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乳腺癌基因或引发胰腺癌?胰腺癌该如何预防

2017-06-06 11:08:26      家庭医生在线

患了乳腺癌已经很不幸了,但最近的一项研究给这类不幸者雪上加霜。德、英科学家近日发现,一种已知的乳腺癌致病基因可能发生变异,这种变异会引发遗传性胰腺癌。

科学家们对一些具有遗传病史的欧洲家族进行研究,结果发现,在这些家族患有遗传性胰腺癌的成员中,有1/5是由一种基因变异引起的。而科学家此前已研究确认,这种基因在乳腺癌及卵巢癌致病机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美国的科学家们也确认了上述基因变异与遗传性胰腺癌之间的联系。他们认为,这一发现可以指导那些胰腺癌发病率较高的家族成员及早进行相关基因鉴定,尽早发现体内是否出现该基因变异,以便早期确诊胰腺癌。

怎么预防胰腺癌?

喜欢吃高脂肪、高热量食物的人,患大肠癌、胰腺癌的几率会大量增加,家庭中常吃熏烤煎炸食品及腌制食品,患胃癌、直肠癌、胰腺癌的机率增加,食用油、高盐食物消费增加,不但引发高血压、心血管疾病,也产生大肠癌胰腺癌隐患。预防胰腺癌的饮食原则:

调整膳食结构有助于预防胰腺癌,要从调整膳食结构着手预防癌症发生。如不吃烧焦和烤糊的食品,尽量少吃高脂、高油、多盐的食物,可减少2/3以上肝癌、胃癌、大肠癌、胰腺癌等的发生。

日常饮食还需注意保持谷类、豆类、甘薯等粗粮作为膳食的主体。每天新鲜蔬菜和水果必不可少,在饮食中增加纤维类、胡萝卜素、维生素E和必要的矿物质。参加适当的体力活动,避免超体重和肥胖,一定要控制肉类等动物性食物和油脂的摄入。

控制食盐摄入生活讲究规律,大大减少应酬,坚决杜绝暴饮暴食。饮食清淡,食勿过饱。有些人平时工作忙,一日三餐较随便,到了节假日就暴饮暴食。其后果是,轻者引起消化不良、腹胀不适,重者引起急性胰腺炎,甚至危及生命,也为胰腺癌种下隐患。

胰腺癌的危害有哪些

1、疼痛:胰腺癌属于一个恶性程度非常高的疾病,不过胰腺癌的出现的确很难初期知道,手术的难度也非常的大,就算做了手术以后,长时间生存的效果又比普通的肿瘤差,故此这样对人体会构成非常大的危害。除此之外,因为往往是都是晚期患者,一些患者会发生疼痛,甚至疼痛的非常严重整夜都睡不了觉,继而对人的影响非常的大。

2、心理:在胰腺癌的危害中,最折磨患者的为心理痛苦。胰腺癌会给病人带来非常大的病痛与折磨,让病人内心始终承受着非常大的压力。并且在治疗过程中,病人内心又会发生强烈的恐惧感,此时家属要马上给病人做调整,要了解病人的精神需求,从而适当的满足。让患者充满信心,确保一个乐观积极的态度和疾病作斗争。

3、黄疸:初期胰腺癌由于病灶较小而且局限于胰腺内,可以没有症状发生。随着病情的发展,肿瘤会慢慢变大,会累及胆囊、胰管和胰周组织,此时会发生上腹部不适及隐痛、黄疸、消瘦、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发热等等的现象。在这些个胰腺癌的危害中,以黄疸最为明显,阻塞性黄疸为胰头癌的明显症状,发生率在百分之九十以上。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 预防胰腺癌 胰腺癌

胰腺炎会引发胰腺癌吗?如何预防胰腺癌发生

胰腺癌属于恶性肿瘤常见疾病,目前对与胰腺癌的发病率虽不明确,但相关的数据表明,胰腺癌的发生和一些不良习惯和不良饮食有着密切的关联。胰腺癌……详细>>

如何预防胰腺癌?胰腺癌的表现症状

如何预防胰腺癌才是最有效的?虽然各种癌症肿瘤大多数的预防方法是相同的,但是根据不同癌症的致癌原因,预防也会有所不同。胰腺癌具体应该要如何……详细>>

胰腺癌怎么治?如何预防胰腺癌?

胰腺癌的生活中有比较多的诱发因素,其中不良的生活习惯是主要诱发胰腺癌的因素,具体包括长期的吸烟,长期的酗酒,肥胖疾病等。根据临床数据统计……详细>>

胰腺癌如何转移?胰腺癌的护理须知

胰腺癌是如何转移的呢?众所周知,任何的癌症肿瘤都会有转移的可能性,并且还会有不同的转移方式,要多做了解。除此之外,胰腺癌的护理也应该要知……详细>>

胰腺癌是传染病吗?胰腺癌该如何预防

胰腺癌发病率很高,是我国几大恶性肿瘤之一,不少人担心接近胰腺癌患者会被传染,那么到底胰腺癌是不是传染病呢?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