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莫名奇痒警惕是癌症征兆 癌症该如何预防

2017-06-08 09:16:47      家庭医生在线

其实,瘙痒可以说是一种很常见的皮肤现象,但如果出现无原因的广泛长期瘙痒,就可能是提示邻近部位的肿瘤。如鼻孔奇痒,这往往是脑肿瘤的特有表 现;肛门奇痒,有可能是直肠、乙状结肠癌的表现。有调查发现,皮肤奇痒与内脏恶性肿瘤有着密切的关系。它可能是肿瘤细胞产生组织胺、蛋白内分解酶等生物活 性物质刺激皮肤感觉神经末梢所引起的一种表现症状,是癌症的一个先兆。

前苏联学者夏波耶夫调查发现,患有直肠肿瘤的病人中,有50%可因肿瘤引起皮肤瘙痒;患生殖器肿瘤的病人中,有25%的人可因肿瘤引起生殖器附近的皮肤奇痒;在15个肿瘤患者中,有3个人的痒出现在肿瘤发生的前几个月,有1人的皮肤痒出现在肿瘤发现的前4年。据资料统计,各种白血病、肺癌、食道癌等都有泛发性的皮肤瘙痒或奇痒。而全身皮肤奇痒难忍往往是何杰金氏病、白血病、骨髓瘤和许多癌症共有的症状。

水疱是皮肤科疾病的常见临床表现,但也可能是某些恶性肿瘤的征兆。研究表明,约12%的癌症患者出现带状疱疹样皮损,患者年龄越大,发生率越高,以淋巴系统恶性肿瘤最为多见。食管癌、胃癌、肠癌、肺癌、前列腺癌等也会伴有带状疱疹性皮损。如果腋后、骶部、臀部和前臂外侧出现红斑、丘疱疹、小水疱或成群分布的风团及严重疼痛的疱疹样皮炎等症状,都要小心恶性肿瘤的“突袭”。

应该如何预防癌症呢?

除了环境污染治理要从全社会层面进行解决,以下着重谈一谈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降低患癌机率的问题。

1、改变观念,培养防癌意识。其实癌症预防最大的阻碍不是癌症预防措施本身,而是防癌的观念!观念决定行动,如果防癌意识淡薄,你当然不会付诸实际行动,比如该吸烟还吸烟、该酗酒还酗酒、该熬夜还熬夜,得癌的概率自然会增加。

2、老生常谈的问题,戒烟限酒!吸烟是对健康危害最大的不良生活方式,早一点戒烟早一天受益,任何时候戒烟都不迟。对于不吸烟的人,要劝阻周围吸烟的人,拒绝二手烟的伤害,二手烟的危害甚至超过直接吸烟的人,特别是儿童受害尤其严重。关于饮酒,建议不喝酒或少量适度喝酒,至少不嗜酒不醉酒。少量饮酒一般是指可以少量饮用红葡萄酒,白酒等,烈性酒则要尽量避免饮用。

3、均衡饮食、搭配合理、良好饮食习惯。不要迷信所谓“防癌食品”, 不同的食物有不同的营养价值,关键是要掌握恰当的量,要均衡,不要偏食,五谷杂粮、新鲜蔬菜水果、适量的肉类等都要食用,并特别强调食材的新鲜。除了饮食要均衡,良好的饮食习惯也很重要,不要吃得过咸、不吃或少吃腌制食品、不要吃得太快、不暴饮暴食、避免过热过烫饮食、饮食尽量规律、勿吃或少吃油炸烧烤食品等等。

4、坚持运动,避免久坐。癌症在某种程度上说,也是懒出来的病。一动不动,百病侵。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美国癌症研究所(WCRF/AICR)在2007年的专家报告《饮食、营养、运动和癌症预防:全球视角》中给出的建议包括:在不至体重过轻的情况下尽可能减重;每天至少运动30分钟。不过,为了从运动中最大程度的获益,建议每天进行60分钟以上的适度动运或30分钟以上的剧烈运动。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减少三分之一的得癌风险,因此倡议大家每星期至少锻炼150分钟。

5、保持正常体重,避免超重和肥胖。保持适当的体重对防癌很重要,在不至体重过轻的情况下要尽可能减重。怎样才算超重?体重计数(BMI,即以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平方得出的数字)是世界公认的一种评定肥胖程度的分级方法,BMI指数为18.5~24.9属正常健康体重,低于18.5为低体重,25~29.9为超重,大于/等于30为严重超重或肥胖。

6、保证睡眠时间,作息要规律,避免熬夜,避免过劳。现代人尤其是城市人群,晚睡熬夜司空见惯,短期内也许看不出伤害,但时间一久或养成熬夜的习惯,问题就出来了。熬夜违背生活作息基本规律,损害机体免疫力,是患癌的高危人群。建议成年人每天保证6至8小时睡眠时间,当然视具体情况可略有调整,不要熬夜或至少尽量少熬夜。

7、防癌还要注重“养心”。癌症当然是“身病”,但其实也是“心病”。癌症的发生与社会心理因素密切相关,经常不良的负面情绪、长期处于焦虑之中会增加患癌的风险。将心放宽,远离焦虑,学会减压,学会放松。

8、其他。具体的防癌措施其实难以在一篇文章中述全,比如还有,避免多个性伴侣,尽量减少婚前和婚外性行为等不安全性行为,必要时尽可能使用安全套,以避免人乳头状病毒的传播。又比如避免长期日光照射过度。

另外,特别重要的是要定期体检、参加防癌筛查,特别是某些高危人群。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预防 癌症征兆 癌症

男人如何预防癌症?男人患癌症的早期征兆

男人应该如何预防癌症呢?男人和女人会有不同的生活习惯和生理机构,所以容易患的癌症就会不同,因此预防癌症的方法也会不同。今天,主要盘点的就……详细>>

精神打击过大易导致癌症 癌症该如何预防

在一些患癌症的人群中,我们往往会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在被查出病之前,这些患者往往经受过一次精神上的重大打击。医学研究表明:精神压力会削减……详细>>

卫生间得癌的风险最高 癌症该如何预防?

美国著名癌症学家曼高斯医生却指出:“住宅中,在卫生间得癌的风险最高,因为卫生间存放的化学物品实在太多。”这对于喜欢在厕所里冥想、看报纸的……详细>>

有6种癌症专爱胖人 胖人该如何预防癌症

据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专家介绍说,经过多年的临床研究发现,33%的癌症发生在肥胖人群中;其中,肥胖女性比肥胖男性患恶性肿瘤的危险更高。对此……详细>>

身体突发奇痒小心是癌症

瘙痒可以说是一种很常见的皮肤现象,由癌症所导致的痒,与一般的痒是有区别的,其特点是:平时无瘙痒史而突然发生顽固性的全身痒,皮肤表面一般看……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