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夫妻常吵架增加患癌风险!防癌如何调整心态?

2017-06-04 08:32:04      家庭医生在线

研究发现,血液中防止病菌入侵的天然杀伤细胞会在吵架期间增加并开始工作。据估计,吵得最激烈的时候,每人血液中的杀伤细胞数目会比平时多出3600万个。

杀伤细胞一旦惯于将吵架误以为是病菌入侵,日后若真有病菌肆虐,杀伤细胞便会无力对付病菌。这样,生病的机会就会增加。总之,夫妻经常吵架,两个人对抗病毒、真菌和寄生性感染的免疫能力都会受到影响,患多种疾病的危险大大增加,其中包括心肌梗死、中风和癌症。

参加一些能够帮助缓解情绪的文体活动,平日里努力做到乐观豁达、家庭和睦、生活安定,保持平和稳定的精神心理环境,以减少癌症的发病,降低癌症的危害。

心理致癌三个重要因素:

1。 工作和学习上的长期紧张;

2。工作和家庭中的人际关系不协调;

3。生活中的重大不幸。

现代医学通过大量的研究发现,严重的精神创伤,错综复杂的心理矛盾,长期的情绪压抑,长期怀有不满情绪和不安全感的人最易罹患癌症;心理学家把具有这类特征性格的人称为“癌症人格”。

如何通过心理疗法来预防癌症?

1、安慰疗法

慰安疗法在治疗癌症过程中很重要,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治疗效果,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这需要家属、朋友和医生的帮助,从思想上解决病人的负担,消除顾虑。尽量做到真诚,不敷衍,但也可避重就轻,不要轻言“最多还能活2个月”。

2、信心疗法

信心可以激发一种超乎寻常的潜能,能让患者尽快摆脱不良情绪的干扰,积极参与治疗中来。在治疗中,医生就应该做到让病人相信奇迹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3、幽默疗法

俗话说,笑能治百病。医学家们发现,癌症病人有规律地笑,可使病情得到缓解。

4、咽津疗法

吃东西时一定要细嚼慢咽,如果有时间可以试着做一做咽津疗法,病人平心静气,轻轻吐气三口,再将舌伸出齿外唇内,上下左右搅动。当津液满口时,鼓漱5-10次,然后,有意念分五次把唾液徐徐送入丹田。没试过这方法的患者不妨试一下,每天重复4-5次,或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呢。

5、信念疗法

有时候,我们会很惊讶地发现很多弱小的人总能在灾难中活过来,而支撑他们的却是一个小小的信念。现实就是这么实在,一个小小的信念或许就会成为病人活下去的无限动力,一个与癌症病魔斗争下去的理由,而再配上正确的治疗,延长生命甚至治好癌症,也是大有可能的。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预防 防癌 癌症

有些药物可能增加癌症风险 日常如何预防癌症

医学专家经过长期研究后指出,某些对肝脏、肾脏有毒性作用的药物,如果长期服用,特别是同一种药物,则可能因此而诱发癌症。例如,长期服用含非那……详细>>

绝经后补充荷尔蒙增患癌风险 女性该如何预防癌症

妇女停经后通常会进行荷尔蒙补充疗法﹙HRT﹚,然而,英国牛津大学科学家昨日首次指出,正接受HRT的妇女,患乳癌、子宫癌或卵巢癌的风险比从……详细>>

茶水超70℃患癌风险增8倍 支招如何喝茶防癌

许多人认为多喝茶有益健康,有助于防癌,不过喝茶时如果水温过高,反而适得其反。详细>>

不良心理或增加患癌概率 癌症该如何预防

现在已经公认的结论是,通过合理的饮食、合理的生活方式、良好的心理素质,可以适当减缓癌症的发生发展。详细>>

煎炸食品增加女性患癌风险 为何运动可以防癌

一项由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进行的研究发现,煎、炸、烤产生的一种常见化学物质使女性罹患癌症的可能性增加了一倍。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