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房皮肤变化警惕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怎么做?

2017-06-13 11:02:30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早期一般不具有典型的症状和特征,很容易忽视,但是通过体检或乳腺癌筛查可以尽早发现乳房是否有异常。那么,乳腺癌的早期症状都有哪些呢?

常见的乳腺癌早期症状

1、乳腺肿块

乳腺肿块大多边缘不规则,质地较硬,表面不光滑。多数乳腺癌肿块不伴有疼痛,只有少量伴有隐痛或刺痛。

2、乳头溢液

乳头溢液的原因有很多,以血性溢液多见,但在乳腺癌早期伴溢液总数并不多,如果同时伴有乳腺肿块的话要更为重视。

3、皮肤改变

早期乳腺癌引起的皮肤改变常见为酒窝征和桔皮样改变两种。酒窝征是乳房皮肤出现小凹陷,形状类似酒窝。如果淋巴管被癌细胞阻塞,乳房皮肤就会出现桔皮样改变,乳房上出现许多像桔子皮那样的小点状凹陷。

4、乳头、乳晕的异常

乳腺癌患者早期乳房皮肤常会有不同程度的凹陷,同时出现乳头糜烂、回缩、不对称等症状,以及乳房皮肤增厚变粗、毛孔增大等现象。

5、腋窝淋巴结肿

乳腺癌患者早期有可能出现腋窝淋巴结肿大的症状,肿大的腋窝淋巴结多数与乳腺癌患侧相同。肿大的淋巴结质地硬,可以推动。随着病情加重,淋巴结会逐渐融合,并且和皮肤周围组织粘连、固定。

乳腺癌是人类最常见的一种恶性 肿瘤,也是女性主要恶性肿瘤之一,特别是在当今社会白领女性中,平日里忙于工作,很少关注自己的乳房。

怎样预防乳腺癌呢?

一、养成运动好习惯

如何预防乳腺癌?据医学专家统计,经常运动的女性,患乳癌的几率比不运动的女性低30%。多做运动不仅有益身体健康,还能预防乳癌的发生。

二、多摄取含丰富纤维素的食品

如何预防乳腺癌?肥胖和体重的增加都有可能导致乳癌发生。平时应少摄取动物性脂肪,多吸收纤维性的食物、蔬菜、水果、谷类和豆类,进而减少身体中可能导致乳癌的雌激素,降低乳癌的发生率。

三、定期作乳房检查

1、年龄在40-49岁间的女性,除每月定期做乳房自检外,每年做一次专业性的乳房检查比较好。

2、年龄在50岁以上的女性,每月应定期做乳房自检,且每年须做一次临床乳房检查和乳房X光摄影。

3、年龄在20-40岁的女性,应于每月例假过后一周内做一次乳房自检;每隔2年,由专业医师做一次临床检查或乳房摄影术。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预防 乳腺癌症状 乳腺癌

这些乳房异象警惕乳腺癌 乳腺癌预防怎么做

现代生活中,越来越多的女性过着起早摸黑,在写字楼与家间两点一线早晚奔波的日子。这样的生活使得女性们大都缺乏运动,少晒太阳,压力大,易劳累……详细>>

10种乳房形态暗示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怎么做?

每个女性都希望拥有一对丰满而富有弹性的乳房,让自己的身体曲线显得更加优美。但是现代社会,各种乳房疾病的发病率却越来越高,特别是乳腺癌的发……详细>>

乳房外形变化时当心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要会筛查

近年来,女性的生活和工作压力越来越大,导致一些疾病也越来猖狂,例如乳腺癌就是近年来让很多女性饱受困扰的一种疾病。了解乳腺癌的症状对于乳腺……详细>>

男性乳腺癌更易扩散 防乳腺癌多留意乳房变化

男性其实也会患乳腺癌!虽然男人的发病率很低,只有女人的发病率的1%,但由于男性乳腺体积小和淋巴管短,癌细胞更容易扩散。所以一旦患病,就很……详细>>

乳腺癌易致乳房皮肤改变 如何正确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是肿瘤科的一种常见疾病,这类疾病严重地影响患者们的身心健康发展,对其造成相当大的伤害。但是乳腺癌在早期是很难被人们发现的,很多患者……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