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遗传性乳腺癌是怎么回事 预防女性乳腺癌的措施

2017-06-06 11:23:43      家庭医生在线

真正意义上的家族遗传性乳腺癌在所有确诊乳癌病例中只占5%左右,乳癌发病是综合因素导致,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对付乳癌最好的方法。潜在乳癌患者千万别犯“拖延症”,别存侥幸心理。

遗传性乳腺癌,主要指家族中有多名女性成员患乳腺癌或卵巢癌。当一位患者具备这样的家族史并且发病年龄较轻,比如三十岁以前就患病,尤其是双乳癌,这种情况应高度怀疑为家族遗传性乳腺癌。尽管乳腺癌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导致的乳腺疾病,但过量的雌激素对人体的影响被认为是乳腺癌发病的重大诱因,比如长期服用雌激素补品,无形中增加了乳腺癌的患病风险。

预防女性乳腺癌的措施

一、饮食预防

多吃白菜和豆制品。白菜里含有一种化合物,约占白菜重量的1,能帮助分解雌激素。豆制品则含有异黄酮,能有效抑制乳腺癌的发生。此外,玉米、食用菌类、海藻类、大蒜、西红柿、橘类和浆果类水果等蔬果也有作用。多吃鱼:据有关报道,鱼类食品吃得较少的美国、瑞士、加拿大和新西兰等国家的妇女,乳腺癌发生率均较高,而摄取鱼类食品较多的日本,妇女乳腺癌发生率则较低。专家们说,鱼类中含有一种脂肪酸,具有抑制癌细胞增殖的作用,经常适当地多吃些鱼,对预防乳腺癌十分有益。

二、乳房的清洁与保养

每天淋浴时应给乳房特别的关照,医生建议女性应该用专门的浴刷清洗乳头乳晕,这对先天性乳头凹陷的女性来讲尤为重要。然后以乳头为中心,用体刷对乳房做旋转式按摩,这不仅能刺激血液流通,还可轻微蜕掉上层的死皮。另外,还可以用冷热水交替冲洗乳房,

以增强乳房的血液循环,这对保持乳房的弹性和挺拔很有帮助。女人如何清洗乳房--香皂在不断地使皮肤表面碱化的同时,还促进皮肤上碱性菌丛增生,更使得乳房局部酸化变得困难。此外,用香皂清洗,还洗去了保护乳房局部皮肤润滑的物质油脂。

三、乳房自检

具体方法如下:

1、镜前检查。站立,双臂垂放两侧,观察乳房外形,正常的弧形轮廓是否变得不规整,有没有桔皮样的小凹点,或是有小个陷窝,挤压时有无液体从乳头溢出。如果出现以上情况,应尽早去医院就诊。

2、卧位检查。平躺在床上,以乳头为中心,用指腹按顺时针方向紧贴皮肤做循环按摩。检查时用力要均匀,以手指能触压到肋骨为宜。如果发现有结节,包块,需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遗传性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

姐妹三人患遗传性乳腺癌 遗传性乳腺癌3特点

昨天,浙大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以下简称“省妇保”)外科病房,47岁的楼女士一次又一次地询问医生有关乳腺癌基因的问题。详细>>

乳腺癌是怎么回事?为什么人会有乳腺癌

目前乳腺癌已经成为威胁女性生命健康的第一大癌症疾病,国际上还把每年的10月定为国际乳癌防治月。我们熟悉的一些名人女性也曾经与乳腺癌抗争过……详细>>

预防遗传性乳腺癌有新招 乳腺癌会出现哪些症状

澳大利亚的研究人员发现,现有药物对BRCA1基因相关乳腺癌的预防具有很大的潜质。相关结论于6月20日发表在《Nature Medicin……详细>>

注意!正确睡姿预防女性乳腺癌

乳腺癌应该要如何预防呢?乳腺癌是女性的天敌,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正确的睡姿和合适的胸罩对于预防乳腺癌都会有帮助。在这里,具体……详细>>

预防乳腺癌需要做哪些检查 乳腺癌是怎么遗传的?

据国外资料,乳腺癌有一定的遗传因素,乳腺癌阳性家族史可表现为两种形式:一种为母亲患乳腺癌,其女儿亦好发乳腺癌,这种乳腺癌多发生在闭经前,……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