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阿司匹林真的可以防癌吗?如何科学地预防癌症

2017-06-05 10:51:01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有关阿司匹林的研究表明,阿司匹林可能有其他方面的有益之处——减少发展致死的几种类型的癌症,包括结肠直肠癌,肺癌,乳腺癌和前列腺癌的风险。在美国癌症研究协会年会上提出的一项新研究分析了来自 86 年以上 32 岁以上女性的阿司匹林使用和癌症风险,以及 26 年来近 44,000 名男性。最终,研究显示服用低剂量(81mg)阿司匹林 6 年或更长时间 - 每周至少两片,与癌症风险显着降低相关,特别是结直肠癌,其中妇女减少 31%,男子减少 30%。

虽然这些数据很有希望,但我们应该牢记它是观察性的。这意味着这些数据并不能证明阿斯匹林能降低癌症的风险,因为服用阿司匹林的人可能整体上更健康。阿斯匹林常规使用对降低癌症风险有希望,但可能并不适合所有人。如果您担心自己的风险,想知道是否您应该尝试使用常规的阿司匹林方案,请先与您的医生交谈。他或她可以帮助您评估利益是否可能超过缺点。

癌症的科学预防措施

癌症预防包括:一级预防和二级预防。

一级预防

1、加强防癌健康教育,对人们特别是癌症的高危人群,应提高他们对癌症的认识和自我保健能力。应要求他们加强身心修养,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日常注意饮食营养的均衡,不偏食不反复吃相同的食物和药物;不吸烟不酗酒,适量摄入富含维生素A、C、D、E和膳食纤维的食物,少吃过咸过热和烧焦的食物,不吃发霉的食物;避免过度日晒、避免过度劳累,保持个人的清洁卫生,注意身体锻炼等以增强体质,提高自身抗癌能力。

2、合理使用医药用品,切勿滥用药物及放射线,尤其是妊娠期妇女的诊断性照射,以防上白血病、骨肉瘤、皮肤癌等的发生。

3、消除职业致癌因素,加强对已经确认可以引起肿瘤的物质的检测、控制与消除,以预防职业性肿瘤的发生。

4、加强劳动保护、环境保护和食品卫生,减和或消除环境中的致癌因素。

二级预防

1、无症状人群的监测,乳腺癌的监测:对30岁以上妇女应推行乳房自我检查(图86),40岁以上妇女应每年做1次临床检查,50岁以上妇女每年应进行临床及必要时的X线摄影筛查,乳腺癌的高危人群包括:30岁以上初孕岁以前月经初潮,50岁以后绝经、肥胖症、高脂膳食者,有卵巢病史及子宫内膜炎病史者,筛查时,应特别注意;

2、宫颈癌的监测。一切有性生活的妇女均有发生宫颈癌的危险,应从有性生活开始每2-3年进行1次宫颈脱落细胞涂片检查;

3、结肠、直肠癌的监测。40岁以上人群每年进行1次直肠指检,50岁以上人群,特别是家族肿瘤史、家庭息肉史、息肉溃疡史及结肠直肠癌史者,应每年进行1次大便隐血试验;每隔3-5年做1次真肠镜检查。

4、有症状人群的监测。由于人体所患的恶性肿瘤约75%以上发生在身体易于查出和易于发现的部位,重视常见恶生肿瘤的癌症信号及时主动去医院检查,有利于恶性肿瘤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癌症 防癌 癌症

运动能预防癌症吗?预防癌症的运动项目

运动可以预防癌症吗?我们都知道,预防癌症的方法是有很多的,运动就可以帮助我们预防癌症。那么,为什么运动可以预防癌症呢?如果你对运动预防癌……详细>>

预防癌症容易吗?分享日常预防癌症的小妙招

预防癌症是件容易的事吗?癌症是现如今最难以治愈的疾病,每个人都需要预防。并且,预防癌症的方法其实是很简单的,通过生活习惯和饮食方式就可以……详细>>

多吃蔬菜水果能预防癌症吗?猕猴桃番茄预防癌症

人们常说吃蔬菜和水果对身体好,多吃蔬菜和水果是否可以预防癌症呢?今天,要告诉大家的就是各种不同的蔬菜水果可以帮助我们预防不同的癌症,可以……详细>>

穿对衣服可预防癌症 如何预防癌症才有效

哪个女生不爱美?哪个女生的衣服不多呢?在这个露肉的夏季,各种花衣服都已经在街上飘扬,但是,据说穿错衣服会致癌哦!下面来了解看看吧!详细>>

如何预防癌症复发

癌症复发对于癌症患者来说,是一种噩耗,这种不是每个癌症患者都必须经历的,这也是可以避免的,那么,日常生活中可以怎么做来预防癌症复发呢?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