衡,力戒烟酒,及时治疗残根,残冠,去除不良刺激。每天一定要早晚两次刷牙,睡前一定要刷牙,清理到牙根内的残渣。防止睡觉的时候,细菌对口腔的侵蚀。更好的防止口腔癌。

第二招: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日常生活要注意平衡饮食,粗细搭配,合理营养,不喝、吃过烫的水与食物,避免刺激口腔组织。不要抽烟和酗酒,烟含有大量的有害物质,不仅对肺有害处,对口腔也很有损伤。特别不能吃路边的麻辣烫、烧烤等,这些食物内含有太多的细菌,这些细菌会寄留在口腔内,对口腔的破坏极大,极容易造成口腔癌。

第三招:及时的治疗

发现口腔颌面部可疑病变时,要及时前往口腔专科,进行积极排查和正确的治疗,及时治疗还是可以治愈的。有些患者患了口腔病过分紧张,背上思想包袱,精神压力过大,反而可能促进癌的发生。所以患者应该要有一个乐观的心态,积极的配合治疗,才能更好的预防口腔癌。

第四招:远离高危因素

长期吸烟

所谓癌前病变是指机体组织的某些病变本身并不是癌,但经过各种长期的不良刺激,极可能转变为癌。长期的吸烟这一不良习惯导致口腔白斑这一癌前病变,白斑的进一步发展恶化,最终演变为口腔癌。

长期嚼槟榔

专家介绍,长期嚼槟榔导致的口腔癌过去是一种地方性疾病,在盛产槟榔的印度、巴基斯坦以及我国的台湾、湖南、海南等地,其发病率很高。

长期嚼槟榔为何会致癌?专家解释,槟榔中含大量具有细胞毒性的槟榔碱,口腔黏膜与之发生反应后,可导致口腔黏膜纤维化,这是口腔癌的癌前病变,严重者可发展为口腔癌。

过量饮酒

无论是含有酒精的饮料,还是啤酒、葡萄酒和烈酒,随着摄入量的增加,患口腔癌、咽癌和喉癌的危险显著升高。如果一定要喝,男性每天应不超2份(1份含酒精10—15克),女性别超过1份。

第五招:注意早期筛查

(1)检查面部和颈部

面部是否对称,有无包块、肿物等,尽量向后仰头观察颈部和颌下区有无异常,用手触摸感觉,并进行两侧对比。

(2)检查唇部

观察上下唇的内外侧,并用拇指和食指轻轻触摸检查。注意唇的形态和运动,唇线的对称性。唇红的色泽。

(3)检查牙龈

拉开唇部观察并用手指触摸牙龈检查,注意牙龈的形态、色泽、质地等有无异常变化。

(4)检查舌

伸舌观察其对称性及有无震颤、歪斜等,舌背乳头的增生和萎缩、舌苔的形态和颜色等。

(5)检查颊部

轻轻闭嘴,用拇指和食指在口角部向外拉开颊部,观察的同时进行触摸。

在上下牙咬合线相对位置的颊黏膜可见灰白色微水肿的颊白线,正对上颌第二磨牙的牙冠处的颊黏膜可见隆起的腮 腺导管开口处乳头,周围常有成簇的粟粒状的淡黄色的小颗拉,是异位的皮脂腺颗粒,称为“迷脂症”。用纱布包 绕舌前部,用手握持并轻轻向前拉出,可清楚看到舌背及舌侧缘的根部,舌背根部分布有8~12 个轮廓乳头,舌侧 缘可见纵形排列的叶状乳头,不要误认为是肿瘤。

(6)检查口底

舌尽量上抬抵住腭部,观察并触摸口底和舌腹,因此处的黏膜菲薄,口底有时隐约可见血管,舌腹常见静脉怒张或 小的出血点。

(7)检查腭部

将头部稍向后仰,观察并触摸,硬腭前部有凸凹不平的腭皱璧。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口腔癌 癌症 口腔癌

小心口腔溃疡发展成癌症 口腔癌该如何预防

口腔溃疡在大多数人看来不用治也能好,可就是这小溃疡却发展成了细胞癌,改变了李先生的后半生。五六年前,哈尔滨市的李先生左牙龈内侧长了一块绿……详细>>

口腔溃疡超两月小心口腔癌 口腔癌可以怎么治?

许多人由于不良饮食等原因,导致了口腔癌的发生,而随着口腔癌的恶化对于身体健康的影响也很大。因此在患病早期就做好治疗是关键,那么有什么比较……详细>>

如何预防口腔癌

近年来,恶性肿瘤发病率上升,与环境污染有关。口腔是直接跟外界接触的“第一道防线”,食品污染、大气污染、水污染,都是口腔癌的诱因。不良的生……详细>>

口腔溃疡反复可引发口腔癌变

迈入天气炎热的夏天,在军区口腔黏膜诊疗中心采访发现,近期口腔溃疡患者陡然增加。口腔溃疡反复复发怎么办?如何治疗口腔溃疡最有效?详细>>

口腔溃疡总不愈提防口腔癌 学会正确预防口腔癌

如果不注意保护自己的身体,人体的每个部位都有患癌的风险。口腔癌是唇癌、舌癌、牙龈癌、软硬腭癌等一系列癌症的总称。一直以来口腔癌都是威胁人……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