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提早警惕遗传性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有哪些症状?

2017-06-06 09:20:55      家庭医生在线

“非髓样甲状腺癌占所有甲状腺癌的95%以上,而且非髓样甲状腺癌一般会呈现家族聚集现象。”天津市肿瘤医院副院长高明教授介绍,遗传性甲状腺癌不容小觑,需要引起医生和患者的关注。

家族性甲状腺非髓样癌属于甲状腺非髓样癌的一部分,其遗传比例相对较高,而且如果第二代家属一旦不幸得了甲状腺癌,发病会比上一代亲属更加的凶险,情况更不好控制。所以,如果属于这种家族性遗传比较高危的人群,一定要提高警惕,及早预防。

专家建议

家族中一级亲属中有3例或3例以上病人,那么这个家族具有遗传性的概率会超过94%。一级家属包括父母、子女和同胞兄弟姐妹。这些高危人群,建议进行早期基因筛查。患者可到具备甲状腺癌遗传易感基因测序平台的医院进行检测筛查,现在一些肿瘤专科医院已经设有专门为患者提供遗传性发病风险预测和个体化诊疗咨询的服务。

甲状腺癌会对病者造成哪些危害?

多半甲状腺癌病者在病初以无痛性肿块为主,伴随病况的恶变,病者逐渐感觉到疼痛,甲状腺癌疼痛症状因其病理分类不同而有较大差异,乳头状腺癌与滤泡状癌生长缓慢,恶性程度低。转移较晚,故在早、中期均以无痛性肿块为主,晚期因癌肿浸润周围组织而发生疼痛。末分化癌,恶性程度高,生长迅速,肿块常在长春花碱内增大,弥漫性生长,出现持续性或间歇性胀痛、钝痛,痛处拒按,患者常因疼痛而影响饮食和睡眠。

甲状腺癌痛伴随症状

乳头状腺癌与滤泡状癌因其病程长,发展缓慢,初期常无明显不适症状,迨之晚期,由于癌肿的压迫和浸润,部分病人出现声音嘶哑,呼吸困难,髓样癌患者,约有30%发生顽固性腹泻,常为水样泻,每日数次至10次以上,伴有面部潮红,癌灶切除后,腹泻即消失,复发或转移后,腹泻又出现。未分化癌,由于其恶性程度高,发展迅速,形成双侧弥漫性甲状腺巨大肿块,广泛侵犯邻近组织,故患者常伴有较重的呼吸困难,吞咽障碍及声音嘶哑。

甲状腺癌的诊断贵在早期发现,孤立性甲状腺结节临床上都要排除甲状腺癌的可能。如结节坚硬而不平整且伴颈淋巴结肿大、喉返神经麻痹或以往有颈部反射史者癌肿的可能性很大。同样如在甲状腺的多发性结节中发现个结节特别突出,而且较硬也应疑有甲状腺癌的可能。此外如甲状腺本身出现不对称的肿大或硬结,且增大迅速或已固定都应考虑甲状腺癌的可能。

在诊断时,不要过份依赖肿块表面不平和质地坚硬作为甲状腺癌的特征。有些甲状腺癌的肿块可以很柔软光滑活动度也大,这在乳头状腺癌中并不少见。

甲状腺癌危害人类健康和生命,还有一系列的并发症,主要表现在肿瘤迅速变大,压迫气管,浸润食管及喉返神经而出现呼吸困难、声音嘶哑、吞咽食物时有阻塞感等并发症;严重者还可发生肺转移及骨转移。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状腺癌会遗传吗?甲状腺癌生活预防妙招

甲状腺癌会遗传吗?甲状腺癌是有可能会遗传的,所以如何家族史上有人患有甲状腺癌,就要引起重视。不过,甲状腺癌是可以在生活中进行预防的。今天……详细>>

声音嘶哑警惕是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的症状有哪些

如果出现声音嘶哑或颈部压迫感,可能是甲状腺癌的先兆。尤长宣解释说,甲状腺临近喉返神经,一旦长肿 瘤就容易压迫喉返神经,导致声带麻痹,出现……详细>>

甲状腺癌的肿瘤难发现 甲状腺癌怎么治疗?

癌症的症状可能因为病情和发病部位所呈现的多种多样。甲状腺位于颈部的前侧,在那里发生肿瘤时,就会形成肿块。到能有被外行都能留意到的甲状腺肿……详细>>

什么是甲状腺癌?甲状腺癌术后饮食原则

甲状腺癌(Thyroid carcinoma)是最常见的甲状腺恶性肿瘤,约占全身恶性肿瘤的1%。除髓样癌外,绝大部分甲状腺癌起源于滤泡上……详细>>

没症状的甲状腺癌也要治?甲状腺癌的症状有哪些

陆先生去年体检突然发现患甲状腺癌。“平时不痛不痒,没有感觉。癌症没症状,也要治吗?”甲状腺癌里最常见的乳头状癌,除头颈有一无痛肿块外,无……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