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胶垫瓶盖竟也致癌?当心这些食物有致癌风险

2017-06-06 09:58:57      家庭医生在线

日前,欧洲食品安全局在一项调查结果中说,他们在一些瓶装食品金属盖子的垫圈中发现了一种名为氨基脲的致癌物质。由于在密封食品的过程中,这种金属盖子需要经过高温处理,所以垫圈中的氨基脲能够溶入食品中,对人体产生危害。

因此,欧洲食品安全局建议采用这种包装形式的果汁、果酱、腌肉、调味品、蛋黄酱、番茄酱等食品生产厂商忙更换包装。

科学研究表明,氨基脲是一种容易在动物,尤其是老鼠身上引发恶性肿瘤的化学物质。到目前为止,首先对这种物质的人体危害性进行追踪研究的欧洲食品安全局还没有对它的危害程度提出十分准确的统计数字。

欧洲食品安全局专家组主席苏·巴罗教授指出:“不必对此过分恐慌,因为这种材料的食品包装已经在世界范围内广泛使用20多年了,人们每天摄入的有害物质还远不足以致癌,所以它的危险性并不大。”

当心这些食物有致癌风险

一、隔夜菜

通常来说,我们在吃饭的时候,会把上一顿没有吃完的菜留到下一顿来吃,这样的做法几乎每家每户都在做;在饭馆吃饭的时候,你可能会进行打包,毕竟现在都在进行光盘行动。

把这样的菜吃了,一能省钱、二能体现出你勤俭节约的一面。这样的菜往往被我们称作是隔夜菜,把这样的菜吃了,对于健康其实是非常有危害的。

以冬天来说,因为温度降低,不少人会把这些剩菜直接的放在外面,这样的存放方式对于食物的安全性无疑是有伤害的。这是因为空气中的有害病菌会在不知不觉中进入到食物中,和食物中的蛋白质等物质发生反应。更不用说夏天,要是这样做,会造成食物的腐坏。

以隔夜的蔬菜来说,不但没有营养,而且还会产生致病的亚硝酸盐,不少人会说把这样的蔬菜用保鲜膜覆盖住,将其放进冰箱,这样做能够有效的避免细菌的繁衍,其实把这样的隔夜菜放进了冰箱,但是,其中的亚硝酸盐含量还是会有所增加的。

一旦摄入过多的亚硝酸盐是会在身体中转化成亚硝胺的,亚硝胺是一种很强的致癌物质,是容易造成癌症的发生。

因而,在生活中,对于隔夜菜要少吃为好。

二、爆米花

在电影院看电影的时候,爆米花是少不了的一种食物,吃着爆米花、看着大片那种感觉真的是太棒了。

可以说爆米花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膨化食物,但是,你知道吗?爆米花要是吃多了,对于健康也是有伤害的。电影院的爆米花往往是在一个铅罐中做出来的,这样的铅罐中往往有很多的铅。

我们感觉到甜甜的爆米花往往是因为其中加入了香精等添加剂,这样的添加剂对于健康伤害是极大的。

长时间的吃爆米花是会造成大量的铅元素在血液中堆积,对神经、消化、造血等系统也会造成很大的伤害,严重的时候还会影响到认知。

我们觉得可口的爆米花表面往往会有一种氢化油脂,这种油脂随着烘烤时间的延长、温度的变高,会产生很多的反式脂肪酸,严重的时候还会影响到心脑血管疾病,引起肿瘤也是常见的情况。

因而,在生活中,虽说爆米花很美味,但是,吃多了,对于健康是有伤害的。

三、霉变食物

可能你是一个勤俭节约的人,对于一些霉变的食物,即使知道这样的食物会危害健康,但是,想着扔掉怪可惜的,把这些霉变的物质削去也是可以食用的。因而,对于生活中表面有霉斑的食物是舍不得丢弃,削去这些霉斑继续食用。

其实不然,任何的食物都是有保质期的,食物存放时间越长,越是容易发生霉变,在这个过程中会产生很多有毒物质,对于健康有着致命的伤害。

最近几年肝癌的发病率是极高的,大量的吃霉变的食物也是非常容易诱发肝癌的发生。霉变的大米、变酸的牛奶、布满斑点的土豆,这些生活中很常见的食物对于健康其实是有很大的危害。这是因为在这些霉变的食物中有很强的致癌物质——黄曲霉毒素,这是一种毒性很强的物质,进入身体对于身体的肝脏组织会进行大量的破坏,肝脏是身体的排毒器官,但是,过多毒素的摄入会造成肝脏受损严重的。

千万不要以为把这些霉菌削去就没事儿了,其实不然,这样的霉菌会传到整个食物中的,对于健康本身的营养也有一个很大的破坏。

因而,在生活中,对于霉变的食物千万不要食用。

四、腌制食物

进入冬天,腌制的腊肉、咸鱼、萝卜等成了很多北方人喜欢做的事情,腊肉、咸鱼、香肠、咸菜这些生活中最常见的食物对于健康其实是有很多危害的。

这是因为食物在腌制的过程中无可避免的会加入很多的食盐,食盐的加入一方面是为了把所腌制的食物中的细菌灭杀掉,另一方面则是让食物更加有味道。

但是,在这样的腌制食物过程中会产生一种叫做二甲基亚硝酸盐的物质,这种物质几乎在所有腌制食物中都存在着,当我们在摄取这样食物的时候,会在身体中把这样的物质转化成致癌物质二甲基亚硝酸铵。长时间这样的吃是非常容易造成癌症的发生。

因而,在生活中,对于腌制的食物要少吃为好。

结语:通过上面关于生活中常见的隔夜菜、爆米花霉变食物、腌制食物的简单描述,相信大家对于吃这些食物的危害有了更多的了解,这些食物要是吃多了,是会造成癌症的发生。能够影响到我们健康的食物远远不止这些,希望上面的介绍对于大家有所帮助,在以后的生活中,要远远的避开这样的食物,减少这些食物的摄入,以此获得一个健康的身体。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病因 致癌 癌症

洗澡时间长真会致癌吗?当心这些环境可能致癌

台湾高雄大学联合美国与加拿大科学家联合研究发现,自来水产生的氯仿是新形态生态杀手,更危害人体。自来水中加氯气是很好的杀菌消毒方式,但伴随……详细>>

卤水煮久或有致癌风险 容易致癌的食物有哪些

近日,香港媒体报道台湾辅仁大学有研究指出,卤味加热超过三小时会产生胆固醇氧化物(COPs),并称该物质有致癌风险。对此,中国营养学会副理……详细>>

当心这些饮食习惯致癌 癌症的病因有哪些

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有人一味追求味觉的享受,不注意摄入的平衡。喜欢吃肉类、很少吃蔬菜的人肠癌发病率比普通人高。详细>>

当心这种大米会致癌!这些常见食物也有致癌性

大米是补充营养素的基础食物,除了富含碳水化合物外,还含有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及11种矿物质,能为人体提供全面的营养。虽然各种营养素的单个……详细>>

鲜有致癌食物多有致癌吃法

近日,有媒体报道,槟榔属于一级致癌物。而在湖南各地,槟榔是一种非常流行的休闲食品,经常会看到大幅的槟榔广告,小小的槟榔,在当地支撑着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