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进食不顺利警惕食管癌 食管癌的症状有哪些?

2017-06-13 08:46:52      家庭医生在线

食管从解剖学上分为了颈段的食管、胸段的食管、腹段的食管三个部分。胸段食管,又分了上中下,食管癌最常见的高发部位是在中段跟下段部位。广州军区总医院胸外科中心暨广东省肺癌研究所临床中心主任的乔贵宾教授表示,食管癌的早期症状并不明显,总的来说,食管癌早期的症状主要表现为进食不顺利。

食管癌的症状有哪些?

1。胸骨后胀闷或轻微疼痛。这种症状并非持续发生,而是间歇性或在劳累后及快速进食时加重。这是因为食管本身随时都在蠕动,只有当蠕动到病变部位时,才会出现症状。

2。吞咽食物时的异物感。咽食过程中,食物(特别是干硬食物)经过病变区(病变很小),可能产生一种异物感,而且常固定在一个部位,有的病人描述说像有一种永远咽不完东西的感觉。可是,由于这种症状轻微且呈间歇性发生,所以容易被病人疏忽。

3。吞食停滞或有顿挫感,即病人吞咽食物时,某个部位似有一时停滞顿挫的感觉。这情况也非持续性,只有在病变发展后才逐渐明显。

4。胸部胀闷或有紧缩感,且常伴有咽喉部干燥感。病人会感觉胸前部始终有一种闷气现象,似有一物体堵塞,使胸内呈紧缩的感觉。在吞咽食物时,这种感觉尤为明显,只不过,它不影响正常生活和工作。

以上的早期症状一般都持续3个月以上。到了经常性或持续性发生并加重,出现吞咽困难时,则不是早期,而是进入中晚期了。

通俗来讲,食管癌的临床表现,就是吃东西喝东西的时候,觉得吞咽困难,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感觉越来越重,这类症状被称为进行性的吞咽困难,是食管癌最典型的表现。

指导专家:乔贵宾主任医师 教授

广州军区总医院胸外科中心暨广东省肺癌研究所临床中心主任


擅长胸部以纵隔镜、胸腔镜为主的微创外科手术,开创了“廉价胸腔镜手术”理念,可使手汗症,漏斗胸,肺大庖气胸,以及早期肺癌的肺叶切除等微创手术在不需特殊器械操作下完成,极大节省了患者的医疗费用。在国内较早开展了全胸腔镜下肺叶切除和单孔胸腔镜手术。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乔贵宾

乔贵宾

广东省人民医院 胸外科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各种胸部疾病的外科诊治和胸部肿瘤综合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管癌症状 食管癌的早期症状 食管癌

什么人最容易患有脑瘤?怎样区分脑瘤是良性还是恶性?

脑瘤是长在头颅部位肿瘤的总称,包括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脑瘤的发生生活、环境因素和家族遗传因素相关,但具体相关性仍缺乏研究。脑瘤能够迅速生……详细>>

如何有效的诊断骨肿瘤?骨肿瘤的科学诊断方法

骨肿瘤,是目前很多人都在关注的一种疾病,而我们对于这种疾病应该也不会觉得太陌生,主要是因为这种疾病已经在一定程度上给人们的正常生活和工作……详细>>

淋巴结肿大是淋巴瘤吗?淋巴瘤的肿块有3个特点

很多人都曾有过淋巴结肿大的经历,在发生炎症的时候特别明显,那么淋巴结肿大和可怕的淋巴瘤有没有关系呢?这要看淋巴结肿大的性质如何了,一般情……详细>>

空泡蝶鞍是垂体瘤吗?怎么判断自己是否有垂体瘤?

垂体瘤是从大脑的垂体前叶、后叶或者是颅咽管上皮残余细胞部位发生的肿瘤疾病,临床上有明显症状的垂体瘤占所有颅内肿瘤患者的十分之一左右,垂体……详细>>

淋巴瘤发病和什么有关?教你几招预防淋巴瘤

芦笋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芦丁、核酸等成分,可以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水平,对淋巴瘤、膀胱癌、皮肤癌有一定疗效。山药几乎不含脂肪,其所含的粘蛋白……详细>>

  • 唐之雅

  • 陆骊工

  • 叶金辉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