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胃癌有症状多数已是中晚期 胃癌的原因有哪些

2017-06-09 11:04:02      家庭医生在线

胃癌的发生是一个多因素、多水平、多阶段的发展过程。早期的胃癌患者,往往没有明显症状,或者只有上腹部不适、不典型的上腹部疼痛、食欲减退、饱胀、嗳气,少数可能会有黑便或呕血。而一旦症状较明显,往往说明胃癌已进入中晚期,主要表现为:不明原因的逐渐消瘦、贫血、低蛋白血症、浮肿,可出现持续性上腹痛,有呕血及黑便等。

事实上,胃癌的病因还不十分明确,据世界卫生组织2000年的统计,42%的胃癌患者在我国,其原因可能与饮食习惯、生活环境、幽门螺旋杆菌(HP)感染等因素有关。

胃癌的病因有哪些?

1。环境和饮食因素:胃癌发病有明显的地域性差别,在我国的西北与东部沿海地区胃癌发病率比南方地区明显为高。日本、智利、俄罗斯和冰岛为高发国家,美国、澳大利亚、西欧等国家发病率较低,我国介于两者之间。这些明显差别说明了胃癌与环境因素有关,其中最主要的是饮食因素。摄入过多的食盐、高盐的盐渍食品、熏制鱼类、亚硝胺类化合物的食物是诱发胃癌的相关因素,另外还有发霉的食物含有较多的真菌毒素,大米加工后外面覆有滑石粉。此外也有研究表明胃癌与营养素失去平衡有关。经常食用霉变食物、咸菜、腌制烟熏食品,以及过多食用食盐,可增加危险性。

2。幽门螺杆菌感染:近年来一些研究结果证明,幽门螺杆菌(HP)不仅是慢性活动性胃炎的病原菌,是消化性溃疡和胃粘膜相关淋巴瘤的重要致病因子,而且还可能是胃癌的协同致癌因子。据了解,我国胃癌高发区成人Hp感染率在60%以上。

3。遗传因素:胃癌有家族聚集性已为一些研究所证明,其原因是由于共同饮食习惯和生活环境,还是遗传因素,值得进一步研究。还有一些资料表明胃癌发生于A血型的人较O血型者为多。

4。胃部疾患:经常胃部出现疾病的人容易患胃癌,特别是常年酗酒、作息不规律或者饮食不当,造成胃出血、胃溃疡、胃息肉等胃病的患者,可能会由胃部病变,转变为胃癌。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病因 胃癌症状 胃癌

胃癌有哪些症状 胃癌中晚期症状表现

当下越来越多的人生活饮食无规律,膳食结构也是不够完善,很可能诱发很多肠胃疾病。一些人不注意饮食,经常吃有刺激性的食物,胃黏膜也会受到慢……详细>>

九成胃癌发现者已是晚期! 胃癌的症状有哪些

我国约九成的胃癌发现者已经是晚期,因此当出现消化不良、胃部不适、胃痛胃胀等问题时,尤其是年轻人,别再以为这些都是小毛病,这或许正是胃癌的……详细>>

胃癌的中晚期有哪些症状

贫血、消瘦等。由于病人的胃造成了严重的损害,所以病人会出现消瘦、贫血等现象,往往消瘦3公斤以上才引起重视,随即进行性消瘦更加明显,有的可……详细>>

年轻人患胃癌会更严重?导致胃癌的原因有哪些

胃病要及时治疗,如果胃病不及时治疗容易导致胃癌,专家表示,要注意预防胃病,患者如果胃痛又有黑便,就需警惕胃癌。详细>>

八成胃癌患者确诊即为中晚期 胃癌的症状有哪些

2012年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球每年新发胃癌95万例,东亚是高发区,其中发病人数最多的是中国。据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估算,2015年……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