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患者饮食注意什么?肺癌护理避免哪些因素

2017-06-13 08:44:59      家庭医生在线

肺癌患者在治疗过程中也要注意营养问题,广州军区总医院胸外科中心暨广东省肺癌研究所临床中心主任乔贵宾教授表示,传统中医讲究戒口,就是说不能吃“发”性的物质,比如说鱼。但是从西医的角度来说,还是要求吃一些高蛋白的、容易消化的饮食。蛋白质补充充分,有助于提升病人的营养状况和免疫状况,对抗癌是比较有帮助的。乔贵宾教授还指出,肺癌患者最好不吃刺激性的食物,比如辛辣的,因为肿瘤病人存在应激状态,刺激性食物对病人不利。

肺癌术后应该如何饮食?

如果患者进行了手术治疗,则术后要根据具体的情况安排合理的饮食,饮食最好以清淡、细软、易消化吸收等原则为主,这主要是由于肺癌的手术会对患者的消化系统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肺癌手术后的食物与进补应注意选择。

肺癌患者的饮食要注意营养的摄取和微量元素的摄取,要营养齐全满足机体的需要。进食可以口服或者是食管送服,这点在对肺癌的护理过程中要多加注意。

肺癌患者宜选用牛奶、鸡蛋、瘦肉、动物肝脏、豆制品、新鲜的蔬菜水果等等。可考虑增加病人的进食量和进食次数。

肺癌患者护理要避免哪些因素?

肺癌患者应避免或者减少吸入含有致癌因素的空气和粉尘,避免暴露于对呼吸道有刺激性的环境之中。

肺癌患者还应该戒烟、戒酒,忌辛辣刺激性食物:葱、蒜、韭菜、姜、花椒、辣椒、桂皮等;忌油煎、烧烤等热性食物;忌油腻、粘滞生痰的食物。

指导专家:乔贵宾主任医师 教授

广州军区总医院胸外科中心暨广东省肺癌研究所临床中心主任


擅长胸部以纵隔镜、胸腔镜为主的微创外科手术,开创了“廉价胸腔镜手术”理念,可使手汗症,漏斗胸,肺大庖气胸,以及早期肺癌的肺叶切除等微创手术在不需特殊器械操作下完成,极大节省了患者的医疗费用。在国内较早开展了全胸腔镜下肺叶切除和单孔胸腔镜手术。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乔贵宾

乔贵宾

广东省人民医院 胸外科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各种胸部疾病的外科诊治和胸部肿瘤综合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患者的饮食 肺癌饮食 肺癌

吃什么能预防白血病?含铜食品助儿童预防白血病

据统计,白血病约占肿瘤总发病率的3%左右,是儿童和青年中最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身边也有患白血病的儿童患者,众所周知,白血病俗称“血癌”,……详细>>

化疗都会导致脱发吗? 化疗期间吃什么比较好

化疗后头发的脱落是常见的,化疗停止后会慢慢长出来的。调整好心态,不必惊慌,认真对待,积极配合正规治疗并结合适度锻炼,癌症不是不可治愈的。详细>>

年轻人白血病的六种症状 得了白血病不能吃什么

有统计显示,在儿童及35岁以下青壮年人群的恶性肿瘤中,白血病死亡率高居首位。白血病现已成为青年人群的重要死因。根据病情快慢,白血病可分为……详细>>

放疗产生的不适如何缓解?放疗后吃什么食物好

经过大约1个多月的连续两段放疗,有很多人的体重会急剧下降,这是由许多原因造成的。由于在你放疗结束后,放射线并没有马上从身体上消失,它会在……详细>>

每天吃水果少得动脉瘤 预防动脉瘤吃什么好

一项大规模长期研究发现,吃大量水果会降低人们患危险性极高的腹主动脉瘤的风险。主动脉是人体最大的动脉,贯穿腹部,腹主动脉瘤是在主动脉血管……详细>>

  • 叶金辉

  • 陆骊工

  • 唐之雅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