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哪些人患胃癌风险高?如何甄别胃癌的早期信号

2017-06-09 10:55:01      家庭医生在线

胃癌被认为有一定的遗传性,在两三代的亲属中,有得过消化系统肿瘤或者其他肿瘤,其得胃癌的几率就会更高。应对方法是:比家族中患癌成员的最小年龄提前10年左右,做专业的肿瘤筛查,针对胃癌应做胃镜检查,每隔3年做一次,具体可根据医生建议。比如家族中患癌成员的最小年龄为55岁,那么在40岁时就应做第一次胃镜检查。

还有哪些人胃癌风险高?

有长期吸烟、饮酒,特别爱吃烫食、腌制和烧烤食物、高盐食物等不良生活习惯的人。这些习惯会对胃造成较严重的损伤,应及时调整。

有胃溃疡、慢性胃炎等胃病的患者。患有这些疾病的人要积极治疗,防止疾病进展,并定期去医院复查。

胃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死亡率仅次于肺癌。中国和日本都是胃癌高发地区,但统计数据显示,5年生存率日本要比中国高很多,原因并不是日本胃癌诊治水平有多高,而是日本的胃癌多数能在早期发现,而中国胃癌患者,发现时多已晚期。

如何甄别胃癌的早期信号

不少老百姓“胃痛,胃酸,胃胀-就用斯达舒!”,胃的不舒服,不予重视,看看电视,去趟药店就给自己治了,这样做是福是祸谁也不知道。要知道,胃癌的早期信号只能是胃部不适感,如胃痛,胃胀,胃酸,恶心等等,这些早期信号往往会被忽略,会自认为普通胃病。那么,究竟如何鉴别这些症状(或者说这些信号)是普通胃病??早期胃癌??

第一:这些症状是偶尔还是经常?一年365天,天天吃饭喝水,偶尔吃的不对了难免会有个胃胀、胃痛啥的,这样的情况不要大惊小怪;如果经常餐前或者餐后胃痛,或者食后饱胀不适,频频嗳气等,就得重视,不要麻痹大意,也不要随便买点胃药糊弄一下,最好抽空查个胃镜;

第二:你是不是高危人群?(①长期进食腌制、熏制、烧烤、煎炸、高盐食物者;②长期吸烟饮酒者;③长期饮食、作息不规律者;④长期从事化工工作者,如橡胶厂工人等,⑤有家族肿瘤病史者,⑤有萎缩性胃炎、胃息肉、胃溃疡、肠化生等慢性胃病者)如果是,且隔三差五会出现胃部症状,建议最好查个胃镜,以除外早期胃癌。

第三:血便化验有无异常?普通胃病不会有血便化验的异常,而胃癌可能会有便潜血阳性,轻度贫血,甚至血肿瘤标记物Ca724、Ca199、CEA增高等特点。

第四:年龄方面,35岁以上人群要重视胃癌筛查,35岁以下胃癌的发病率较低。

总之,胃癌的早期信号仅仅是普通胃病的症状,一旦当你摸到胃部包块,出现吐血,便血,甚至贫血,消瘦,腹部胀大多属于晚期了,晚期胃癌治疗起来办法不多,生存期就很短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症状 胃癌风险 胃癌

胃癌早期多会突发厌食 胃癌化疗如何护理?

胃癌这种疾病都有哪些表现, 顾名思义,癌前期是胃癌细胞演变过程的预备阶段,它包括癌前期状态和癌前期损害。胃癌的前期症状上消化道症状病人常……详细>>

为何抽烟的人会得胃癌?五个信号预警胃癌

对于我们来说,胃癌是一个让我们很无奈的疾病,那么你知道抽烟也会导致胃癌吗?不信的话就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当心警惕胃癌的4种信号

胃癌是我们每个人都不愿提起的话题,胃癌是所有恶性肿瘤中发病率最高的。胃健康一直威胁着我们的生命。在平时生活中要注意身体的变化。主要有以下……详细>>

长期消瘦乏力是胃癌的信号? 胃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由于现在生活中很多人生活饮食不规律,导致很多都出现了胃病,而又因为没有及时治疗而导致一些胃部疾病发生病变,出现胃癌。胃癌在早期是会出现一……详细>>

胃癌患病前会发出哪些信号

其实对位于胃癌的治疗来讲,患者在病情的早期和在晚期进行疾病的治疗效果都是不一样的,往往在早期治疗起来较为理想,而到了晚期治疗就较困难了……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