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身体疲乏消瘦警惕肝癌 肝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2017-06-12 08:56:42      家庭医生在线

专家指出,如果在日常生活中发现自己身体有异常表现,比如无理由地消瘦了,感觉很疲倦等,都可能是肝癌的早期症状,需要引起重视。在肝癌早期,患者首先感到的就是身体疲乏。与其他原因导致的疲劳相比,肝癌引起的疲惫,即使是患者躺下来静静地休息也是无法消除的。

专家介绍,癌细胞损坏肝脏存储功能人体摄入的食物产生的热量会被肠道吸收,有一部分运送到肝脏储存,当我们的机体需要时会运送到全身各处。如果肝脏被肝癌细胞侵袭,那么肝脏的存储功能就会受到伤害,身体的燃料供给将减少。另一方面,由于肿瘤不断扩张,造成消化道功能紊乱,消化不良,营养吸收障碍,所以就会出现由于能量不足导致的精神怠倦的情况。

肝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那么,除了这种疲劳无力感,肝癌早期还有哪些常见症状需要我们知道的呢?

1、发热。有相当一部分的肝癌患者会出现出汗、发热的症状。多数发热为中低度发热,少数患者可为高热,在39℃以上,一般不伴有寒战。肝癌的发热多为癌性热,这是因为肿瘤组织坏死后释放致热原进人血液循环所致。肿瘤患者由于抵抗力低下,很容易合并感染,亦可出现发热,与肝癌的癌性发热有时不易区别,需结合血象并观察抗菌治疗是否有效才能判定。

2、消化道症状。据不完全统计,约37%的肝病患者患病初期都误以为是“胃病”而贻误诊疗。食欲下降、饭后上腹饱胀、嗳气、消化不良、恶心等是肝癌常见的消化道症状,其中以食欲减退和腹胀最为常见。腹泻也是肝癌较为常见的消化道症状,国内外均有报道,发生率较高,易被误认为慢性肠炎。门静脉或肝静脉癌栓所致的门静脉高压及肠功能紊乱可致腹胀、大便次数增多,腹胀亦可因腹水所致。胃肠功能紊乱还可导致消化不良、嗳气、恶心等症状。

3、肝区疼痛。绝大多数中晚期肝癌患者以肝区疼痛为首发症状,发生率超过50%。肝区疼痛一般位于右肋部或剑突下,疼痛性质为间歇性或持续性隐痛。钝痛或刺痛,疼痛前一段时间内,患者可感到右上腹不适。疼痛可时轻时重或短期自行缓解。疼痛产生的原因主要是肿瘤迅速增大,压迫肝包膜,产生牵拉痛,也可因肿瘤的坏死物刺激肝包膜所致。

4、出血倾向。肝癌患者常有牙龈出血、皮下淤斑等出血倾向,主要是由于肝功能受损、凝血功能异常所致,它在肝癌合并肝硬化的患者中尤为多见。消化道出血较为常见,主要是由于门静脉高压导致食管胃底静脉曲张所致。事实上,消化道出血也是导致肝癌患者死亡的最主要原因。

此外,肝癌伴腹水的患者,常有下肢水肿,轻者发生在踝部,严重者可蔓延至整个下肢。临床上曾见到有的患者下肢高度水肿,水液能从大腿皮肤渗出。造成下肢水肿的主要原因是腹水压迫下肢静脉或癌栓阻塞,使静脉回流受阻。轻度水肿也可因血浆白蛋白过低所致。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的早期症状 肝癌症状 肝癌

注意:肝癌的早期症状少

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结果表明,全世界每两个肝癌患者中,就至少有一个是中国人。这与我国在世界人口中的占比与我们的生活物质水平,是非常的不相适……详细>>

肝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呢?

肝癌是死亡率仅次于胃癌、食道癌的第三大常见恶性肿瘤,初期症状并不明显,晚期主要表现为肝痛、乏力、消瘦、黄疸、腹水等症状。然而,男性女性肝……详细>>

肝癌的早期症状

癌目前已经成为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了,而且肝癌对于人们的伤害还是很大的,所以患了肝癌之后一定要及时治疗。而目前治疗肝癌比较好的方法就是“9……详细>>

这种口臭或是肝癌的信号 肝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一则“久咳不愈竟是肝癌作怪”的消息引发人们的重视。咳嗽真的是肝癌的早期症状吗?其实,肝癌最明显的症状就是不想吃东西,脸色发黄,上腹部疼痛……详细>>

男性肝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怎么预防

肝癌患者的主要人群是男性,男性患此病几率高还是因为酒精的缘故,俗话说“饮酒伤肝”,酒精能够促使肝癌的发生,那么男性肝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呢……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