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减少红肉摄入可帮你防癌 预防肿瘤吃什么好

2017-06-13 11:31:58      家庭医生在线

研究发现,红肉可以增加多种肿瘤的发病率,而白肉没有这种作用。减少红肉摄入是近年来常被提及的防癌措施,而事实上什么是红肉许多人可能还不清楚。

专家表示,我们经常吃的各种肉类根据生肉(煮熟前)颜色的红白分为红肉与白肉,三文鱼除外,尽管三文鱼颜色深红,但它是白肉。日常生活中,可以简单地大致分类如下:四条腿的动物如猪马牛羊是红肉,两条腿的动物如鸡鸭鹅鸟是红白相间,没有腿的动物如鱼是白肉。加工肉制品如香肠,腌肉,火腿等统称为加工肉,加工肉与红肉的作用相似,也会提高多种肿瘤的发病率。

预防肿瘤吃什么好

1、番茄:番茄含有一种特殊的抗癌色素,无论以何种方式吃番茄都有益健康。每天喝番茄汁持续一个月,可降低前列腺癌风险达20%。

2、咖喱:最受欢迎的印度香料咖喱可抑制癌症细胞生长。这要归功于姜黄,更准确地说是它的芳香成分姜黄色素。

3、卷心菜:在所有蔬菜中,卷心菜所含的抗癌物质特别多。它们能抑制造成肿瘤生长的基因的活性,预防健康基因受损,降低“胆怯”细胞的生长能力。少量椰菜(每天100克)就足以降低前列腺癌和肺癌的风险。

4、蓝莓和树莓:蓝莓富含抗氧化剂,可预防身体的所有细胞受伤,它深蓝色的果瓣有助于增进视力和预防眼疾。蓝莓和树莓含有鞣花酸,能“剥夺”疾病营养和存活能力。

5、黑巧克力:黑巧克力可预防健康细胞受损形成癌细胞,它的抗氧化剂来自可可豆,因此要吃标有“可可粉含65%或者更多”的巧克力。建议每日摄入剂量为30到40克。

6、咖啡:每天喝咖啡可减缓癌症生长16%。医生建议,每天喝咖啡可预防前列腺癌;每天3到4杯咖啡,可降低结肠癌风险24%;想要预防宫颈癌的女性,每天需要喝2杯咖啡。

7、豆类:豆类富含的物质可对抗肺癌和乳腺癌,经常吃豆类可降低癌症风险40%。

8、红酒:每天饮少量红酒可降低心血管疾病和相关死亡的风险。美国癌症研究学会宣布,每杯白葡萄酒(假设每天不超过2杯)可降低肺癌风险2%;化疗期间,葡萄酒中的抗氧化剂可预防健康细胞受到辐射损伤。

9、绿茶:绿茶在抗氧化和抗癌方面是能手。绿茶富含抗癌物质茶多酚,可抑制肿瘤生长,降低肿瘤形成风险。每天喝5杯绿茶还可降低乳腺癌风险。

10、洋葱和大蒜:洋葱和大蒜能预防基因损伤。大蒜尤其利于预防结肠癌,可降低结肠癌风险70%。大蒜最好生吃,切碎放置10到15分钟后吃效果最好。

预防肿瘤谨记4个饮食原则

1、维持健康体重

随着物质水平的提高,社会上的“胖子”越来越多,与胖子们过意不去的不仅仅“爱显摆”的圆鼓鼓的肚囊,不仅仅是身上越来越窄的衣裤,更是自己控制不住的健康隐患。

据专家介绍,超重及肥胖者的肿瘤发病率要显著高于体重正常者,无论是乳腺癌,结直肠癌,子宫内膜癌,贲门癌,肾癌,多发性骨髓瘤,非何杰金氏淋巴瘤,还是宫颈癌,膀胱癌,肝癌,甲状腺癌,卵巢癌,胰腺癌,食管癌,前列腺癌等。

而超重及肥胖的肿瘤患者治疗预后较体重正常的肿瘤患者差,原因是超重及肥胖者肿瘤控制更加困难,第二肿瘤风险升高,并存病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增加。

2、减少热卡摄入

俗话说:“每顿少吃一两口,轻松活到九十九”。 这句话并非无道理,食物摄取量过多会造成的热量过剩,超过基本需求时,会导致脂肪细胞的堆积,长期即导致肥胖。

而摄取的不均衡将使身体内分泌系统失调,可能使某些依赖内分泌的癌症发展或被强化。据流行病学调查发现,限制热量摄入可以使人们更长寿,对健康人可以预防肿瘤,对肿瘤患者可以延长生存期。

专家介绍说,限制热量的摄入,可以从减轻氧化损伤、增加细胞凋亡和影响代谢酶功能等多种机制影响机体,使血糖下降、胰岛素水平降低,同时增强自我吞噬能力和某些 DNA 修复过程。以此防治肥胖,高血压,高血脂,脂肪肝,糖尿病等代谢相关性疾病,而这些代谢性疾病与肿瘤的发生发展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所以,为了自身健康一定要“管住嘴”。

3、增加果蔬摄入

水果,蔬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抗氧化剂,对正常人群具有良好的肿瘤预防作用,对肿瘤患者则可减少并存病如心血管疾病,进而延长肿瘤生存时间。

据专家介绍,十字花科蔬菜,姜,绿茶,草莓等均具有良好的抗肿瘤生化特性。十字花科蔬菜包括白菜类:小白菜、菜心、大白菜、紫菜薹、红菜薹等;甘蓝类:椰菜、椰菜花、芥蓝、青花菜、球茎甘蓝等;芥菜类:叶芥菜、茎芥菜(头菜)、根芥菜(大头菜)、榨菜等;萝卜类;水生蔬菜类。深绿色及黄色果蔬植物化学物含量最为丰富。

4、增加谷物摄入

全谷物包括(大,小,黑,燕)麦,(大,黄)米,玉米,高粱,黍等。它们含丰富纤维,微量营养素及植物化学物如多酚,萜烯(木素),木质素等。专家介绍说,植物化学物在实验室研究中显示出良好的抗肿瘤生成作用,它们或单独阻止肿瘤的发生,更可能是联合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肿瘤 防癌 肿瘤

常多吃哪些食物可以防癌? 预防肿瘤不能吃哪些食物?

只要我们听到肿瘤两个字就让我们感觉到非常的担心,良性的肿瘤能够得到有效的控制,但是一旦发生了恶性肿瘤就无法挽回只能任其发展,其实我们生活……详细>>

姜黄素或可预防肿瘤 预防肿瘤的方法有哪些

姜黄,盛产于我国南方的一种姜科植物,同时也是药食两用药材,传统医学认为具有通经止痛、活血行气、驱寒消炎等功效。现代研究其主要化学成分为姜……详细>>

女人30岁后要提防妇科肿瘤 预防肿瘤吃什么好?

女性在进入30岁的育龄阶段后,身体的健康指标就从一个高峰开始向下运行,不仅面临各种妇科疾病的困扰,一些女性肿瘤疾病也开始找上门来。详细>>

晒太阳竟也可预防肿瘤?预防肿瘤花样多众多

人体细胞有规律地进行新陈代谢。正常细胞都有自动控制特性,例如一个人手指上皮肤受伤,有个小伤口,局部细胞就开始增生,当伤口愈合,细胞就自动……详细>>

肿瘤可以预防吗?如何预防肿瘤?

肿瘤是现在较为常见的一种病症,但是,在不少人看来也是目前治愈率相对比较低的病症,所以,很多人都希望自己可以选择到合适的方法来帮助自己,让……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